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6 23:40:36| 人氣2,2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口組----建國大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撒泡尿,這是我的地方,我們撒泡尿,美麗的寶島,我們撒泡尿,蓬萊仙島,我們撒泡尿,FOMOSA!」

熱情的RAP作為夢境的開場,延續台灣相聲復活的里程碑,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的楔子,三口組一樣使用被邀請的主角沒到場的方式做一個懸疑的故事契機,切入這三位見證建國百年老人家的故事。
三個故事軸線分別是收錄聲音在國民政府遷台時期來台一輩子思念母親的外省人,撰寫歷史一生以加入民主運動發現真相為職志卻從未發現父親真相的台灣人,一輩子打仗當過日本兵國民軍解放軍匪諜其實只是個單純思念妻子的原住民老榮民。
穿插在想要移民去國外的兒子和想要留在台灣的母親;覺得愛吹牛的父親很煩卻沒有發現這或許是父親表達關愛方式的兒子;女友很想結婚自己卻不想改變現狀不想給承諾的的男人,這三個負責去接老人家男人,在得知老人家個故事後,心情的轉折寫造。
思念母親的老先生,來台後再也沒有機會把「聲音」傳遞給母親,只能惦記著母親講過的話,收集著母親最愛的聲音,唱戲就宛如回到家人人一起聽戲的時光,唱戲宛如家人就在身邊,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數十年過去了,母親以逝,大陸的親戚一個不識,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家的聲音,生根在台灣。
一輩子已推翻虛偽假相為職志,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為目標,卻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到哪裡的老先生,一直到離家出走得數年後,母親節前夕,父親倒下後,才發現了真相,一個被稱為牆頭草的父親,對日本人,國民軍,外省人,台灣人都充分迎合,善用語言長才應付的父親,原來也曾因為堅持過某些事,而失去了妻子,從此發現除了家人外,再也沒有更重要的事,這個有智慧的父親,深怕孩子跟他踏上一樣的路,年紀輕輕就拼命的參與抗議,民主抗爭,卻不見得知道自己抗爭的是什麼,所以他用最溫柔的惡作劇,一次又一次的破壞孩子去參加抗爭的計畫,以不傷害孩子的方式保護了孩子。那天民主青年把自己的日記跟爸爸的日記互相對照日期,不覺啞然失笑,他要參加異議人士的聚會,結果踩到香蕉皮跌入水溝,那天爸爸的日記是準備了九十六條香蕉皮;他要發起聲援雷鎮的活動,半夜去貼海報宣傳,結果活動當天只有他一人到場,連警察都懶得抓他,說他一個人怎麼動亂政府?結果隔天他很落寞的睡覺時,一堆鄉民被抓了,不是他寫錯日期,爸爸的日記買了毛筆跟墨水慶祝雙十節;他要冒充施明德幫助他脫逃,留了兩撇鬍子,結果鬍子不翼而飛,那天爸爸買了刮鬍刀,他要買雞蛋去砸中美斷交大使館,但鄉民拿起蛋都沉甸甸的,剝起水煮蛋就吃了起來,前兩天爸爸叫了三桶瓦斯。不是他好狗運,每次抗爭都失敗不會被抓,是爸爸可愛的惡作劇,保護了他,或許不是年輕時他所希望的,但當他逐漸發現他所追求的真相不見得是真相後,他認同了父親的真相,他拿了水煮蛋到爸爸的床邊,父子對話還是一如往床重複。
「阿榮阿,你要去哪裡!」
「我有我的言論自由,我有我的行動自由。」
「阿榮阿,你到底要去哪裡啦!」
「我要留在這裡啦,爸,母親節快樂啊!」

「你在哪裡?你在這裡?不再這裡?」
「我在風裡。」
「你在哪裡?」
「我在你心裡。」
第三個故事,讓人鼻酸。
看著原住民老先生,和心愛的妻子分離,被派去中國大陸當日本軍打中日戰爭,又意外的因為單純的覺得這個跑很快的國民軍可能可以活下來,而放走國民軍成為戰犯,只好逃兵當國民軍,又因為把解放軍旗錯認成愛妻美麗約定的紅旗,而陰錯陽猜差的又成為解放軍,錯亂的軍服成為錯亂的笑點,但我卻笑不出來,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描述,至那麼真實的回到眼前,今天是國民軍,明天成為戰俘,換上解放軍的軍服,回頭就是打自己人,中國人打中國人,一件衣服就能如此可怕的界定的敵我,人類真是膚淺的令人心寒。
撒可魯一輩子不能忘的兩個人,一個是心愛的妻子美麗,一個是會寫字幫他寫信的同袍阿田。在逃亡的過程中,他不得不在解放軍的威脅下,殺了阿田,或者該說,阿田堅持要撒可魯殺死他,因為他身上沒有解放軍的衣服,撒可魯不動手,就等於是戰犯,兩個人都得一起死,阿田只希望撒可魯可以見到他心愛的美麗。一個單純善良會寫字的青年,從一開始打仗就一直在記死者的名字,因為覺得自己會寫字有這個責任,盡可能若還活著就報知這些苦等家人回來的人,心愛的人已經不幸離去的訊息,但他自己的死訊,在大時代的動亂下,撒可魯或許也無緣找到他家人吧!
撒可魯,這個單純癡情的原住民男人,他對美麗滿腔的愛,只會寫美麗名字的他,第一封信只有圖片,還有滿滿的美麗兩個自,那擠滿愛妻名字的情書,深深震撼了我,那是多麼深的思念?那名會逃跑的國民軍,終究沒有把信送到美麗手上,一樣是紅布,美麗約定的紅布,也被遷台的國民政府當成解放軍旗,從此美麗就蒸發了。
好不容易,好老好老的撒可魯回到了台灣,又被當成匪諜關了好幾年,好老好老的撒可魯脫下一件又一件的軍服,結果被路人塞了一堆不同候選人的競選背心跟帽子旗子,撒可魯垂垂老矣,他無力抵抗也沒有抵抗,他穿著五顏六色的競選旗幟,回到和美麗約定的地方,看到那面破碎的紅布。

「你在哪裡?你在這裡?不再這裡?」

風吹著,心裡沒有聲音。

台長:
人氣(2,28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戲說戲言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啦啦隊----永遠的夏日禮讚
此分類上一篇:愚人節系列:三個傻瓜----熱愛自己的工作,成功就會追上你

@-CHEN
第2個故事很有趣 但第3個故事很悲傷...
2011-05-01 21:19:50
版主回應
我也這麼覺得:)
2011-05-13 19:10:43
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
謝謝你的回應
不知道能不能讓劇團轉貼FB上
2011-06-01 13:12:22
版主回應
歡迎:)榮幸之至(請附上出處連結喔^^)~我很喜歡這一齣戲喔~
走出戲院時我還茫然的在文化中心發呆了一下
很少會這麼被衝擊的^^
2011-06-01 20:1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