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20 23:23:46| 人氣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七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童話故事是這麼說。
 小鴨子會把第一眼看到的生物,當作媽媽。

 人類的經驗是這麼說。
 小孩子會把小時候的味覺記憶著,那就是媽媽的味道。

 我的味覺之母,來自父系的記憶,卻似乎多過母親。我的從小受日本教育的七七(日語的爸爸),對我的食物傾向影響,遠遠多過哈哈(日語的媽媽)。
 七七之味,連一道小小的炒絲瓜,都讓我很難忘記。

 他堅持的炒絲瓜,連一滴水也不放的。一次大約要兩條瓜,去皮、切好,先用蔥珠去爆香,然後改成小火,炒瓜。蓋上鍋蓋,燜幾分鐘,再加少許鹽。因為完全不加水,鍋裏的湯汁不多,卻像絲瓜露般清甜。

 不放水。也不用蒜或薑來爆。這是七七之味最大的不同。
 
 換成母親來煮,就不同了。她只用一條瓜,爆香材料不拘,完全看賣菜的小販送了什麼。
 炒的時候,加大量的水,煮成一道湯。絲瓜的滋味還在,但是淡多了。

 後來發現,這是因為母親節儉的緣故。她覺得,一次煮兩條瓜,太浪費了。

 後來還聽說,母親在很小的時候就幫她的外公賣過菜。為了多賣點錢,她會沿路把外公原本綁好的青菜,再分小把一點,三把可以變成五把來賣。
 所以,母親炒絲瓜多加水的觀念,大概是很有歷史淵源的。

 可是我的七七說,加了水的絲瓜,還不如不要煮這道菜。
 他的炒絲瓜手法,其實來自於祖母。對我來說,應該是隔代遺傳的媽媽的味道了。

 有點大男人的爸爸,並不常下廚。他的七七之味,為什麼會凌駕媽媽的味道?我也很難理解。
 或許是,愛美食的基因,勝過戀母的心情吧。
 

台長: 漂浪
人氣(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