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6 23:52:25| 人氣9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插管阿伯的眼淚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眼袋阿伯跟我很有緣,第一次遇到他是計程車司機朋友載他來看我的門診,計程車大哥的爸爸本來是我的老病人,去年插管急轉大醫院後失聯了一段時間,看到大哥載阿伯來,又聽到老阿公安好,很是欣慰。

眼袋阿伯本來在某大醫院看病,說他喘很久了,聽計程車大哥說他爸給我看不錯,想來這裡也看看,我看某大醫院開的藥,針對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心臟病的用藥已經非常周全,我就告訴阿伯,藥都一樣,這樣用就可以了,應該不用再來給我看。阿伯還是來了好幾次,才沒有再來。

數個月後,我在加護病房的名單上看到阿伯的名字,嚇了一跳,他在急診呼吸衰竭,已被插管,插完管意識恢復,脾氣暴躁的要求拔管!我們說好說歹溝通了好一陣子,阿伯情緒才平復下來。

兒子早就來簽了拒絕急救同意書,言下之意當初是來不及表達不插管意願,就被插管了,但眼袋阿伯精神這麼好,復原可能性不低,說甚麼也不是列入放棄治療醫師同意拔管的末期病人。

最後和兒子達成的共識就是,盡早拔管,如果拔管失敗,就不再插管,順其自然。

開始快步調的拔管訓練,但才沒兩天,七十好幾的眼袋阿伯就覺得吸不到氣,胸悶,呼吸困難,想當然爾,清醒又年紀大的病人,加上心肺功能差的諸多不利條件,要快速拔管實在沒有那麼簡單,我調慢訓練速度,跟阿伯說急不得,要有耐性才有機會,眼袋阿伯這次不買帳,紅了眼寫字說要自殺,說我們騙他,那麼多天還不幫他拔管。

出動大兒子安撫,兒子也很無奈,說好說歹,也不敢約束老爸,我們告知兒子不綁的話,如果爸爸自行拔管可能真的會變成自殺,兒子說,如果他真的自己拔了,就別再插了,爸爸脾氣就是這樣,我們也沒辦法。

護理師偷偷跑來告訴我,應該不至於,因為他看到阿伯翻身如果呼吸器鬆脫,都會自己動手把它裝會去,應該還沒有想自殺,只是鬧脾氣。

小兒子也來了,告訴我們,媽媽死於肺癌呼吸衰竭,是插著管子走的,爸爸嚇壞了,也沒想到自己會被插管,要我們多多擔待。

某天下午,旭下午又去加護病房查一次房,眼見眼袋阿伯紅著眼眶直哭,連忙問發生甚麼事,護理師說阿伯吃不飽,覺得肚子餓到想自殺,平常都是吃白米飯,插著呼吸管不能由口進食,只能從鼻胃管餵牛奶,怎麼餵都覺得沒有飽足感,覺得生不如死。

我只好握住阿伯的手,告訴他我們的拔管計畫已經在倒數,今天訓練已經及格,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再忍耐一下,明後天最後測試訓練過關就拔管!阿伯終於止住眼淚!我認真思考這整個禮拜他的脾氣癥結是不是真的就是吃不飽這件事。

前幾天終於幫阿伯順利拔了管,看眼袋阿伯順利吃飯呼吸,真的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台長:
人氣(95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穿著白袍走過銀色海浪 |
此分類下一篇:重聽阿公
此分類上一篇:芒果阿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