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1 17:09:09|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了下一次再凝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能否繞過死亡的舊址,重新架構生命的意義?非關坦率的青春,或者造物的傲慢。而是在一種不哭的張力中潛行,聆聽瀕臨崩潰卻又恰如其分的冷靜基調。

  俄國抽象藝術家Wassily Kandinsky曾說:「Black is like the silence of the body after death, the close of life.」然而,黑白影像真的是生命的終結,真的是死亡後的必然沈靜嗎?無論如何,我確確實實在那彷如停格的畫面中聽見血液緩緩流動的聲音。

  或許記錄片《醫生》只是試圖以更簡單的蒙太奇,註解那一雙曾經熱烈擁抱過年輕卻還來不及探索生命的眼神。

  生命其實很純粹,回頭就能看見自己。

    ◇◇◇

  若非為了洽談出版事宜,那個如流星般一瞬即逝的少年Felix(溫昱和)不會來到我的窗前,我可能會錯過停下腳步的機會,傾聽一位父親如何以再飽和一點就會潰堤,甚至是潰堤多次後的沉痛,憑弔兒子的自縊。

  誠如導演鍾孟宏所說的:「凝視一個人的傷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管是凝視者或被凝視者,都需要去忍受那種揭開傷口的苦楚。」

  那種揭開傷口的苦楚,並非剝開表皮創傷的舊痂時淺層的痛,而是一種更蝕心、更沁骨的寒。Felix想挑戰的不是身為腫瘤科醫師權威的父親溫碧謙的尊嚴,而是死亡的界限。就像他年幼時曾對母親說的:「我真想知道一根草躺在地上是什麼滋味。」

  而我想知道死亡的況味。

  那樣的死亡是有跡可循的。Felix對徽章、對武士刀、對切腹、對懸吊、對殉葬,早就存在著非比尋常的好奇。這是求救的訊號?抑或對生命界限的執意?我們已經不得而知。事實上,當Felix以童軍繩絞斷呼吸,將自己杜絕於世界之外,當溫碧謙用手扭開水池中交纏的水管時,這個問題就不再重要了。

  許多早慧的孩子,總企圖凌駕生命,去追尋他們口中的自由,卻不知道背光處還隱藏著束縛。親情的束縛。

  往前走有時比回頭困難多了。

  孩子,我們該如何愛你呢?混淆的價值判斷誤導了你,讓你以不是微笑的微笑,以不是哭泣的哭泣,面對接踵而來的衝擊。或許是我們忘了告訴你,難過時就抬起頭,看看腳下的花朵。

  你聽過花開的聲音嗎?微弱的音頻裡,有堅強的美麗。

  2003年,十二歲的少年Sebastian Tarnawiecki越過赤道,求診於溫碧謙。Sebastian與Fliex有許多相似處,不同的是,他那強烈的求生意志。那是本能的,對生命的嚮往。他無法拿脆弱的健康去試探死亡。

  溫碧謙努力治療Sebastian的癌症,就像在醫治兒子自縊時於心中留下的創痕。然而,儘管Sebastian編寫了一個又一個的寓言故事,卻終究還是無法見證屬於自己的句點。

  Felix和Sebastian,一個試著探索黑暗的背後,一個掙扎地想抓住一道光。

  沒有驚心動魄的場景,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更沒有光鮮亮麗的俊男美女,《醫生》以黑白膠卷、生澀的過場,記錄了跟不上自己的哭,以及一位父親最原始的震動。

    ◇◇

  然後,又去看了一次《醫生》。之前是為了公事,這次則是陪S.L。

  「你還記得第五號病歷的那首搖籃曲嗎?」走出台北光點時,冷冽的晚風迎面拂來,S.L.攏了攏領口,問道。

  「聖瑪莉達的搖籃曲。」我點點頭。他說的是動畫〈怪醫黑傑克〉第五號病歷中,那個青年午夜夢迴總會聽到的曲子。有段時間,我和S.L.貪戀其中。懷念的旋律,比母親的床邊故事更讓人感傷。因為聖瑪莉達的貓頭鷹,還有同樣渴求奇蹟的我們。

  S.L.笑笑,我們倆低聲哼唱起來:「聖瑪莉達,聖瑪莉達,在你最喜歡聖瑪莉達的森林裏貓頭鷹在鳴叫著……紅色的果有三個,綠的果實有二個,白色的果實有幾個……」

  週末的夜晚,街頭特別熙攘。倍覺自己的獨自與渺小。或許是心有靈犀吧,S.L.幽幽地嘆了一口氣:「原來生命的界限如此脆弱,而且不堪一擊。」他對好萊塢電影的聲光效果總是無動於衷,卻偏偏對單純的命題興味十足,而且容易被觸動。

  「等你死後,你會想用什麼東西陪葬呢?」S.L.或許是想起片中Felix描摹自己的墳墓和陪葬物的橋段吧!

  我是認真揣想過死亡的,卻未真切地思索過這個問題。

  「應該是死前看到的最後一個畫面吧!」我側頭緬想著。

  「就像Felix畫的那幅圖,老鼠在蛇的血盆大口前所看見的景象嗎?」

  「比那個再深沉些。你呢?」我反問。我和S.L.總是無所不談,包括人生、包括死亡,包括我和K分手時的心情,以及他的初戀。S.L.的想法每每出人意料,有時意外的獨到,有時則意外的平實。

  他微笑道:「我自己。」

    ◇

  是的,這是一場令人不忍鼓掌的生命歷程。寧靜的喧囂悄悄地蜿蜒過靜脈,最後在使瓣膜閉鎖之前竄逃。那麼,生命的驕傲是否該在死亡面前伏首?若你能如溫碧謙醫師學著放過自己,或許就可以看見答案。

  是的,上帝是園丁,現在祂只是將人間花園中長得特別美好的花朵取回,留在身旁罷了。關於Felix,關於Sebastian,請用一種節制的凝視。

  你聽過花開的聲音嗎?

台長: 極光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