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6 16:56:25|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我在放屎。之三十二】幸福的鋼琴天使,領我欣然飛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025

台灣光復節快樂!XD好幾天沒寫寫心情了,上上禮拜因為重唱賽的緣故累慘了,整個沒辦法寫日記;前兩天的週末假期則是徹底在家打混、發懶休息~XD,除了把信箱裡的未讀信件一鼓作氣收完,還整理了一些大學時代寫的文章之外,並沒有做任何正事,囧。有關重唱賽和日記空窗期的心得,之後再寫嚕。:)

最近的工作生活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不過昨天我和絲汀在市政府親子劇場度過一個非常感人的夜晚──我們去聽「鋼琴天使」慈善募款音樂會。真的很高興!沒想到我在最後關頭訂到了最便宜的票(還很不要臉地坐在第二排…XD),想來這裡真是個令人懷念的地方,不僅是39屆年度公演的演出場地,去年十一月,日本鋼琴家西村由紀江也在此辦過一場慈善演奏會(當時也是感動得不能自己);如今舊地重遊,許多回憶一路奔走回來,讓人覺得好溫暖。^△^

這場音樂會十分特別,由韓國的四指鋼琴家李喜芽(不是你洗牙…XD)、有「台灣鋼琴雨人」之稱的少年邱仁寧,以及喜恩合唱團聯合擔綱演出。(喜恩合唱團含一位男歌手、一位女歌手、一位鼓手、一位長笛手及一位鋼琴伴奏。除了鋼琴伴奏以外,每個人都有機會唱歌,不過這個團僅有五人,應稱為重唱團較適當。)音樂會的一開始,由喜恩合唱團演出兩首歌曲,當我看見他們全都是盲胞、必須由工作人員帶領出場時,真是感到心酸又感動!當我忍不住掉淚的時候,絲汀跟我說:「我剛剛本來想對妳說,妳哭成這樣,他們看到一定會很感動的,可是後來才想到他們是盲胞……XD」整個笑死。XD

接下來,是李喜芽的鋼琴演奏。雖早已在廣播中聽說喜芽的身體狀況,但怎樣都沒有比現場見上一面更來得震撼。當我看見她像個洋娃娃似的,搖搖擺擺地走出場,並且舉起她殘缺的手揮動,熱情地向觀眾致意,我實在止不住內心洶湧的波瀾──這是個怎麼樣的女生呢?她的笑容是真實的嗎?她過的又是什麼樣的生活?

李喜芽的身高不到一百公分,是個好可愛、好可愛的女孩子,這嬌小的外表實在讓人難以置信──她竟然已經二十歲了!只見她從容地走到台前,向觀眾深深鞠躬,再「爬」上一般人能夠輕易就座的鋼琴椅,調整她的坐姿和裙襬,皮鞋輕輕放在特殊設計的踏板上。接著,手扶住麥克風,以拙劣而不清晰的英文介紹自己和演出曲目,然後微笑,開始今晚的演出。

音樂,緩緩流動了。

一雙手只有四隻手指頭──左右手各兩隻,該如何彈琴呢?雖然我的位置並不能清楚看見她彈琴的手勢,但彷彿能看見她的手幻化為翩翩飛舞的蝴蝶,將每一個樂段處理得自然又流暢。我悄悄彎曲自己的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試想這樣的手放在琴鍵上的感覺──該怎樣彈奏蕭邦的曲子?該怎樣取捨能夠不彈奏的音符?該怎樣將音樂完整地呈現、直入人心?雖然聽得出來彈錯不少,音樂的速度偶爾不穩定,觸鍵也很難免地有些生硬,但這個女孩溫暖的笑容燦然發出光輝,她唱歌時的音色更是清越嘹亮,在我心中折射成美麗的彩虹,在在讓我流下激動的淚水。

我好喜歡她曾經說過的話:「我喜歡自己的身體!這是神賜給我的最棒的禮物,因為當朋友們與我互動,都必須彎下腰來,親近我心中的上帝。」聽完這段話,我的淚水再度滔滔而下。看著我健全的手掌,每一隻手指都靈活自如,儘管我的身高不高,但總是想著,我能夠手腳並用地爬山、手拿筷子吃飯,簡直是件太幸運的事了。我知道,這並不是消極的比較心態,而是真正明瞭自己所擁有的,是多麼豐盛而珍貴。

除此之外,邱仁寧的演出就嚴謹了許多。:)邱仁寧今年二十歲,是個重度智障、罹患自閉症的孩子,他的右眼自小失明,左眼僅存微弱的視力。他彈的全是古典曲目,因為自閉症的緣故,也一句話都沒說,連鞠躬都需要由他的母親指示才能照做。然而,這樣的一個孩子在音樂領域卻傑出極了,彈蕭邦、貝多芬時的神情無比專注,委實絲絲入扣,相當動人。

音樂會結束後,紅色的布幕緩緩掩上,喜芽則笑盈盈地走出來,欣然接受觀眾們與她合影。我看著許多家長和小朋友簇擁著喜芽拍照,「May I hug you?」這般無理的請求竟忍不住脫口而出,自己還在驚訝著呢,她更是大大方方地展開雙臂,讓我擁抱──當我接觸她嬌小的軀體,我感受到一股比任何同年齡的女孩都要堅毅的自信與美麗,幾乎要讓我這樣的「正常」人感到無比汗顏。

我真心地感到自己有多麼幸運。可以溫柔地以手掌及指尖撫觸、笨拙地彈琴、甚至最簡單的握拳、和人十指交握的動作,都是至高的幸福呵。好喜歡喜芽的笑容,那像是一株喜氣洋洋的豆芽菜,悄悄地,在我心中生根了。

十一月十日,喜恩合唱團在親子劇場另有一場免費的演出,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去聽喔!:)

※本篇文章第一張圖片為音樂會DM,取自伊甸基金會網站:http://myurl.com.tw/k879

※以下為音樂會節目流程:
 1.〈喜從天降〉──喜恩合唱團
 2.〈看不見的喜樂〉──喜恩合唱團
 3.鋼琴獨奏──李喜芽
  Joyful, Joyful, We Adore Thee(Ludwig Vav Beethoven)
  Ballade Pour Adelile(Senneville&Toussaint)
  Love Story(Francis Lai)
  Plaisir d’amour(Martini l1 Tydesco)
  Valse NO10b(F Chopin)
  Variations on the Lanon(Johann pachelbel)
  Fantasie Impromptu(F Chopin)(即興幻想曲耶,太厲害了~⊙△⊙)
  How Great Thou Art(Stuart K. Heine)(李喜芽自彈自唱)
 
        ─中場休息─

 1.直笛獨奏:佛瑞〈幻想曲 第79號〉──陳企維
 2.鋼琴獨奏──邱仁寧
  〈悲愴〉第一樂章(Beethoven)
  〈主題變奏曲〉(Beethoven)
  〈悲愴〉第三樂章(Beethoven)
  299第19首及第13首(Czerny)
  二聲部第四首(Bach)
 3.愛你勝過世界一切──喜恩合唱團
 4.奇異恩典──喜恩合唱團、李喜芽

        ─晚  安─

※後記一:

離開市政府之後,因為我突然發現忘了一個丟臉的東西在親子劇場裡,害我跟絲汀尷尬地跑回去闖空門,囧。歷經重重困難、終於拿到手之後,我又錯過應該搭的火車,最後十二點才到家,整個很累。Orz

※後記二:以下含輕微閃光彈,青光眼患者請勿閱讀。XD

10/22是我跟絲汀在一起15個月的日子,昨天我送他一本日語檢定三級的考古題,祝他應試順利;還有一罐他從小最喜歡吃的……「健素糖」,讓他重溫童年熟悉的香氣(可是可是可是我到現在還是覺得真的真的真的好難吃…囧!),他真的非常開心。XD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絲汀在音樂會進行中不斷偷吃健素糖,一顆接一顆、一顆接一顆、一顆接一顆、一顆接一顆、一顆接一顆……實在太over啦!並不是因為人家演出者是盲胞(除了喜芽、仁寧不是)就可以這麼free style好嗎?XDrz還好沒被抓包……不然我這始作俑者也要被定罪了。XDDDDD

※後記三:以下含強烈閃光彈,怕瞎者嚴禁閱讀。XD

絲汀送我一個九份帶回來的金屬製小鋼琴(約4×4×4cm大小),真實身分是一個削鉛筆機喔!(鋼琴跟削鉛筆機?真是奇怪的組合…XD)但因為昨天的音樂會太感人,他一時激情難卻就把它送給喜芽了……XDrz另外,還有一本我超級喜歡的2006年超貴日本進口記事本!(真正價錢就不透露了,總之我就是覺得一個超貴)圖片如下:

我實在超感動,太感動了!因為這是某一次我們在逛誠品時,我非常愛不釋手也完全買不下手的記事本,當時很遺憾地放回原位後,就強迫自己忘記它。沒想到它竟然成為我的禮物,我快哭了…T△T

我說:「謝謝謝謝謝謝!我真的好喜歡,就算它只賣十元,我也好喜歡~T△T」
他說:「對呀,價格不是重點齁…」
我說:「嗯!T△T」
他說:「重點是,它很可愛齁…」
我說:「囧,並不是,重點是『你記得,而且買下它』好嗎?XD」
他說:「喔呵呵呵…」(智障般的笑臉)

好,炫耀完了。今天日記就醬,我的讀者會不會因此像台灣的土石一樣大量流失啊?囧,反正我只是想紀錄生活咩~下回待續嚕!:3

台長: Sleeping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