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28 23:46:51|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1125讀書會探討的是行為背後的動力。

法律人很粗淺的理解是「意圖」,當然這也和動機與目的息息相關。

講者用的詞彙是「認知」和「內在信念」的差異。

根據我對課堂內容的理解,認知就是《社會通念》,而內在信念就是《自我原則》。我們說一套的往往根據「認知」,做一套的最終卻憑藉著「內在信念」,內在信念是一種抽象而不一定為外人道的最終根據,不一定受人認可的價值觀,這就像是擬定企業策略卻拖離不開企業雄心是什麼?核心價值是什麼?是一種底線,很像是台語的「沒尬」,透過個人經驗、教育、學習最終內化為理所當然的一套基準,音樂下了就可以唱出I believe~~那樣自然生動。

人性本善嗎?嬰孩的哭代表什麼?是一種情緒,一種需求,或是生理的反射?我是絕對相信從有意識開始,人就會有比較和分別心的。這沒有不好,所有分享與共享的前提都脫離不了「自我」這個前提。自我滿足之後方得回饋,不論憑一己之力行善或者驅動群體向善的結果也帶來了自我滿足。

遇到挫折你會怎麼處理?是改變還是逃避,是更正向的表現還是選擇否定自己?當你是第一隻跳上階梯的小鴨,你能忍受先行者的寂寞嗎?或是你寧願選擇是待在舒適圈中,隱身為那群跳不上階梯的小鴨中的一個?事情絕對不會如你想的那麼單純,別人的進步凸顯了自我不足,當你是最後一隻留在底階的小鴨?你又該何去何從?

其實逃避也是某種消極的改變,改變不了自己,所以改變自己身處的環境,變成別人眼中的逃兵,又從別人神色中難以認同自己,變成一種冤冤相報何時了的行為迴圈。當我們說要做自己的時候,是不是永遠的失去自己。

幸福是什麼呢?絕對不可能是全身的快樂,而是享樂和犧牲加減後的結果。計程車司機願意用10個小時的工作換來14個小時的自由,他得到他可以接受的幸福,他願意待在狹小的空間中開車,他的心情愉快不來自於開車本身,而是開車換來的安穩生活。

講者給我們四句話,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這些話,很老派。很勵志。很難實現。

分別、妄想、執著,忌妒…誰都有,誰能昇華,誰懂看破。

台長: Page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