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6 17:54:28| 人氣3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不滅在雙眼縫隙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妳看到柱子上的蒼蠅了嗎?柱子在蒼蠅身後消失,卻將從未來出現在它的面前。這就是他所想的,因為他是這樣看到的。因為就算他希望,柱子卻不能從他身後消失。任何事情都是這樣,事情不會過去,只是從我們的眼前離開,就像柱子對蒼蠅而言。瞇起妳的眼睛,然後從縫中偷偷看出來,妳會同時看到他在不同地方,…而我的離開也一樣,妳現在願意和我坐在這裡,我就會一直在這裡,就算我離開了。瞇起妳的眼睛,過了一個禮拜,妳會發現我還在這裡。會有一點點褪色,就像妳也離開了整個禮拜。…」





金馬影展的片子,波蘭片,被翻譯成在雙眼的縫隙之間而原名應該是瞇著眼或瞇瞇眼的片子。

電影結束後我仍坐在原位很久,然後轉頭對夥伴說:糟糕,我看不懂耶!兩人相視大笑,她也說看不懂!

其實在那幾分鐘內,我一直很努力在回憶這部電影給我的意象,但徒勞,我無法找出一個要旨或導演所要表達的意義,但它卻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一部好的電影,不是只要得到理智上的認同吧,常覺得只有在看某些歐洲片時,才能放心欣賞電影的風光美景,雋永的畫面是幾年後縈繞腦海的複習。

以劇情來說,一直到電影結束了,我還覺得自己是不是漏了什麼,在八十分鐘裡是不是只看了下集?有太多不可解的疑問,結束在沉思的紅色天空下究竟思考的是什麼?為什麼他會回來而他本來要去哪裡?小女孩的依賴是因為被關心還是太自由......

那天回家後趕緊上網下載結束前的對話,我得看好幾遍,想想他說的意思,在腦中反覆思考拼湊後,決定看電影還是不要那麼用力,因為我那麼努力的研究他是什麼意思結果與剛看完我以為的意思差不多,直觀的獲得也不是那麼的沒什麼。

大學時看過一部忘了名字的法國片,一樣找不到主旨和意義,但幾年以來腦海裡仍會出現女主角投身大水,反覆咀嚼她說因為我太愛你了,所以我必須死亡這樣的畫面,那個鏡頭的鐫刻,讓我相信許多事情都可以用一輩子找到恍然大悟。

我會記得瞇著眼裡一大一小瞇著眼看著欄杆,體會世間屬於不變的片段,回憶這抽象而親切的擁有就是在瞇著雙眼之後,永遠存在的美麗。

台長: ENVY
人氣(3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