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6 23:54:40|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皮膚內的順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思想家蒙田這樣說過,一個好的狀態是,「在皮膚內感覺很順暢」。

 

不過,蒙田的話好存在主義喲。我比較喜歡的是,跟食物的相處感覺很順暢;若是導致跟便便的相處,也變得很順暢就更好了。

 

半年來我養成了一個自己好喜歡的習慣,就是上菜市場,以及搭配讀順手的食譜。影響所及,我開始很簡單地做起菜來,說起步驟,也不過是將新鮮的蔬果拌、燙或生食,把食用油換成比較好的油。原則上,不過度烹調,所以通常花在清洗食物原料的時間,比完成食物烹飪的時間更長。由於自己動手做,食材等級的調升不手軟,但手續簡備到很少覺得下廚是苦差事。以前只是單純愛吃,現在我喜歡做吃,並且愉快地把色彩繽紛口感鮮脆的小料理吃掉。

 

我因此得到一些有趣的小秘方:

 

第一,居家常備檸檬。檸檬實在太好用了,以致我現在根本無法想起之前家裡沒檸檬的情況。檸檬汁廣泛用在調拌沙拉,它可以跟最中式的麻油到很歐洲的初榨橄欖油都成為好朋友。若是早上起來喝杯溫水加半個檸檬汁,整天氣色都會發亮。檸檬皮可以拿來替調酒、果醬、茶飲添風味,甚至去掉白膜的皮光只用蜂蜜微微煮過,就變成了俏皮獨具的蜜餞。用過的檸檬丟到冰箱裡,則有除臭的絕妙效果。

 

第二,菇菌豆類真好吃。基本上它們的胺基酸很好,人工味精的鮮味來源就是化學性地複製這種胺基酸鏈,所以可想而知,這是好吃得不得了的東西。而且它們不像肉類會有各種獨特的腥味,需要用特別方式或調料去壓過,菇菌豆類光是輕燙、微煎,灑上一點鹽就有絕妙的口感和香味。我有時當主食有時甚至只是吃著玩,就能相當地飽足到。

 

第三,品酒真的不必太麻煩。自從去年開始,我家出現許多烈酒收藏,單一麥芽的年份威士忌、香檳區等級白蘭地等等,於是發現烈酒比紅酒來得好伺候很多。因為挑選紅酒實在需要一點運氣、而且要有每餐喝它的胃口,不然紅酒打開後儲藏完全不能超過兩天。承領了好酒的沉穩卻又細膩多變後,我的小酌變成了以烈酒為主。若有興致,餐後弄杯調酒來喝當做甜點,睡前偶爾邊讀書邊慢慢啜飲兩指高的分量,一點點的放縱,留下甜蜜的夢鄉。

 

第四,水果不要冰。其實這個原則應該是,盡量不要買任何冰過的水果,買回家後也盡量不要用冰箱來儲存它。前者意味,水果最好買當季當地盛產的,才不會有無可避免的冷藏運送的冰櫃味。後面條件則是,會鼓勵自己買少量多樣的水果,而且購買的當下,便會同時考慮到果子的熟度與何時吃它的口慾,於是,家中雖然沒有鮮花錦簇,但繽紛的水果盤卻扮演美妙的桌邊風景。站在桌邊挑選等會要食用的水果,同時就是一種視覺的饗宴。

 

第五,水也可以很好喝。讓水好喝有很多方法,冬天時是熬好喝的湯,其他季節就是各色茶包、沖泡式飲品、果醬與果汁,櫛次鱗比地等待出場。且家中必有濾水器,好把氯氣味給趕跑。但為水加味或除味是一回事,光喝水也是好好喝,最近的新歡就是一款氣泡礦泉水,價格不算親民,然在冰透了之後,於彈跳舌尖的氣泡中、伴隨著一種清爽的酸味,簡直太美妙了。過去我運動流汗後必大喝Zero來緩和我對碳酸的渴望,但自從氣泡礦泉水出現在我的生活中,Zero立時被永久地打入冷宮。

 

第六,燕麥是我的好朋友。幾次煮即時燕麥,曾被我家小哥大驚地說何必吃那麼可憐。不不不,即時燕麥不是只有方便性才成懶人恩物,它基本上只要略煮過便有勾芡的效果,所以煮鹹口味能夠立即譬美廣東粥的稠糜感,轉成甜味則像是基本風味的八寶粥。不管如何,手邊有任何材料都能加進去,從豐由儉,端看當時心情,它的包容性很高,以致亂煮它我也從來沒有失敗過。例如,甜版的燕麥食譜來一個:把鮮奶油跟燕麥煮沸一分鐘,熄火略涼後,挖一勺香草冰淇淋丟上去,再疊上一些當令水果片,最後淋上喜歡程度的蜂蜜,如此便完成。超完美,媲美任何慕斯風味的蛋糕。

 

剩下的沒事,來貼我家的可愛小壞蛋照片吧。下面這張是小豬妹,興趣就是吃,還有跟她的函含妹妹(ㄧ歲)爭奪生存權。她的爭奪之道也很簡單,就是快速而大量地吃掉食物零食還有各種嬰兒食品,宣稱:如果我不吃光,涵涵就會吃。

 

 

 

下面這是小P。她的興趣就是玩車子和挖土,那天她在院子玩玩具挖土機,說:姑姑我高興到口水都流出來了。這傢伙還對我抱怨說,她爸爸的賓士車很遜很無聊,至少也要是大貨車才好玩,最好玩的是挖土機。希望她爸爸有一天真的可以開挖土機載她出門玩呀。

 

 

 

底下這張沒什麼,只是貼上我弄的芒果汽水。用右方的無糖蘇打水,加進蜂蜜、檸檬汁、熟透切丁而汁水淋漓的新鮮芒果,中間點綴糖漬草莓和新鮮李子。

 

 

 

這個也不用講,左方嘛,烈酒收藏之ㄧ。右邊是我最近的新歡氣泡礦泉水,後面是超級貴的野生蜂蜜。這三個人在一起會有絕佳的觸電效果。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nowone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