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6 00:15:12|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然後,一直記得那首歌〈放生〉。

  很適合咖啡廳的氛圍,因為來這裡的人都習慣無言地交換一種彼此心照不宣的沉默,與寂寞。而每當我們被現實威逼得喘不過氣時,就會來這裡,放生無以為繼的緊握。

  ──也許就是因為太執拗了,才會凡事風輕雲淡。

  當時你是這麼說的吧?親愛的S.L.。可這種說法太狡猾了,彷彿在指責我。這樣的執拗,其實就跟你總是點不喜歡的曼特寧一樣。你不喜歡曼特寧的濃烈,卻偏愛它的苦中帶甘。「我偶爾也會遷就自己的任性呀!」你微笑道。

  聽起來卻像詭辯。

  「喜歡她?」瞥見S.L.刻意偽裝若無其事的專注目光,我忍不住問道。

  他喜歡挑這個時間來,因為櫃檯後面那個總是紮著馬尾、長相清秀的女孩。注意到這件事,是我們來了七次之後。而發現他的若有似無,則是在不久之前。他很少關切周遭往來的人(他總說錯身的未必是緣),所以勾起了我不由自主的興味。

  「胡說。」他搖搖頭,態度倒也落落大方。啜飲了一口苦中帶甘,才緩緩說道:「你不覺得她和我們有相同的質地嗎?」

  女孩很安靜。那樣的安靜並非不言不語或動作俐落輕盈的靜,而是眼神有種彷彿能夠穿透喧囂的淡定。顛倒眾生的貌美在她的凝視下,似乎都嫌庸俗了。但這不是S.L.口中的質地。

  「……放我一個人生活,請妳雙手不要再緊握……淪落就淪落,愛闖禍就闖禍……我也放妳一個人生活……就彼此放生,彼此留下活口……如今沉默加上沉默更沉默,再沒有什麼捨不得……」熟悉的旋律從音響裡輾轉流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同樣是這首歌。

  「喜歡喝咖啡的人,似乎都很寂寞。」S.L.的視線落在幾欲見底的杯裡,手肘抵著桌沿,搖晃著杯裡殘留的液體。「所以我們來這裡交換彼此的寂寞──而她做的就是放生寂寞的生意。」

  後來我才知道,這咖啡廳是女孩經營的。可小巧而簡單的氛圍,敵不過異國風情的入侵。崇洋的心理,讓許多人寧願捨棄自己的寂寞,沉浸在偽裝成異度空間的新潮咖啡廳裡。

  「寂寞的人總是害怕寂寞反撲,所以寧願選擇跳入另一種束縛之中,假裝自己並不寂寞。」我輕輕嘆了一氣。「可寂寞是會氾濫的呀!」

  原來我們都有相同的質地,即使我早就習慣站在城市的角落。

  ──也許就是因為太執拗了,才會凡事風輕雲淡。

  親愛的S.L.,你又重複了一次,只這次像在為自己說過的話解套。關於放生寂寞那回事。而這次我認同了。寂寞確實需要放生,所以我們總會不知不覺地來這裡。你喝你的曼特寧,我喝我的柚香桔茶。

  親愛的S.L.,該說你是樂觀,或是悲觀呢?不過,這樣的標籤並不適合你。有時即使知道沒有結果,你還是會繼續走,而有時可以預見結果時,你卻選擇放手。所以任何的標籤都不足以解構你的思維。

  就算我們已經認識很久很久,久到越來越不了解彼此,我仍是找不到適合你的標籤。光是放生寂寞這事兒,就超出了我的預見。

  就像我習慣站在城市的角落也超出了你的預見一樣。親愛的S.L.。

  奇蹟,只發生在相信奇蹟的人身上嗎……聞言,我震動著。親愛的S.L.,我似乎明白為什麼你會說那女孩和我們有相同的質地了。

  這樣十足能夠動搖我們信念的困惑呵!

  「奇蹟,只發生在相信奇蹟的人身上嗎?」女孩的話語裡有不著痕跡的嘆息。「信仰或許真的需要一點勇氣。可惜勇氣是不能傳染的,否則我真想像你們一樣,即使在夾縫裡喘息,也能綻放屬於自己的美麗。」

  最後一次見面時,女孩站在店門口,抬頭凝視工人拆解招牌。她的側臉仍是一派淡定,只這次多了一絲不意察覺的風霜。曾經矗立的店招委地後,她的話語裡有不著痕跡的嘆息。這是我和S.L最後一次見到她。

結束營業後,女孩帶著曾經的夢想離開台北了。這個城市有過她的不安、期待,與寂寞。

  然後,我一直記得那首歌〈放生〉。而也許我們都會遇見這樣的歌、這樣的人。

台長: 極光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