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9 13:03:21| 人氣6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酸檸檬遇到牛大便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孩子17歲的生命裡,甚少有叛逆生氣、不聽話……

所以更不可能出現忤逆或是冒犯長上的事情。

從還是baby的時候,喝牛奶.吃稀飯……沒讓大人為餵食過久或是剩餘的食物煩惱過,甚至妹妹喝不完的牛奶,他也乖巧的把它一口喝光。

是一個出門前叮嚀他要拉緊大人衣角,他就不會隨便離開你視線的孩子。

是一個盡忠職守的好管家,幼年要從外婆家離開時,看見跟家裡長得一模一樣的電視遙控器,以為是媽媽忘記收拾了,就默默的把它放進了行李箱帶回家中,搞得阿公一個多月都得手動操控電視。

是一個對弟妹疼愛有加的大哥,會牽著妹妹的手陪她上廁所,然後在女廁門口等妹妹出來,還會提醒妹妹要在提袋裡放個生理包,

每天放學就到廚房跟前跟後,又是拿菜又是遞調味料,刷廁所、洗衣服、打佛地魔………,睡前還要嘰嘰喳喳的賴在媽媽的床上「啦滴賽」一番,

他自嘲自己是陽光慢熟男,因為在將近180公分+80公斤的的身軀裡,躲著晚熟三年的小靈魂。

 

上週,在我最忙碌的時候,

這位屬牛又是金牛座又有牛脾氣的慢熟男,竟出現了他有生以來最大的叛逆風暴,

不跟媽媽和妹妹說話,不做任何家事,每天擺著一張臭臉,喚他也不答理回應,就是一副等人去跟他吵架的模樣,

妹妹對於這個每天跟他搶著說話的金牛哥,持續變成悶包,實在是受不了了,

決定一探究竟,冒險深入敵區(房間)去關心金牛哥的心情,順道扮演內應的角色。

我索性讓慢熟男去耍性子,只是每天都會跟妹妹偷偷地說「金牛哥應該快要悶死了吧! 你看他是這麼愛跟我們聊學校事情的人,這麼熱心家事的人,這幾天要強迫自己擺臭臉,不理睬我們,一定ㄍㄧㄥ得很辛苦

我一點都不急,在這一週裡我是知道的,我的慢熟男在練習鬧情緒和發脾氣這件事。

從小他的世界裡只有黑與白,他的情緒開關就只有ONOFF,中間少有彈性。

儘管他生氣的對象是媽媽,但連妹妹也會一併被炮火波及,因為他情緒的微調開關可說是完全沒功能的,

這幾天妹妹不只一次向他抗議,戰火波及無辜百姓,讓她的生活也跟著無趣與沉悶金牛哥當下雖沒給她好臉色看,當我清楚這些話其實在他心裡是有起了發酵作用的,

很高興慢熟男.金牛哥,可以在家裡這個最安全的環境底下,去練習情緒的釋放,練習脾氣的爆發,練習一件對他而言很陌生的事情。

這位慢熟男,這一回終於有勇氣做他自己,堅持當一個被討厭的人。

七天後,他在下車前對我氣沖沖又唸唸有詞說了一大段抱怨的話,我只是平靜的看著他,說了句「小心過馬路,你的公車快到站了,再慢就搭不上囉!Bye~ Bye~~」。

哈~哈~原來慢熟男在生氣媽媽,假日那天用話酸他只顧著修繕家具卻沒有抓緊時間讀書啦!

慢熟男他心底覺得被誤解了,感覺受了委屈,但解釋不清楚,又不習慣用言語頂撞大人,

為了捍衛自己的心,只好先武裝起外在行為,先把跟家人的距離劃清楚,讓自己的心情先單純的為這句話而生氣就好,

雖然他知道卡住的關係很難受,但在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他用"靜"下來的方式,幫助自己不要出現抓狂的行徑或是說出傷害心愛的人的話語,

我知道這個臭臉風暴已經雨過天青了,這個練習題已經找到作答方式,外加實做操練完成了。

 

這次妹妹學習當潤化劑中間人,同理金牛哥的感受,從旁給予他所需的協助,

我負責架起一個穩固安全的空間,讓暴風圈在其中盡情的橫掃,然後安全出境,給慢熟男一個台階下來,不用苦撐太久,不會太尷尬。

事後,針對這個星期的風暴,我們開心的討論出了結論來,

慢熟男說我是吃到酸檸檬的媽媽,

媽媽則說慢熟男是踩到牛大便的哥哥,

而妹妹最開心,她說金牛哥以後如果要寫書,書名可以定為「做自己的牛大便」。





台長: 小立
人氣(624)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愛的牛大便 |
此分類下一篇:塔台管理員

雷爸
看到這兒
讓我想到龍應台那本談到她與兒子互動的那本書
安德烈...一時想不起來書名
但母子之情猶如眼前
這也是妳在這兒,第一篇寫母親與孩子的文章
親子篇就從酸檸檬遇到牛大便開始了
呵呵
我是屬豬的金牛座,不知怎麼看這樣子的我?
晚安
2014-11-19 22:27:27
版主回應
哈!哈!
龍應台寫的是暢銷親子書籍《親愛的安德烈》,
我只能寫寫{親愛的牛大便}。

雷爸您在我心中是穩重又溫暖的大帥哥喔!
2014-11-20 15:14: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