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9 04:00:17|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父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我的父親,能夠回憶的東西太少。

我嘗試不藉由任何媒介回憶我的父親,卻發現對他的印象已經很淺很淺了。他或許還在人世,縱使也一直活在我的心中,但每當一想起,深深的悲傷與無可奈何便排山倒海而來,一如滾滾的浪濤洶湧而至,在我還來不及用力吸滿一口空氣時,已然被重重淹沒。

我的住處放了三本小時候的照片,一本是在我才幾個月大剛開始學步的時候,我們大溪的家。在那個小小巷子裡,兩層高的小小樓房,有能夠讓我的胖腿伸出鐵欄杆晃呀蕩著的小陽台,我的父親正值英挺壯碩的中年期,是個雄糾糾氣昂昂的現役軍人,他在未患胃疾之前,一直都是很帥氣的,也無怪乎我的母親會在眾多追求者中選擇他了。

第二本,我大概只有四五歲,全家去小人國裡玩。那時小人國還沒有太多新玩意,但不知為何我家硬是去了四五次。我和哥哥在照片裡與小小的建築物合照,還有我在母親懷裡喝奶,昏昏欲睡的鏡頭。

第三本,是我國小的時候,我們難得全家一起出去玩,在小小的金鳥樂園裡看海豚表演、吃玉米、坐小電纜車。照片裡看來都很是快樂。那時父親的眼眶已經悄然變得深邃,鬍子在人中處留了一小把,看起來像某個鄉鎮的角頭老大。然而印象中,被他的大手一攬,真是很溫暖的。那像是顆不經意跌落泥土的種子,會長出什麼還沒個確定,春風卻在這個當兒適時地吹送。我就是那顆不起眼的種子,在最需要養份的時刻,悄悄發了芽。

就像大多數的父親一般,女兒總是倍受溺愛。儘管後來他變了許多,但在許多小地方,還是能感受到微小的寵幸。我的父親在我的生命裡,並沒有佔據太多時光,但我遺傳了他最迷人的雙眸、自然捲的髮質、驚人的嗜睡能力;他成就了我的心智,讓我獨立思考、堅強地成長。無論他對這個家庭有再多傷害,都無法抹煞他曾經有過的付出。

他在我的生命中刻下了那麼深沉的痕跡,要我怎樣才能遺忘呢。

那麼,就回憶吧。

每年的父親節,母親總會在耳際絮絮叨叨,該撥通電話或寄張卡片什麼的,但只要當我想起他對同床十餘年的妻子施以暴力,或是在孩子面前惡狠狠地罵起沒有句點的三字經,就忍不住怨懟憤慨: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父親?我的潛意識莫名地抗拒,說什麼也不肯打電話。然而,好歹他也養育了我十年,這是再多負面情緒都無法湮滅的事實。也許在深深的夜裡,他還必須強忍胃痛起身吃藥,或是必須在天未亮時到基隆捕魚貨,只為讓全家有個溫飽,甚至富足到能讓我習得許多才藝,說什麼我卻又無法忍心再責怪他什麼。

真是諷刺啊。我最愛的人也許也最愛我,但他卻傷害了最不該傷害的人。

那麼久了,我常忍不住悲觀地想,若是他不主動尋找,恐怕這輩子我們再沒有見面的機會。甚至,甚至連他的死訊我都沒可能接獲。

若真是如此,我早該打電話了呀。

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
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
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
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
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早該打了呀。

………。

最「近」的一次看見他,是在高二,我請了假下南部,在一個不怎麼適合父女見面的場合,我看見他的背影。嘉義地方法院。

第一句從心底冒出來的話,是這麼說的:「原來他也會穿牛仔褲啊。」

只是,因為胃疾瘦骨嶙峋的他,根本沒有多餘的肉身撐起牛仔褲稍硬的布質,洗到不能再泛白的褲子,只能用灰髒來形容。他在某程度上,可以算是孤獨的,怎麼可能會好好地過生活呢。

那是一個多麼孤零零的身子啊,再高聳的城牆也遠不及心中的窒礙於萬一,他卻強撐起堅硬的表面保護自己,用訴狀書將我們層層排拒在他的世界之外。

「他的」世界之外?呵,也許就是這樣吧。

猶記得我僵直著身體,與父親站在同一個空間裡,聽見法官一個字一個字,清楚地詢問我:「妳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

那是至今我最後一次見到他了。

一直到我上了大學,在合唱團認識了指揮老師朱大哥,這「大哥」卻給我好多好多父親的溫馨,這樣的感覺,從大一時第一次為他過生日時,就已經深深地刻在心裡。今年七月在國家演奏廳演唱「Home Is a Special Kind of Feeling」一曲,朱大哥與我們一同坐在台上指揮,極自然地成為我們圓圈的一個點,那種父親帶領著孩子,一同唱和的氛圍,另我忍不住在歌曲開始有和聲時,就瘋狂掉淚。

屆時才發現,朱大哥在我心裡已經佔有很重要的位置。更瞭解我有多麼想望穩定的家庭生活,那能給我一種,真正能夠將全身的疲憊與重量癱軟施放在沙發裡的感覺。就是有個這樣的空間在等待你,無論你在外頭受到了什麼委屈。

然而,從來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我的父親。再怎樣朱大哥也僅僅能給我父親的感覺。而在心的最最核心,我是多麼渴望再讓爸爸的大手攬進懷裡,我想,那一定是全天下最最美好的溫度。

父親節已經過去好幾個小時,在此之前,我的心曾經天人交戰過數百回,終究仍無法拿起話筒按下那一串,永遠永遠無法忘記的電話號碼。

又是深夜了。

爸爸,你還好嗎?請原諒不肖女兒一直沒有與你聯絡。

父親節快樂。

台長: Sleeping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