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7 08:47:16|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yapiya蘭嶼-關於野銀四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和蘭嶼道過早安,跟隨著二嫂,進入野銀傳統的部落裡。

棋盤腳墜入海中,前往蘭嶼,飄蕩,成為魔鬼的巢穴,而同樣漂洋過海來到蘭嶼,前往野銀傳統部落的H則是為了尋找saypenlegey,試圖從老人家的回憶中尋找她家中大伯的身影,記得嗎?我說過的,她要引渡蘭嶼的美麗。

至於我的目的與蘭嶼呼呼的海風等同,不為落地生根,也不為了引渡回憶,只希望自己成為這裡的一名過客,一如海風躍過靠背石,從屋前的圓石上滑行,然後輕拂過這些面海的主屋,留下一些痕跡,一些很快便消散的痕跡。

進入傳統部落後,二嫂領著我們去拜訪一對老夫婦,穿著丁字褲的老人家拿出手雕的拼板舟,一旁的老婦人則是從食器中拿出蝦蛄吃著,在二嫂的翻譯下,我們和老人家談了一會兒,我承認,我有些心不在焉,這兩位老人家散發出來的淳樸與言語之間造成的神秘都讓我失神,而就在我時而失神時而清醒之間,我們與老人家告別。

註:saypenlegey,二嫂告訴我隨著生命的到來,達悟人的名字也隨著更改,有點類似媽媽、祖母、曾祖母…的名稱更迭,sikekey是新生兒,當了母親後成為simanoy,當子女的子女出世,便成了sinan,再來是saypen、saypenkotan、saypenlegey,而當已經成為saypenlegey的老人家家中再添一代生命,便回歸到sikekey。
關於這點,很可愛,已經擁有五代子孫的老人家,最終還是回歸到新生兒的名稱─sikekey,而我們所探訪的老人家正在等待,當他倆子女的子女的...子女再添一名子女,他倆便回歸新生。

台長: painfly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