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8 16:09:32| 人氣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往事‧白內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天,不小心打破一個巴掌大的瓷甕。

 說是瓷甕,其實是吃飯時拿來裝肉骨魚刺用的。不過,它算是有點來歷,出身高檔的臨沂街馥園餐廳,某年年節隨著別人饋贈的真空包裝雞湯排翅、佛跳牆,意外的飛進我家的餐桌。

 每個瓷甕的釉色,甚至各不相同。我打破了一個深秋紫,碗櫥裏擺著中國青;還有兩個,記得是接近葡萄紅的,不知藏到哪裏去了。

 馥園有名,當然是因為身價不凡的菜色。究竟有多貴?我從來沒買過單,算也算不清楚,但一桌客人把酒言歡下來,沒有幾萬塊,應該是出不了大門的。

 這類刻意營造出豪門氣息的宴客場所,一進門,就有專人迎接帶路,沿途看到的都是古色古香的擺設。像我這種小戶人家出身的,坐在椅子上,連呼吸都不好意思太大聲,生怕,把貌似名貴古董的傢俱給坐壞了。

 幾次應邀作客,花大錢請客的主人都說,馥園的菜「還可以」。好笑的是,我確信那裏的菜餚確實在水準之上,偏偏說不出他們拿手的究竟是什麼。因為,在馥園吃飯,重點從來不是為了吃。

 飯前小碟的海苔花生剛上桌,通常就已經進入備戰狀態,既要眼明手快想辦法先填填肚子,避免被大杯紅酒或陳年薩露灌醉,又得拉長耳朵牢記重要客戶的談話,努力蒐集工作情報。美食當前卻無法細品個中滋味,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唯一例外的,是一道新鮮的蜜炙鵝肝,因為許多人不敢吃,硬逼著給了我兩份。吃到後來,只覺得口齒發腥,這道法國名菜的形象從此幻滅。

 然而,馥園對我而言,仍然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那時,剛調到現在的工作崗位不久,遇到甲乙兩方互搶業界龍頭的大戰,我正在追蹤甲方固樁的一場秘密餐會,就這麼,被某位老朋友挾帶進馥園了。

 甲方的大老,看到我這個外人居然在座,想必是傻眼了。整個晚上,他也沒挾幾口菜,忙著把一個又一個的客人找到走廊個別「懇談」,價碼幾何,只有他們心知肚明。我呢,則是無動於衷,ㄍㄧㄥ到曲終人散,緊迫盯人到最後一分鐘,還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對勁哩。

 事後才發現,找我進馥園的朋友,絕對不是因為知道我生性好吃,所以「吃好道相報」。而是,老早老早,他就和乙陣營暗通款曲了,出席甲方的邀宴,算是互探虛實而已。剛出道的我,在不知不覺之間,就如此這般,在馥園當了他的擋土牆。

 至於那個大老,當場恐怕對我老大不爽。在他看來,我大概,不只是白目,根本就是白內障了。

 不過,大老所處身的那個行業,找不到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事後,甲方、乙方又和丙方分分合合,而我也應邀與不同人馬到馥園吃過幾次飯,獲贈頗具紀念性質的那些瓷甕。

 這,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台長: 漂浪
人氣(3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