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7 14:46:14|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1226其實我並不想要只是曾經在這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底雖然患了腸胃炎,也只是稍稍折騰了幾天。在這個聖誕假期前夕,我欣賞了福爾摩沙合唱團的音樂會──〈歡唱聖誕〉(這場演出容我日後贅述),也收到公司送的聖誕禮盒(包括一盒很紮實的雜糧果粒麵包←好好吃!還有一瓶水果香檳←好好喝~也好好睡XD),也許這對其他同事來說不算什麼,我卻深深陷溺在受寵若驚的喜悅裡,還來不及抽身思考呢,很快地便擁有一個華麗而難忘的聖誕節。若不及時寫點什麼,實在太對不住自己。

今年平安夜,我在家休息、養病、吃火鍋、趕稿。到了聖誕節傍晚時分,我穿上喜歡的外套,非常難得刷了睫毛膏(因為很難卸),還來不及買束鮮花,便走進世新大禮堂。

先說說政大的振聲合唱團吧。在智方老師和珀愉的指揮下,你們平穩地唱出屬於自己的歌聲,其中有兩首還差點讓我掉淚了;雖然熟悉度和節奏感有待加強(笑)之外,我想那是因為曲目太多了的緣故吧?大體上,我仍舊非常喜歡你們。(Dear珀愉:我喜歡妳指揮的樣子,好輕盈、好漂亮。:3)

知道嗎?振聲在我心中,一直是個非常特殊的合唱團──這非關音樂實力,純粹只是因為貴團員之間緊密依附的情感。從大三擔任樂家經理開始,我積極地和振聲合唱團聯繫,甚至合辦了小小的核心幹部聚餐。那天,雙方幹部在我家牛排談天說地,然後走進政大的夜色裡,唱著彼此都熟知的曲子,我甚至還跟當時的學生指揮(白熊)跑去看電影XD。這些事細細碎碎地在我腦海中浮動,霎時卻不知道,自己應該用怎樣的表情去面對這些記憶?

時光荏苒,流逝了三年半。

如今,我以完全不同的身分走進這場音樂會,看見主持人欣寧、演出招待惟甯、學生指揮珀愉、現任團長佳盈、一直唱假音的雋彥XD,以及功成身退的黑熊、白熊、杜維(你的獻花勇姿嚇壞我了!羞羞羞~XD)、逸伸老師(頭髮不如我想像中的短XD)、子嫣和政穎,還有那兩位只有我跟絲汀認識的可愛團員→某正妹和側身男XD──久違了!你們都好嗎?:3

也許你們並不是每一位都認識我,然而我在心裡卻偷偷地感覺驕傲。因為長年來世新和振聲能夠一直聯演,我自認也曾經出過一些氣力。在那段能夠與貴團悉心接觸的時光裡,我著實認識了一個情感濃郁、自然和諧的學生團。任誰都明白,振聲的聲音雖不是全國最頂尖的,但是每年到了夏天,我總是甘心樂意地買票進場,聆賞你們的公演。

為什麼?

因為在2003年金嗓獎前夕,我曾經攀上山坡,親眼目睹你們的練唱情形。當白熊以近似祝禱的語言帶領你們,一步步往上帝的方向前進,縱使是再不完美的和聲,也在黑暗中匯流成最美麗的樂章,也在燭光裡凝滯成最動人心魄的佳音。我清楚地知道,那是因為你們深愛彼此的緣故。

因為我也曾經以如此激動的心情,深愛著世新合唱團。

世新合唱團已然邁入第41屆,今年的團員人數多得讓人欣羨,音樂性的成長指日可待。每一張小馬的臉孔都好可愛,如果表情能再豐富一些,絕對會更迷人的。^____^無厘頭到幾近瘋狂的馬利竟把團歌放在曲目裡,害我傻傻地起立唱歌;直到演出結束,妳還逢人就熱烈親暱地擁抱。在各方面都長大了的季鴻,你的歌聲和台風同樣令人激賞。林萱,我也喜歡妳指揮的樣子。:)於是,我聽見純淨的聲線在偌大的禮堂中飄盪,無論是否在每一秒都完美地融合了,都將因堅持專注的信念而變得美好。堅持了七年的怪怪怕,你們也掌握得愈趨純熟;當潔白的羽毛輕盈落下,可愛的舞步依然散落在台上,親愛的你們呵,永遠是我最驕傲的一群小馬。

最後,安可曲開唱了。〈In Dulci Jubilo〉有點挫屎,就不多說了。XD第一次聽見〈母親的名叫台灣〉這首歌,是在福爾摩沙合唱團的某場音樂會上。該團將這首歌詮釋得極好,當唱到「想到心寒 起畏寒」時,我真的有種從心底打個冷顫的感覺。雖然昨晚的我並不覺得冷XD,但兩團同聲唱和的氣勢仍是不容小覷。

〈振世時候〉聯合音樂會,就此結束了,我還沉浸在滿溢的感動裡,看著你們笑逐顏開、相互擁抱,甚至落下了我不太明白的眼淚,彷如看見了自己過去的影子。

我真的真的,好喜歡這場音樂會。

昨天青仕對你們說,請記住每一次在後台stand by的感覺!而我想說,也請記得在你身後,曾經有哪些溫軟的雙手,為你輕輕揉捏僵硬的肩膀吧。:)

看見34屆的民澤,36屆的雁茹、小柳,37屆的揚桓、明書、蕙琴、淑娟,38屆的子娟、紹軒,39屆的青仕、露露、雅惠、我(真希望下次可以多些人:P),還有40屆的大花、映儒、毅安……我還漏掉了誰?每一個你,在我心裡真的都好重要。在我人生最珍貴而精華的青春歲月裡,是你們包容著我的無知與驕縱,或悉心或無心地陪伴我長大,將我形塑成現在的模樣。如果說,現在的立萍在你們眼中是溫柔可親的,那全是因為我在世新合唱團長大的緣故。

因此我也希望,每一隻小馬也能在這兒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活活潑潑地成長。而你能明白嗎?其實每個阻撓自己唱歌的理由,都像是一堵難以翻越的高牆,也能像是鬆脆如保麗龍的薄片,無論你遇上怎樣的困惑與窘境,一定都要設法盡力度過。那麼當你面臨抉擇,不管結局是離開,或是留下,都該是因為「自己」,而不是為了其他人事物而負氣出走。(←就像我)

後來,我捧著才剛收到的聖誕禮物,走出狹長的通道,驚見團友們鼓譟著說要唱歌,又一面以那樣熟悉的弧度,圍成了最容易看見彼此的圓圈。呵,該唱些什麼好呢?我們這群人,前後相距了六、七年的歲數,能有哪些共同的曲子唱和?終於,我在〈鳳陽花鼓〉及〈That Lonesome Road〉的旋律線中,看見你們因和聲而心滿意足的臉龐,完全不因風霜而有一絲蒼老。我不禁闔上雙眼,彷彿看見捷克舞台上嗚嗚開動的火車,或是遙遙望見落在匈牙利領空的雨點;似乎看見朱大哥緊緊皺眉、推揉空氣的姿態,以及多年前,那個在重唱大賽中青澀趕拍的自己。

那一瞬間,我終於明白了。曾經我以為,就算能夠時常回去看你們,還自詡是個可愛親近的團友,仍抹煞不了「自己早就已經畢業」的事實──我遠遠地看著你們,聽著你們,偶爾歡快地哼唱屬於自己年代的歌曲,倒也能有些自娛之樂。

然而事實上,如同張曼娟當年捨不得離開外雙溪一般,「其實我並不想要只是曾經在這裡。」

「事實上,我根本不曾遠離。」

──此文以誌 20051225世新合唱團、振聲合唱團聯合公演〈振世時候〉

台長: Sleeping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