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7 02:46:14|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in Pan Alley/Entering Another Tunne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The Wall看到他們的表演(但那次的貝斯手由阿義上場代打),有一種驚喜──也許正像當年聽見甜梅號,發現台灣樂迷小眾除了聽後搖滾的喜好強烈,年輕樂手也迅速發展出一片天空;況且,錫盤街的陣容上,包涵了甜梅號的小白與瓢蟲的婉婷,兩者皆是本地後搖滾界優異的樂手,也堪稱是一支All Star級規模的樂隊;那天現場,錫盤街的聲響效果非常突出,緩飆上的氣焰也相當飽滿充沛,三者宛如power trio功力帶給我的印象不是陰鬱,反倒有一股狂飆的厚重殺氣。

於是買了收錄十二首歌的獨立發行專輯──曲目其實不算少,而聆聽的時候我再度發現一件事情:這樣的三人組合傳達的東西比較不像是疏離,事實上各項樂器的聲響都傳輸得火力全開,與其說他們具有空間感,不如說TPA是一支注重音階發展的樂隊,而我腦海中不停的飄過龐克兩個字眼;錫盤街的曲式比較像一直線的,和絃和三種樂器配合上也不像sad core,情緒上的鑽探是不那麼深不那麼迷離的,聽到「幹什麼」的時候,我赫然發現用後搖滾去定位這支樂隊未免有些模糊,其實他們骨子裡非常punk啊,這首歌也是專輯裡我較為喜歡的其中一曲,婉婷的吉他slow sore洗刷過曲流,緊接著三人的音色轟隆隆殺來(其實並不像是Mogwai的緩飆大爆炸,而真的是punk power trio的那種迸射)我也比較喜歡婉婷多來一些迴旋音色的演奏,唱片裡,運用的比較多的是音階上的和絃轉換,陣陣層層(不懂我在說什麼的,請參照Mogwai名曲X’mas Step)越聽到後頭越有進入佳境的感覺,比方說同名曲「進入另一個隧道」,彷若Come On Die Young的Mogwai感受,編曲上也顯得較有秩序和起伏,是我在這張專輯聽到最好的歌曲,同樣的格局也可以在「劃上等線」聽到,這些歌曲讓我比較能夠抓住曲式的流速,而「數學謎」或「甲午戰爭」、「走過天橋」(的前半段)則讓我剛開始聽時有些沒法進入狀況,專輯的某些歌曲轉折略嫌薄弱,這情形發生在前半段比較多,多是吉他和弦的前進後退。後半段的上述曲目,以及「箱子」,還有「害怕跌倒」,都呈現出我所希望聽見的編曲思維及行進概念。有一些心得就是,一:其實錫盤街非常搖滾得起,在音階上的表現正如前述,蠻龐克和精幹的。二:如果錄音器材再更好一些,或許聽起來會更有層次。三:樂器表現上相當能靜能動且各樂器的聲音位置甚佳,難怪他們現場的表現可以這麼具撼動性質,唯一一點私心希望可以進步的,就是編曲上了。

我在想也許專輯的歌曲比較多,如果是岀一兩張EP,分別把歌曲結集起來,我想會有更好的效果。相當有力道的第一步,然而隧道還沒有真正呈現一個全貌。並且,如果你聽了這張唱片,請別忘了也去看看他們的現場,真的相當有份量;聽專輯時,請將音量調大,並在可能的狀況下進行repeat。

台長: coldbean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