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4 12:12:09|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搶孤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搶孤有感
前天在報紙副刊上看見民俗專家對於中元「搶孤」的報導,才知「搶孤」其實是,人「搶」祭祀後的東西的一種儀式,等於是互搶東西,然後給鬼看笑話。我在想,這些曾為「人」的「好兄弟」,看見此種場景不知有何感想。
辦理社會福利許久,從濟貧為出發的社會福利,至今慢慢變成「全民福利」
、「甲好到相報」,甚麼「津貼」、「補助」、「關懷」等等真是不勝枚舉,就連本身擔任此業務許久我,有時也搞不清楚,就因為太多,有時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狀況。剛退伍的年輕人要來辦「低收入戶」,因為他說:「我現在沒收入,所以我是低收入戶」,年輕的父母抱著小孩,問看看現在我們夫妻都失業,是不是可以有補助費用。老阿婆打電話罵你,為甚麼隔壁同年的不用繳健保費,為何他要繳。每個人都在努力,努力的尋找「利己」的好處,有人因為兒子退伍開始工作後被取消原本「低收入戶」資格,從「光明面」講,他應該業高興的,因為終於脫離了窮困,但是「實際面」是,他會「哭么」好久,會找議員陳情,因為這個「肥肉」怎能放棄。每年冬令救濟,排隊領物資的「困苦」民眾,很少人會跟你說謝謝,但有很多會跟你抱怨「今年的東西怎麼比較少」、「救助金怎麼少600元」,
這就是芸芸眾生阿~
其實這怎麼能怪乎!說白了因為我們都是「人」,可以為了一個50元的免費便當排隊2小時,然後起爭執(新聞中常常看到吧!),這些「搶」的過程,是人類野性的快感呈現,是人為生存的極致啊!,「福利」也是如此,他已經成為人們掛在嘴中相互炫燿的武器,如果你問我世界會不會滅亡,我的答案是:「滅亡也好」。

台長: ㄚ 群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