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5 17:55:06| 人氣1,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工安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不是我真的不適合做工安~~
算了~~我打我自己想做的寫一寫吧~~
反正在現的公司做不到1% 放棄~~
或許有點裡想化~~
但是我從不認為這是做不到的~~~事在人為
不過我在現在的公司我要放棄了~~~因為下面這句話
你不要想改變公司的企業型態與風氣文化 要就留下 不就走人
這是我在目前公司的兩年來的想法
(1)或許真的日商跟台商差異性太大兩年了
(2)兩年有慢慢在變 但是我身心俱疲
(3)環安跟安衛到底差在哪~~
    (OS.一下如果我適任請你直接跟我說,不需要放你覺得一個不適任的人去那裡當垃圾看了也礙眼)
    環安提的工安改善案都被認為不專業 安衛提環安的改善案不用解釋就可以過,說我不專業真得很不甘心(算了沒必要說了,我所會的所會的~~都被人認為是太閒太理想,算了也沒必要讓別人覺得什麼)
所以看得懂得看,看不懂得就認為我在天方夜譚說故事吧
以下的事情我都做過我也知道怎麼做  請不要說不可能或是做不到
廢話不囉嗦~~以下為前言
前言:
在此引用日本零安害活動的宣導精神如下(這也是我所認同的工安精神)
(1)基於尊重人命的基本原則 (每個人都是一個不可替代的人)
(2)在工作上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很重要的
(3)嚴格的將所有的職業災害降到最少並且將零災害零疾病最為目標
(4)全員參與投入改善工作上具有危險的地方去除,並以安全健康做為最先決條件
(5)創造安全的職場文化
基於上述的精神
我把工作分為這幾大項作業安全(以下簡稱作),環境安全(以下簡稱環),人員健康(以下簡稱健)在依大項去作區分與展開,而在這幾個項目都可在細分為基礎工作,預防工作,專案活動
(作)基礎工作
     (1)人員進場教育(員工與承攬商)
     (2)設備點檢查核確認
     (3)高風險設被與機械檢查
     (4)工安定期申報
     (5)各項所需證照管理
     (6)工安巡檢工作
(作)預防工作
     (1)消防檢查
     (2)緊急應變設備檢查
     (3)全面性機台安全檢查
     (4)機械性職業災害事故調查與分析改善與全面性改善
     (5)設備SOP的安全操作管制

(作)專案工作(以零災害活動為主)
     (1)5S檢查
     (2)OHSAS18001&TOSHMS運作
     (3)伸指呼聲活動
     (4)危險預知活動運行
     (5)零災害日數運行
(環)基礎工作
     (1)定期檢測環境有害物質濃度(分日月季年)
     (2)環境檢測設備送較與點檢確認
     (3)化學品管制管理
(環)預防工作
     (1)上下班職災預防
     (2)作業環境風險控管與改善(PPE的選擇與設備的改善)
     (3)工廠流程與製程配置改善
     (4)由工廠環境所造成的職業傷害調查與分析改善與全面性改善
(環)專案工作
     (1)有害物質的替代物料建議與實施
     (2)降低有害作業環境區域與範圍
     (3)提昇人員有害物與有害場所的認知
(健)基礎工作
     (1)員工身心體 健康諮詢
     (2)員工緊急事故處理
     (3)雸工健康檢查
(健)預防工作
     (1)健康講座
     (2)體適能活動
     (3)急救相關訓練
(健)專案工作
     (1)
健康促進活動
     (2)健康檢查分析與改善
     (3)SA8000執行
以上就是我認為的工安工作~~~
但工安工作是環環相扣~
        舉個例子:
            作業環境檢查與健康檢查又是扣在一起
            作業環境又跟危害物有害物扣在一起
            危害物又跟很多方面有關如:設備 原物料等等的
            所以就是要從源頭開始改善才是基本的

不過小弟能力不佳~~~可能多有遺漏
相信也有很多專家有不同的見解


                                    小黑 99/4/4 筆







台長: 黒君
人氣(1,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場與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
此分類上一篇:工作上的十五項工作檢討與罪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