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3 23:33:33| 人氣2,6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出評論] 創作社之嬉戲

作者: onlyminako (港妹) 看板: Drama
標題: [心得] 嬉戲:Who-Ga-Sha-Ga
時間: Thu Jan 13 17:38:00 2005

我是看十二月初高雄場的
距離台北場的演出還有一個月的排演時間可以讓導演修戲
因此也許到台北演的時候已經有些改變
分享一下我個人當時觀後的想法


演出名稱:嬉戲:Who-Ga-Sha-Ga
演出時間:12.04.2004 P.M.2:30
演出地點:南風劇團
演出團體:創作社


  《嬉戲:Who-Ga-Sha-Ga》不同於以往紀蔚然寫的意象劇形式,紀蔚然首次嘗試
寫鬧劇,以「內亂之後,台北垮了,不再是台灣的首善之區」為主軸,從南台灣開
始瘋狂地胡搞瞎搞。全劇不僅談政治也談戲劇,還有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大眾傳播媒
體,這三樣事物存在台灣人民生活中早已像吃飯睡覺那般稀鬆平常,但隨著它們在
台灣社會中被極度氾濫使用,即使是極為平凡的瑣事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的誇張、渲
染後在在地影響著民眾的情緒,成為社會中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劇本中著重在探討社會中政治、戲劇與媒體種種令人詬病的問題,並運用戲中
戲的形式將三條主線交錯呈現,包括目前社會上的政治議題、政黨與族群間彼此互
相攻擊、劇作家在當今電視劇本寫作中遭遇的瓶頸、電視演員表演形式死板、記者
素質參差不齊……等,透過四位演員生動的表演,我們彷彿看見平日在電視上所能
看見的種種亂象,劇作家筆下所寫是真實的事件,卻仍不免讓人覺得極度誇張而發
出會心一笑──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確每天發生一件又一件可笑的事件,並且經由大
眾傳播工具二十四小時不停放映。一幕一幕看似誇張的生活插曲,堆疊出的是整個
社會的病態:政治人物有問題、媒體人有問題、連演員和編劇都有問題,紀蔚然以
許多笑料的鬧劇外衣包裹著的是對國家社會的嘲諷,在發出笑聲的同時,我們為自
己生活在這片土地感到可悲,無可奈何的是你只能繼續保持那般諷刺的笑,因為我
們無法離開這裡也無力改變社會現況。

  然而,本劇的劇本固然優秀,導演的呈現手法與舞台設計的安排卻無法令我茍
同。劇本中,已經成為廢墟的台北只剩下劇團中的兩位演員,他們排演各種劇碼,
或即興表演,或重演舊戲,藉由戲中戲形式傳達劇作家的意念;在本劇的呈現裡導
演使用了兩組男女演譯,時而由一組演員重覆另一組演員的台詞,時而性別倒錯、
兩組男女互相交錯台詞。身為一個觀眾,我認為假若使用一組演員在呈現上有其困
難性的話,使用兩組演員表達更完整的劇情當然無可厚非,但導演採用兩組演員卻
無法清楚交代他們的身份,其所代表的是同樣的一對男女?抑或是一對真實世界的
男女和一對虛擬世界的男女?關於這一點,導演並未妥善處理,以致第二對男女突
然地進場又突然的退場,讓人無法理解他們的出現與離開究竟目的為何?其欲傳達
的訊息又是什麼?也許,導演大可以說這是留給觀眾想像空間,第二對男女不一定
是人、是魂,一切待觀眾自行想像,但是在劇中這兩個角色交代得不夠清楚,留給
觀眾的線索也不夠明確,此等話語便成了不負責任的推託之辭。再者,導演曾提及
使用兩組演員是為了不讓換裝時間中斷演出,故以此手法呈現,這使得我不得不提
出一個疑問:既然兩組演員是為了減少換裝時間、為了不中斷演出,為什麼演出中
還需要使用那麼多次的暗場來進行換裝的工作呢?事實上,本劇的情節既然發生在
劇團裡的排練場,演員們換裝甚至可以是戲的一部分,完全不必暗場,被觀眾看見
又何妨?況且導演若真的企圖運用暗場來處理演員的換裝問題,他所使用的技巧也
不夠高明,因為劇中每個暗場都留有一盞燈光打在舞台上,些微的亮光恰巧足以令
觀眾看見演員們正在場邊換裝,這反倒使人覺得尷尬,不知道眼神究竟該不該停留
在換裝中的演員身上。倘若導演有心使用一景到底、減少暗場次數的方式演出,我
想,不僅止於道具必須預先安置在場上減少換景次數,演員在舞台上換裝的問題也
應當要被處理的。

  也許是因為本劇發生在已成了廢墟的劇場裡,舞台設計將整個舞台堆滿各式各
樣的雜物,舉凡塑膠的服裝模特兒、輪胎、空酒瓶、紅蠟燭以及與劇情相關的小道
具,被一股腦兒地往舞台上放,小劇場的空間原本就不十分廣闊,再加上舞台設計
的這般安排,演員能夠活動的空間變得相當狹窄,僅有單一的路線供演員走動,演
出中演員經常得擠在某個角落,在肢體伸展上受到限制,某些段落不免流於僅有台
詞對話而無肢體溝通的形式。初踏入劇場時,看見眼前著將舞台堆得滿滿的雜物,
我差點兒以為自己誤闖了劇團的道具間或是倉庫,整個看戲的過程中,我經常感到
視覺上受到干擾──我無法假裝對這些滿載的道具視而不見!由於無可避免地必須
面對這些「廢墟中的雜物」,因而觀戲的焦點渙散,忽略了演員投射給觀眾的意念
及內容,這令我覺得相當可惜。畢竟,舞台設計的重要性在於氛圍的營造,只要能
夠為全劇塑造出「廢墟」的氣氛也就足夠了,一旦累贅的裝飾太多搶了主戲的風采
,不但未能給予此劇加分的作用,反而削弱了氣勢。

  紀蔚然常自我調侃自己的作品越不過濁水溪,只能在北部地區演出,這次創作
社以其第十二號作品《嬉戲:Who-Ga-Sha-Ga》作為跨越濁水溪與南部地區觀眾接
觸的第一部作品,我認為做出這樣的選擇是有點大膽,同時也存在著一些風險的。
由於劇中內容不少圍繞台北這個城市打轉的題材,例如:當台北這個首善之都變成
廢墟,民眾將何去何從?當中央政府成為流亡政府,台北民眾心理又會產生怎麼樣
的情愫?位於南台灣的高雄雖然是台灣第二大城市,但畢竟不像台北是個集金融、
商業、政治、文化於一身的城市,它是個以工業為主的港口型城市,人民的生活模
式大不相同;儘管台灣的面積稱不上大,但台北與高雄間的距離已經足以讓民眾產
生隔閡,加上城市屬性不同,民眾關注的焦點也有所不同,當我面對劇場中這些「
台北觀點」時,我經常感覺到有股強大的疏離感在我體內,對於劇中台北人講台北
事,不諱言,身為一位高雄觀眾的我態度相當冷漠,總覺得一切與我無關,無法產
生共鳴。我並不清楚這是個人因素或是南部的觀眾也有人和我抱持著同樣想法,只
不過當我得知這是創作社跨越濁水溪的第一部作品時,我忍不住要思索一番:創作
社以這齣戲前進南部劇場,未來是否能為他們吸引更多觀眾?或者恰巧得到相反的
結果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7.184.224


台長: 蔡柏
人氣(2,6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演出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演出評論] 華美嘈雜的宣敘調 --e.Play.XD
此分類上一篇:[演出評論] 民生報 胡搞瞎搞 對荒謬社會的惡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