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5 22:01:09| 人氣4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菜」,菜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香菜就像是令人聞香下馬的調味,吃肉粽要加香菜,喝熱湯也添香菜,甚至到泰國餐廳、越南料理,它也如影隨形,出沒在異國風情的餐廳國度裡。

有人為它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每餐必附,隨侍在後,沒有了它,就像花朵少了花粉的調劑,芬芳的滋味全無。但對我而言,它卻有令我避之唯恐不及的氣味,就像是花朵添加了農藥的刺鼻,一聞到它就馬上全身四肢無力。

我常告訴別人:「拜託,別跟我提到那兩個字。那是我的罩門。」

香菜,自己在家吃飯或許可以防範未然,在菜市場堅決不買來杜絕後患。而出了外面,就得無時無刻告訴自己,要小心翼翼,因為不管大吃小吃,到處都是香菜的陷阱,如此常讓我苦惱不已,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吃進嘴裡,讓自己痛在心裡。

所以,很多時候我常跟香菜過意不去。

記得小時候常去一家麵店吃飯,由於老闆賣的麵便宜又大碗,所以我常去那家店光顧。雖然每次我都會向老闆提醒不加香菜的要求,但老闆習慣性動作依然造就了那次悲劇的發生。當天案發現場就是多加了那幾小片香菜,故身為受害者的我,從此以後就向麵店老闆發起拒吃麵的運動。

另外,有一次晚餐時刻,老媽手上端著一盤香菜料理,一看我馬上向這頓晚餐宣告罷工,沒想到大家聽完竟笑個不停,原來我才明白是自己把芹菜當作香菜。從此『怕吃香菜』這件事成為了家裡大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奶奶和爸爸常常在吃飯時,常以此為樂地消遣我。在與香菜這場抗爭中,個人著實是無辜的受害者。

最近有個叫「大口吃台灣」的美食節目,內容是用日本人的觀點,來品嘗台灣的街頭美食。有一集主持人阿松去拜訪台南,在路上偶然地看到一家生意特別好的麵攤,於是二話不說他前往捧場,點了湯麵、以及好幾道小菜。

「剛剛才跟老闆說不要香菜,她又給我加香菜」當阿松看見麵裡面被加了香菜,他表情十分地錯愕,一直碎碎念地抱怨著,那呈現出來的畫面十分地有趣。

想不到有人跟我一樣,受不了香菜『香味』的調劑;沒想到,有人也跟我一樣,會跟加香菜的老闆表達抗議。

 

然而,到底是香菜的菜香,還是菜香的香菜,眾說紛紜之下,我早已渾然忘記。只知道的是周圍的親友會幫我記得。香菜,還是得拿得離我遠遠地,千里之外總會有香菜知音,跟它惺惺相惜。

 

而我,還是依然故我,一提到、一看到,和一聞到香菜,馬上避之唯恐不及。

台長: 歐老夫子
人氣(4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兒童節,『當老師』,真好
此分類上一篇:活到老,學到”腦”

ㄏㄏ每個人的罩門不同~大概跟小時候生活經驗有關吧~我雖然不怕香菜~超怕肉圓的皮
2009-03-01 20:21:31
版主回應
恩..真的不得不吃..就只得吃苦當吃補壓^^
2009-04-27 21:52: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