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1 09:28:11| 人氣19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聚短敘。回味天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聚短敘。回味天香 2006.3.3.

一、 感時:
論語有云:「君子之德風,風行草偃。」曾國藩也說:「風俗之厚薄,繫
於一二人心之所嚮。」今天台灣沉悶鬱卒敗壞衰退,一言以蔽之,領導人非但不是君子,根本就是貪權貪利,毫無良心和反省能力的極端小人,其敗德人人可見,笑話幾個大倉庫都裝不完,此根不拔,餘皆緩不濟急。

二、 懷古:
吾等老矣!只能吟誦先賢先烈遺句以抒吾懷:(一)、宋代文天祥過零丁洋詩:「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二)、清末戊戍六君子譚嗣同獄中詩:「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三)、國父詩悼先烈劉道一:「半壁東南三楚雄,劉郎死去霸圖空;尚餘遺業艱難甚,誰與斯人慷慨同。塞上秋風悲戰馬,神州落日泣哀鴻;何時痛飲黃龍酒,橫攬江流一奠公。」

三、 念良朋恩友:
(一)桂老:魄力過人,曩曾助將貪頑霸道之工作人員調開,復襄余調往北京工作,致余得一開眼界。
(二)朱老:恂恂儒者,彬彬君子,即之也溫。英漢字典裏對上海Shanghai
一詞有個別義解釋,十分負面。朱公滬人,見識寬廣器宇恢宏,卻沉潛內斂,美德也。英漢字典最初解字者一桿子打翻整個上海,有欠公允。正如有人說我廣西老土,可以;謗我醜惡,不可。
(三)魏白兄:人如其名,清清白白,否則當年空運黃金期間動個手腳,不就是毛邦初第二了。他駕駛先進飛機,當過空軍戰鬥英雄,好神勇啊!後來開民航機可能會輕鬆點吧?我當年想報考空軍,體格初檢就被淘汰了,潛意識裏到今天對飛行員仍然十分崇拜。後來想去敵後打游擊,到空軍新生社報名,不得其門而入,也幸虧不得其門而入,否則今天就不會到天香回味同大家見面了。
(四)倪兄:公司面試首次見面,直覺其器宇不凡,實習時總是坐他的
摩托車跟著跑,訪問客戶回來拿他的筆記照著抄,第一次常州春交會結束,他找車帶大夥去黃山遊覽,我昆明公司前任主管據說被大陸員工軟禁過,很亂,我急著趕赴上海轉往昆明,老倪一骨碌從常州迎春飯店,連扛帶跑把我的大行李搬上三輪車,我兒子小時候常在週記上寫著說:那有這樣的父親!套句兒子的話:那有像老倪這種朋友!當年老倪天天車經中和載我同桂老一起上班,他當過大軍艦艦長,要是台灣像連戰的祖父連橫說的成為婆娑之洋,難道老倪要用軍艦來載我們同去上班不成?
(五)彭兄是我的俄文班同學,兩載同窗,相知猶淺,近年過從,認識始深,他天生將才,馳驅滇緬邊區數年,兩度當選戰鬥英雄,質諸當今軍界,有過幾人?他在戰地有許多照片,其中一幀騎馬,一幀牽馬,令我想起元代馬致遠「古道西風瘦馬」之句,彭兄那時人比馬還瘦,像是從非洲來的小黑碳,看了忍不住幾乎掉淚。

四、笑罵咸宜:
我們偉大的總統不時批評人家「烏魯木齊」,也就是台語所謂亂七八糟的意思。天道循環,最近新興的口頭禪則是「你這個人好陳水扁啊!」後者含意為何?姑且不談。話說我八十六年秋末某日抵達北京,時近午夜,不忍勞動員工而逕赴飯店,櫃台人員說客滿!接著又問說是不是去烏魯木齊誤機旅客?櫃台人員見我頷首不語,便揚手說誤機的請進!就這樣因禍得福,白吃白住一晚。

五、結語:
深深感謝各位老大哥!請大家放心,2006年3月3日天香回味生日餐敘,實際才只花2201元,不會破產的,感謝之餘,決心五年後的80歲生日,還要再餐敘,會比這次吃得好一點點,先此預約,屆時務請各位一定要再次賞光,否則當心究責,敬請牢記!收到這篇東西之後,存著為憑,不用回函回電,長相記念就是了。

台長: 聶洱
人氣(19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吳立民
老弟80歲大壽時勿忘了老哥我!!!
2006-06-14 07:32:39
陳潔昌
大佬唷:
您之於我,
蹭蹬生涯頻顧念,
亦師亦友亦恩人.
怎敢或忘! 潔昌2006.6.16
2006-06-16 21:43: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