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2 00:19:26| 人氣1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病呻吟】泌尿科惹的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幾個朋友聊天。

想開個群醫中心,老實說是聯合診所。想要一個街屋。推開矮門,首見是花園,不是很艷麗的那種。進到室內,是間茶坊,賣的也不是那些很噱頭的冰飲料。再進去是書房,分成書店和社區圖書館。最裡面是診間和幾個治療室,還包括一個排練空間,可以做劇場,也可以做團體治療。

不過,要去哪裡找那個時空?

以往常作夢。熟悉的都是夢境,學生生活提供了很多枕頭,可以無憂昏睡,拼命脫離現實。但是今天朋友們在一起,似乎已經躲不掉談車子、談音響跟談銀行的日子。作起了那個群醫中心的夢,到時候我們這些「股東」們最關切的,還不是「誰來做老闆?」

見習的第三週,我們竟然開始思索著未來的去處。考慮的也竟然是工作環境的舒適度。一整個上午觀察下來,泌尿科的確是個好地方,令人嚮往。論氣氛、論工作、論薪水都算上乘。溫馨的空間、親切的大夫、熱心的技員......。體外振波碎石的治療室外,還有一間寬敞明亮,竟日瀰漫著咖啡香的交誼廳。

然而早上在門診間,病人為了面對一群實習醫生,僅能乾吞口水自行體會的尷尬、等待安排攝影的焦慮,已經被遺落在我們的記憶之外,像是預言著漸地,我們將不知道如何對那些被界範在那大腦資料庫外的東西產生回應、好惡跟情緒。

關於醫者的養成過程,那個也曾經倉皇而莽撞的前輩這樣說:你要從理想義,慢慢養成一股犬儒,一種對於教條的不信任,進而成為一種專業。但是我寧可保有一個信仰,不論是宗教性的或非宗教性的。

突然想起了某年的畢業典禮。忘記是大上幾屆的學姐在台上講的,「出了學校,便不再有中央空調。」披著剛穿不久的長袖白袍,冷氣依然料峭。對於醫學,內心的火熱,似乎得自己定義。

搖滾詩人鮑伯‧狄倫曾經寫過這樣的句子:
我曾期望自己是個醫生,
這樣也許我能挽救一些被遺落的生命,
也許我能為這是世界做些好事,
而非燒盡那些我曾越過的橋。

走出冷氣房,騎上機車,在夜裡我又逕自往以往為著新政權的催生而奔衝的、
難過的時後會一個人踏尋的場景奔去。那是一個在城市中間,不怎麼完整的草坪。夜色都變了。驚覺自己竟然注意起那綠園道旁的高級住宅樣品屋,心頭為之一涼......是誰惹的禍?傳統包袱、犬儒主義,還是泌尿科?

好吧,先怪泌尿科吧:P

台長: 吳易叡
人氣(1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