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6 00:44:05| 人氣8,5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經典的愛情喜劇【與龍共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15年前,娘親興沖沖帶我在過年期間到電影院首次看賀歲港片,由劉德華與張敏領銜主演的浪漫愛情劇,一切緣自張敏那雙大眼睛打動娘親的心,先跟華仔說聲抱歉、娘親沒看上你那張俊俏的臉,別傷心啊。從沒預期它會成為我百看不厭的電影之一,電視在幾十年來不停重播,無須刻意記下時刻表,也能碰巧不斷地複習再複習。橋段一樣讓我發笑,對白一樣讓我感動,腦裡清楚明白不過是編織的愛情童話,心裡卻揣度著如此浪漫有無實現的一天。

相信有許多人跟我同樣對這部片子有深厚的感情,以在網路熱烈討論的程度而言,算是其中佼佼者囉。一對在大嶼山開著雜貨店、相依為命的母女(十一姑與月光),遇上被誤認是偷渡客的豪門大企業老闆(龍家俊,也叫大陸雞),展開逗趣橫生的生活片段,刻畫市井小民與富貴人家的對比寫照。

不僅是情節吸引人,對白與手勢更是經典:
好友漂漂跟月光提供的菲律賓減肥法『Monday隨便吃,Tuesday任你吃,星期三不准吃,Thursday大大吃,Friday盡量吃,星期六跟星期天就連一顆豆鼓也不給你吃。』;
月光餓到把主管鞏俐的手指當熱狗、把龍家俊的臀部當叉燒包;
十一姑說要毒啞喉嚨卻是想插瞎雙眼,外加出老千、裝神棍騙錢;
十一姑的龍蝦晚禮服是由義大利名設計師「sit down please」所設計的;
龍媽教導鞏黛娜如何用英語說出優雅的髒話---mix egg=混蛋、your mother’s gone=去你媽的、his grandmother=他奶奶的;
蒼蠅叔與鹹蝦叔談論在洛哥時代收規費、撈油水的日子,以及用被豬吃掉鞋面的皮鞋,龍家俊如何與鹹蝦叔的相認過程…

◆場景1『黛娜和龍家俊坐遊艇出海』
黛娜:「你難道不知道野蠻是女人的專利,不講道理是女人的權利,說了不算數是女人的成就嗎?」

◆場景2『月光坐在家門口,擔心大陸雞的安危,十一姑安慰她』
十一姑:「還在等他啊?他要回來自然就會回來了,他要走都沒人可以留的住的。」月光:「他不會一聲不吭就這樣走的。」
十一姑:「女兒啊,你伊伊喔喔囉。」
月光:「什麼伊伊喔喔啊?」
十一姑:「思春。」
月光:「媽!你不要講得這麼難聽啦!」
十一姑:「我知道你喜歡大陸雞,你不用講,我知道你是。你現在很困擾嗎?你不用說,我知道你是。你有沒有被他親過?你不用說,我知道你有。」
月光:「你不用說了,我已經知道你要問什麼了。」
十一姑:「我問什麼啊?」
月光:「我什麼都不用講,你就全都知道了,是嗎?」
十一姑:「這麼利害的女兒啊!」
月光:「媽,我是不是很笨?」
十一姑:「無所謂笨或不笨,女人幸運的話一生只笨一次,不幸運的話就多笨幾次,注定要笨給男人的。好像我這樣,從小就精明,但也都笨了兩次。」
月光:「一次老爸,一次初戀情人?」
十一姑:「人少告訴你,沒你老爸的份。是你老爸笨給我的…」
月光:「媽,這樣你就是不反對我跟大陸雞交往囉,是不是啊?」
十一姑:「有些女人以為自己嫁得好、白頭偕老啊,誰知道老公就像一根木頭。開不開心,只有她們自己心裡知道。女人笨不要緊,最重要的是笨給自己喜歡的、自己開心的,這樣你明白沒啊?」
月光:「媽,你真好…」

◆場景3『十一姑被黑道威脅,要求大陸雞找神港旗兵來』
十一姑:「你今晚幫我拉兩百個人來,把他們的眼睛挖出來,再把他們毒啞,拔他們的皮,挖他的心,再把他們的雞雞切下來熬湯…」

當然,少不了共舞的HAPPY ENDING來助興,鄺美雲的片尾曲讓人津津樂道,聽起來超有感覺,無論是國語版還是廣東版,都能讓大家回想當時的浪漫與溫情。看完後,我轉頭再次問起身旁曾在15年前一起觀看的娘親,有誰會把一間工廠停工、只為心愛人打造一支10年前出品的眼鏡?腦裡清楚明白不過是編織的愛情童話,心裡卻揣度著如此浪漫有無實現的一天。女人啊!最重要是要笨給自己喜歡的、自己開心的,明白嗎?

台長: 冒險友子
人氣(8,5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威爾剛
2020-01-11 00:38: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