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3 00:24:08|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字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是得自於友人一篇關於「求學不是求分數?」而來

如果求學不是求分數,那麼作文豈是求字數?
以往在小學中有一些惡性的作文競賽:小學生很喜歡比較誰在作文考試中寫的字數最多.直至半年前的高考,相信有不少人在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的文化篇章卷中都會有字數=分數的錯誤觀念.事實證明,字數並不表明甚麼,至少我一條連兩頁紙都還沒寫滿

有時候出於競技或試驗不同的能力,那是沒辦法的事,也就能解釋為甚麼文學考試中會有長文及短文兩大分別.但需要指出的是,所謂「片段寫作」,有時也蠻滑稽的,正如我想不明白為甚麼有些題目會是150-200字,也有些題目是250-300字的,除了考驗考生看不看題目外我想不出其他答案.基本上,150-200字及250-300字的字數規限分別就不大,只在於字多與字少,在主題上可說全無影響

正如我想不明白為甚麼「片段寫作」會稱為短文,那也可算是愚昧的問題罷.首先,「片段寫作」是比"長文"短,但我就對"短文"這詞不以為然.既然每道題目都有不同的字數限制,那就怪了,是不是150-200字的規限裡寫出201字的文章就算是"長文"?但那201字的文章若在200-250字的規限裡卻算是"短文"...莫非所謂"短文"就僅是一二字之差?超過了1字就不算是"短文"?(不要跟我說有甚麼字數寬限,那是白痴才會這樣答的,因為我一定會追問下去:「比寬限上限字數多1字的那又算不算是"短文"?」)

如果只單純於相對無上限字數的"長文"而稱為"短文",那麼那些字數規限還有沒有意義?

說起來好像很玄,不過我只想借題發揮一下,世上所有東西都沒有必然性,至於你為甚麼把"樹"喚成"樹",是因為它被約定俗成的被喚作樹,但它本身並不是"樹",正如經濟學中"貨幣"的概念,那只是generally accepted,若沒有人認為那是貨幣的時候,那它就只變成了爛銅霉紙,但對於廢物回收商來說這些"爛銅霉紙"卻是發財工具呢...又如你為甚麼稱那"樹""高",不是因為它真的高,而是你的心底裡覺得它很高,因為高是沒有必然的標準的

如果你看不明白我想說的是甚麼,那我只能這樣說:你是一個只能憑各種定義而找出各種答案的人/你是一個簡單而沒有太強的邏輯思考的人

說穿了,這就是「心即理」,正是莊周與陸象山的中心思想(我沒有說錯,你也沒有看錯,莊周是心即理的,思維方法一樣,只是他那時還沒有這麼專業及故弄玄虛的名字)

至於求學是不是求分數,就由看倌們想想,究竟你所求的「學」是甚麼,「分數」是甚麼,而「生活」及「混飯吃/糊口」到底又有甚麼意義了

台長: 閒人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