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3 19:09:14| 人氣2,2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啦啦隊----永遠的夏日禮讚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在文化中心練舞,邂逅了一群勤奮不屑的高齡啦啦隊,心裡臆測的到底是哪個社區啦啦隊,這麼勤奮認真,我們都沒有這麼認真練習,真該跟他們看齊,忍不住拍了好幾張他們努力的身影。
幾天後,在巨蛋看到青春啦啦隊的電影海報,心裡暗自讚嘆著這一群七八十的阿公阿嬤,活得如此精彩,如此充滿活力,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魯鈍如我,始終沒有發現,文化中心的身影,就是這群充滿活力的爺爺奶奶,更甚者,該說文化中心的身影太年輕了,讓我沒有將他們和高齡七八十歲的啦啦隊連結在一起。
直到電影開播到到文化中心練習的身影,我才赫然驚覺,在電影之前,我們就有了邂逅,真實與感動交錯,這就是紀錄片的魔力吧!
很喜歡丁爺爺,他不急不徐的語調,滿腔熱忱卻看起來還是非常悶葫蘆的個性,以及就算在高齡八十六歲,也勇於追求老伴的心情,讓人覺得這是個是個很可愛也很真的老人家,看得出來丁爺爺很固執,但固執的可愛。
然後榮貴爺爺榮登我最欣賞的阿公,看到榮貴爺爺就很想笑,他總是瀰漫著一股樂天逗趣的氛圍,我想可能跟爺爺經歷過大風大浪,心裡想著:「現在活下去都像是賺到的!多活是多賺的!」有關吧!人家說面相面相,相由心生,如果老人家有榮貴爺爺這樣的表情,我想他是很快樂的!
邢莊奶奶是另外一個典型,我行我素的個性,看起來像個任性的奶奶,但卻活得很有個性,她輕快的步伐,走著自己喜歡的道路,不受拘束,也不麻煩別人!
美香阿姨,真的就像事隔壁菜市場的阿姨,喜歡他率真的個性,快樂嘈雜加上有點八卦的度過每一天,啦啦隊讓她的生命更精彩,但美香阿姨相信還是美香阿姨,不會變的啦!
美子奶奶在紀錄片拍攝的過程中,沒能參與到啦啦隊的最後,就因為乳癌乾轉移離開了,真實的鏡頭,讓我們看到末期癌症病人常見的變化,那滿滿的行程表和微笑的臉龐,逐漸鬆垮,如同美子奶奶的生命,但我不想為奶奶感到難過,因為相信美子奶奶最後一次來看昔日隊友表演時,最不希望的,應該也是隊友看到她感到難過,雖然無緣參與啦啦隊最後的表演,但美子奶奶把她生命中可以活動的每一天,活得很精彩,很踏實,彌足珍貴。
導演不只把鏡頭放在每個可愛的老人家身上,帥氣的樓爺爺,和邢莊奶奶鬥嘴鬥很樂的彩霞奶奶,和認真編舞活力無限的素蘭老師,導演還把鏡頭拉到爺爺奶奶的家裡,看這些充滿活力爺爺奶奶與家人的互動,每個人家裡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些沈重,有些歡樂,但總是甜蜜的羈絆。
啦啦隊的表演,最重要得就是活力與笑容,阿公阿嬤們,笑得如此燦爛,如此的美,歲月限制不了生命,頂多讓她逝去,但美會留下。看著丁爺爺每每出院就趕著去練舞的步履,看著每個老爺爺老奶奶懂得如何豐富自己的人生,如何怡然自得的生活,不禁想起大前言一所言,一個人自少要培養25種興趣,退休後才不會失去一切重心。
阿公阿嬤排練的認真,腳步踏得緊,或許歲月的腳步不曾停止,所以老人家格外珍惜當下,老夥伴們逐漸會離開,如同芳子奶奶,但這支青春洋溢的啦啦隊,相信可以讓更多老人家發現,年紀不會是限制,想做什麼想學甚麼,都還來得及,當然,對年輕人就更不用說了,老人家都這麼勇往直前了,你還在蘑菇甚麼?邢莊奶奶在拍這部片時已經高齡八十八,那是2009年世運的事,想必我在文化中心巧遇的身影,已經高齡九十了吧!若高齡九十還能如此靈巧,子孫們都該心存快慰才是!
下次若在文化中心巧遇青春啦啦隊,可以跟他們要簽名嗎:)

 

台長:
人氣(2,289)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戲說戲言 |
此分類下一篇:昨天是昨天----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
此分類上一篇:三口組----建國大夢

Zoe
老人家"認真"成為最可愛、可敬的,也是目前世代差異最大的地方,probably no talents but absolutely focus on the things they learn.
2011-05-14 10:49:14
版主回應
:) 或許大家不是不認真 只是太年輕 想揮霍一下青春:)突然想起一句很有意思的話:青春就像一卷衛生紙,看著很多,用著用著就沒了:)
2011-05-23 23:26: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