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4 14:03:51|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字慾】橋市政雙週報:〈城市心語〉新站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董高志

從小到大,我都在板橋長大,不曾離開過這裏,因此對她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在那個學區尚未劃分完整的年代,自己所就讀的後埔國小,學生人數一度達到上萬人。當時每到放學時分,大家總是排著長長的路隊,跟隨路隊長漫步到家裏。後來,學生實在太多了,後埔國小被一拆為二,學校對面成立了忠孝國小,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一部份同學就被分到新學校去了。

那是個一切以升學為重的年代,我的童年好時光流逝得特別快。升上國中以後,我每天忙著應付考試,還記得當時學校有個講究紀律的老校長,每天總是和我們一樣穿著校服,一大清早就正襟危坐地守在校門口,親自把一些服裝儀容不合格同學糾出來。忙的不只是老校長,學校側門邊還有著一群賣雪冰與肉羹麵的小販,學校老師總是三令五申,禁止我們買那些不衛生的東西,不知是怕這些食物不營養呢?還是怕我們吃上了癮,再也不吃媽媽準備的便當?

國中日子在每天考試、被老師打手心的情況下,匆匆地過了。到了高中、大學時代,我輾轉到外地求學,待在家的機會比往常少了許多,對板橋這片土地的印象也逐漸轉淡。直到最近由於工作所需,我每天搭火車上、下班,途中都必須經過縣府大樓,才驚覺這個車水馬龍、人潮洶湧的新站特區,曾經是我國中母校座落的所在地;那些讓我們念書、休憩的教室、操場早已拆除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現代化設施。

如今,我不再是當年背著沈重書包、跑趕著上學、深怕遲到的國中生,當年每日坐鎮在校門口,親自「迎接」學生上學的老校長恐怕早已退休,而那些攤販更是不知去向。過去的母校,現在成了台北縣的縣治、三鐵共構的中心,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很多人都是這樣子過生活的:早上起床匆忙地刷牙、換裝,拿了份早餐後再倉促趕著上班、上學,忙碌地過完一天,又急忙在車陣中找尋回家的路。在重複單調的日子裏,春夏秋冬一如往常地流轉,生活周遭的風景變化,卻時常被我們所忽略……

在城市急速現代化的腳步中,新的建設一一完成,老的建築雖是漸漸消褪,卻仍煥發古樸的美麗。我沒有注意到身邊人事物的改變,但是他們成長的腳步,永遠不曾停歇。

※本文非常感謝我的好朋友高志(同時也是標準的板橋市民)真情地拔刀相助,隨便在麥當勞打一打就可以有這麼感人的文章。XD

※圖片:冠尹小朋友畫的〈捉迷藏〉喔!:3

台長: Sleeping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