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8 20:59:09|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我在放屎。之二十八】20051006認真過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天工作,還是很閒,我只為一篇文章下了三個標題(而且都很八股),看了許多網頁(跟工作無關的居多),讀了一些書,和同事閒話家常了一陣(用的是MSN),整體而言~其實是一點建樹也沒有。

啊~好怕被火喔。囧興~

想當年我剛「出道」時,初初到達那個沒有任何交接的同事、也沒有小主管坐鎮的食譜編輯部(我一開始是應徵食譜編輯),可真是閒得發慌,慌得要命。雖然老闆曾經允諾要「親自帶領」食譜編輯,卻因為他人在國外,遲遲未歸而未有開展;那時,我和同事每天翻閱公司出品的各種食譜,肚子的感受早就比眼睛還要敏銳,偶爾幫忙行政性質的庶務工作,不斷想著:「每天都沒事做,這樣一個月之後我可以領兩萬五喔?真好康……」

後來,因為暑假是兒童書的出版旺季,我和當時的好同事被指派先行協助童書編輯,誰知往後便一股腦地投身於此了。然後工作愈來愈多、愈來愈多,直到晚期我辭職為止。(笑)

呵,明天要和Anita討論《北埔鄉志》的插頁構想,希望可以激盪出好點子。

下班後,騎車四處晃晃,依計劃找到了新埔捷運站──以後要聽下班後的音樂會,就從這裡出發;還有台北縣立文化中心──負責給我一個安靜的自習角落。我興沖沖跑進閱覽室,辦了借書證,借了六本書放進包包裡,雖然是如此飽受資訊焦慮之苦,卻始終不懂得節制。我很喜歡地方性的圖書館,因為裡頭的許多書都已陳舊而破損不堪,那皺折泛黃的頁面、到期單上胡亂蓋印的日期,暗示著有好多人看過這本書,而我將要享受他們曾經享受過的文字了。

接著拜訪火車站裡的誠品書店。這家誠品非常小,小得可愛極了,架上只陳列近來剛上市的書籍,我隨意翻閱最近的新書,一面享受書店靜謐的氣氛,心裡對誠品的印象,漸漸能形成一篇文章了。今天看了一本天下文化出版的《來玩別人的工作》,它有趣、新穎的企劃點子非常吸引人,我整本都瀏覽過了,雖然採訪文字並不高竿,仍是本值得一讀的好書。(相關介紹可見:http://myurl.com.tw/2ajs

然後,我拖著疲憊的身驅搭上火車,回家。

小薰前陣子在日記裡這麼說:「再兩個月整……我就滿二十四歲了,這樣的年紀在社會當中漸漸地從『很年輕』走向『算年輕』,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常常在時間的流裡問自己這個問題……」

是啊。「年輕」如我們,一面看著朝氣蓬勃的大學生,自嘆弗如他們得天獨厚的、貨真價實的年輕,又一面看著職場上傑出的前輩,感到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深深地覺得無法超越──像這樣一個年紀,我們可以勇敢一如莽夫,也可以虔誠地按圖索驥,以為只要認份地往前走,總會尋找到所謂人生的「答案」。但偏偏又如此明白,我們的心靈其實都沒有老成得那麼嚴重,於是開始對這樣的結論感到不甘心。

因為過了二十歲,這零頭會漸漸增加、然後快速增加,接著當我們跨越三十大關,許多當初想做而沒做的事,勢必又將埋葬在心裡更深的地方了。

我相信,許多朋友都跟我有相同的矛盾和不安吧。那麼今天的日記,我想要以今天讀到的一則故事作結。

*    *    *    *    *    *    *    

〈貓的啟示〉 文/吉畝

從小我就是個好學生,一路念上明星高中,人人稱羨,我也誤以為自己得天獨厚。直到大學聯考放榜,我只考上一個吊車尾的冷門科系。這才知道我的巧克力盒中也有失敗的苦澀。

在大學裡課業壓力明顯減輕,我放眼看著周遭的花花世界,感覺很陌生。也終於有時間低下頭來好好審視自己──我究竟是誰?活著有什麼價值?結果令我很失望:我原來只是個光有好學生頭銜卻什麼都不會的廢人。我逼自己狠狠批鬥自己:其貌不揚,沒有專長,甚至說不上來有什麼興趣,就算死了,也沒有人會為我惋惜掉淚。這樣的人,活著做什麼呢?於是「自殺」的念頭時常盤據在我的腦海,大學生涯更是過得灰暗又封閉。

直到有一天,無意中讀到報紙角落裡一篇短短的寓言故事,我整個人才「轟」地清醒過來。故事大概是這樣:

有一隻雄壯威武的公貓,甚得母貓們青睞,日子過得得意又自在。一天,牠捉到一隻老鼠,打算玩弄一番後飽餐一頓,忽然牠瞥見小老鼠眼中的疑惑:

「你為什麼要捉我?貓為什麼要捉老鼠?」

牠被這樣的問題一下子問倒了。「對呀!我為什麼是隻貓?又為什麼要捉老鼠?」

牠開始認真思索這個問題,老鼠便趁機溜走了。從此這隻貓不吃不喝也不捉老鼠,整天都在思考。其它貓以為牠瘋了。

牠愈來愈瘦小,不復以前英姿煥發,牠還是固執地想找出答案。終於牠變得和隻老鼠一樣弱小,一隻狗很輕易地逮到牠,準備好好折磨一番,牠像當初那隻老鼠一樣質疑地問:

「你為什麼要捉我?狗為什麼要捉貓?」

但狗根本不理牠,兩三下就把牠弄死了。

我不禁啞然失笑。自己正像那隻貓,以為宇宙中存在著特定的「標準答案」,一心一意想要追尋答案,卻忽略了答案就在我們每天所過的生活中,吃飯、穿衣、睡覺、學習、付出、愛人與被愛。是我們該去賦予生命意義,而不是等待生命來定義我們。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想到「自殺」這麼一回事了。

*    *    *    *    *    *    *    

那麼,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呢?看完這篇故事,我想──也許不需要再多想什麼,生活本身就會告訴我了。它必然會以一種輕巧飄忽的姿態,以我的文字為翅膀,天使般地降臨,正當我忙著紀錄著自己的精彩,有天就將茅塞頓開。

以上故事摘自《為什麼我沒有自殺?》一書,文化出版,吉畝著,杏林子編。送給所有看見這篇文章的人。

※圖片:仍是網路上的可愛咪~>﹏<

台長: Sleeping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