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9 18:27:39| 人氣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到老,學到”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這學期開始,在學校除了白天的課程之外,每個禮拜三晚上還有一次的電腦課。

 

白天在學校遇到認識的學生,我會叫他們小朋友、同學,甚至記得住的、感情比較好的,就直接喊他的名字和外號。不過,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劇本,由不同的角色詮釋,身為導演的我總得為他們設身處地,想出合宜的稱呼。

 

因此,跟這群同學初次見面,當下要怎麼稱呼的確是讓我有些手忙腳亂。稱呼他們大朋友也不是,喊一聲老同學也覺得怪怪的,這班同學幾乎都是五六十歲以上的長輩,年齡已經可以當他們老師爺爺奶奶那一輩的層級。

 

這稱謂的確使人絞盡腦汁,讓我就像毫無軌跡、四處旋轉的陀螺,最後回到了原點,最後心裡想的還是單純點,叫他們同學就好。

 

    第一堂課相見歡,班主任告訴我,本班電腦課的學習目標是「有課程沒進度」,乍聽之下實在是有聽沒有懂,經過幾番思索終於有些領悟。

 

    對年輕人來講,電腦課-算是家常便飯,而對於老人家來說,它是以往的生活經驗中,雖然算是新鮮的事物,不可否認的也是陌生的東西。面對電腦的感覺宛如天空掛起的繽紛彩虹,縱使是那麼地熟悉,仍有些遙不可及。

   

    班上學生有些是成雙成對的夫妻,有些則是自己單槍匹馬來的,而這位大姊,總是靜靜地坐在教室後面的角落。

 

她身材略顯單薄瘦小,不甚起眼,在上課時妳可能會跟我一樣並不會特別注意到她。不過不管何時,她總是漾起笑笑的酒窩,拉著我問著基本電腦的問題,因為沒學過電腦,基礎不好,她的進度總比別人慢一些。

 

她說,自己家裡面有電腦,她對電腦也十分地有興趣,但兒子平常比較忙碌,不好意思向他請教,所以對於電腦,實在是一知半解。

 

    有一次看到兒子正在打字,那時候鍵盤發出「卡卡卡」的聲音,那節奏越快,代表著打字的速度也越快。一旁的她竟也不知不覺地有著「卡卡卡」的聲音,原來那是大姊牙齒顫抖碰撞的聲音,那時的她莫名地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攝住,她意想不到科技的腳步不斷的向前邁進,如同流轉不停的鍵盤聲,而自己卻像靜止的時鐘,缺乏電池的動力,時針與分針因而一動也不動。

 

因此,她鼓起了勇氣來報名這次的松年大學電腦班,企圖找回屬於自己鐘擺舞動的節奏。

 

不過要真正認識她,得要向她那樂觀進取,鍥而不捨的學習態度看起。

 

她常發問問題,雖然問題一直重複著相同的步驟,進度也總是再三落後,但她依然堅持要來上課,不曾缺席,該嘗試的步驟不會輕忽過去。

 

有次上課,當我走到她身旁,按下光碟機的按鈕,並且問她那是做什麼用的。她以為那是裝咖啡杯的盤子,旁人一聽到簡直笑破肚皮,可是她並不在意。

 

相反地,她卻說著:「電腦的設計者真是設想周到,連邊用電腦,還可以邊喝咖啡,真是貼心的設計。難怪同學們一打開電腦,就捨不得與它分離。」

 

聽完大家都捧腹大笑,也對她自我解嘲的幽默另眼看待。

 

隨著上課累積的次數變多,她的電腦技術也精進不少。令人驚喜的是,原本只是對電腦一竅不通,擔心被電腦電到腦的門外漢,到現在她居然可以自己安穩地打打字,從容地上上網,甚至教起一旁的同學來。

 

整學期電腦課上下來,或許並不能為生活改變什麼,真的要說她的生活有什麼改變,應該是多了那份自信心吧!

 

而自始自終不變的,是她面對人群,那漾起酒窩的招牌笑容。

台長: 歐老夫子
人氣(2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香菜」,菜香?
此分類上一篇:鼻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