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7 02:47:27| 人氣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我在放屎。之五】抓貓跳舞給你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文學、電影、音樂如我,從來就不曾想過要寫什麼影評或書評,因為我瞭解那些文筆及思維令我自嘆弗如的作者大有人在,縱使看過多少精彩的作品,但當我面對那些深刻動人的電影對白或故事橋段,終究還是讓它們逐漸內化成心裡的詩歌,偶然想起,方能吟誦數句。

在我《噓,這是秘密。》那篇小說中,有過這麼一段話:『本來音樂啊、美術啊、文學啊,在原始人眼中應該只是隨口唱唱、隨手畫畫、寫寫的東西,可是到現在,竟然成了一種課程或負擔什麼的。』因此我幾乎沒有寫過任何評論,除非我真心地想要動筆。然而,今天看過《全本音樂劇─貓》之後,心底的文字慾又再度翻騰起來。其實在那之前,資訊貧乏的我根本沒有聽過《貓》是個什麼鬼東西,但我想無論如何,人生總需要來點新鮮事,也許十年後《貓》劇將會再度來台演出,那麼屆時我還可能墊著背包、蓋著外套便倒頭躺在騎樓下睡著嗎?我是這麼想著的,於是沒考慮太多就隨朋友傻不愣登地到元碁樓下抓貓去。

這是我第一次踏進國家戲劇院、第一次看見戲劇院全場爆滿、第一次接觸歌舞劇,也第一次傻傻地為了它奉獻出八百元(學生場最低票價)加上一夜的青春哩。想當初這場《貓》劇學生場(為學生設想而有的「低」價特別場次)可是造成前所未有的轟動,《貓》劇將來台灣首演這個消息,在台北盆地裡仿如投下一顆原子彈,城市裡裡外外的人們都瘋了,因為他們知道這「Cats」比「哈囉奇蒂」這種沒嘴巴的貓更有上千萬倍的魅力,有幾千人失去理智卻又冷靜地在售票前一晚大排長龍,鋪上報紙、裹住睡袋、啃著零食,那群貓迷們或坐或躺、在飄搖的雨絲中度過長夜。

那時氣候濕冷,冰涼的陣雨不時襲擊而來,許多記者前來拍攝採訪,民生報四月十二日頭版照片就是貓迷們的倦容。直到台北市隨著天光甦醒,更多貓迷不知何時大量倍增,出現在隊伍的各個角落,一夜難眠的那些貓迷們當然不甘於一夜的青春遭受這樣的卑劣行徑糟蹋,於是乎有爭執、有推委、有據理力爭、有滿不在乎,終究一千多張票在開始售票的兩小時內票房銷售一空,更別談不需排隊的其他場次,獨留四千多人的憾恨在巷弄裡繚繞盤旋,隨之而生的是叫價上萬的黃牛票滿天飛舞,為此後來更有加演的消息傳出,淋過雨的朋友們一定覺得有些憤憤不平吧。:)

歌舞劇,顧名思義便是包含「歌、舞、劇」三項核心元素結合而成的作品。因為網路資源多又多,有關其劇情及淵源在此不多贅述。《貓》劇給我最深刻的感動便是所有樂團現場演奏的音樂、燈光、與演員的動作配合默契極佳,樂團設於舞台後方,麥克風藏在演員的假髮裡,從一開始便深深撼動你的感官,無論合唱或獨唱、群舞或獨舞,氣勢時而磅礡、時而柔和,少有差錯的合聲清楚送進耳裡敲打鼓膜,直達心底。

其中貓咪們下台與一、二樓觀眾互動更是羨煞我們這些錢不夠多的可憐鬼,有的貓拉起你的手就跳一段舞、有的貓搶走的你位置讓你置身聚光燈下成為焦點、有的貓趴在椅背上對著你擠眉弄眼、有的貓服貼地讓你搓揉毛髮,害我一邊笑一邊伸長脖子四處觀望,真是羨慕死了啦⊙口⊙/。

我相當喜歡所有貓咪們的神色及動作,紮紮實實地告訴你,他們就是表演者,竭盡所能展現情感,即使是遠在四樓的我也能深切感受,某些貓咪在劇中不乏許多逗趣的小動作引人發噱,更是不時獲得滿堂彩。劇中每隻貓咪的職業、生活乃至於性格都鮮活得不得了,在在都令人印象深刻,還沒記清這隻貓的名字,下隻貓又躡手躡腳跳出來自我介紹,可愛極了:)。至於他們的舞技精湛自是不在話下,最讓我欽佩的是他們邊唱邊跳卻聽不見一絲換氣或呼吸聲,又能看似不急不喘地唱完屬於自己的樂段。而在主舞台上若有該幕主角solo,其他貓咪在不搶走solo的風采的前提下,同時也在搔首弄姿不斷吸引你的目光,整個舞台上從未有過冷場,燈光、道具、音樂、音效、演員動作的交替及銜接極為精準,觀眾的眼睛絲毫沒有片刻空閒。

值得一提的便是大多數貓迷讚不絕口的「Memory」一曲,它曾經被超過一百五十位歌手翻唱,其中包括芭芭拉史翠珊、強尼‧馬賽斯等知名歌唱家,「Memory」輕柔舒緩的曲調多年來歷久不衰,成為人人朗朗上口的老歌,這首歌在《貓》劇中由多位不同音質的演員詮釋,那種溫軟細緻的歌聲,真的深深撥動了我心裡的什麼。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原版CD或VCD來聽聽瞧瞧,儘管不會如現場動聽,但我想一定也相當不錯優:)。

然而,仔細追究小細節,今天看到的《貓》劇並非臻於完美。舉例來說,在所有演員群齊唱或齊唸台詞時,某些開頭或收尾容易發生咬字不整齊的情況,當然要達到完全地一致不太可能,只是我想,若真是國際級的團體,就不應該忽視這樣的小地方。另外在字幕換頁部分,上半場有許多差錯,往往演員唱到下一句時字幕卻還沒出現,而且字幕還有錯字…「宜」人的天氣哩…搞什麼鬼-___________-,這是國家級場地應該有的錯誤嗎?不過話說回來,對我而言,貓《劇》每一個角色、每一個場景、每一首歌曲、每一個動作都是像一把弓,認真費勁兒地劃過我的心弦,看完《貓》劇,讓我情緒激盪,久久無法自己。

今晚有朋友問過我,難道不覺得人穿貓裝、化貓妝很奇怪嗎?他從小就覺得這是件怪事。

我想了想,說,沒辦法呀,真貓又不會唱歌跳舞。只是不曉得人替貓寫了這個歌舞劇,貓會比較高興嗎?還是覺得那些人實在蠢得可以?

唉唉可是,還是沒辦法呀。

真貓,又不會說話。




※有關《貓》劇的其他評論,可以到這裡看看:「合唱!合唱!!」電子報http://www.tcmc.org.tw/template/ash/cover_k_body.phtml?content_id=1520&page=0,或是Cats官方網站http://www.catsmusical.com/contents/,或是有心人自己去找找囉,古狗學問何其淵博,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我就不贅po啦。:)

※圖片:from元碁售票網。

台長: Sleeping
人氣(2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