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0 22:24:10| 人氣1,0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完美不等於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較於絕大部分的人,一起吃飯,一起唸書,一起逛街,一起遊玩,我似乎是個獨來獨往的人。
最近看了酒田範子的上班族漫畫「親愛的老公」,描寫一個成功上班族女性,追求所謂成功的路徑上,一帆風順,卻在最後本來以為得到完美婚姻的勝利中,被所謂的「真正的幸福」擊敗,完美的男友因找到真正幸福離她而去,賭氣之下,拼命相親,只要有自信開口:「我一定會給你幸福!」的男人,她就嫁給他!面對強勢且追求完美的她,偏偏沒有半個男人有這種氣魄,對於她的問題皆支吾其詞,直到遇到一個脾氣超好,其實有點懦弱的好好胖子先生,胖子先生對自己很沒自信,才開始相親就說自己配不上人家,上班族小姐最受不了沒自信的胖子,狠很得罵了對方一頓,胖子先生被小姐的氣魄震撼,一見鍾情,不知道哪來的勇氣開口,成為第一個勇敢承諾幸福的男人,開始這對奇妙的夫妻生活。
重點不是在他搞笑的劇情,而是在這位世人眼中的成功女強人,微妙的心理變化,這位由乃小姐,一直是個很能幹的人,嚴厲,完美,除了突然被甩的失敗戀情外,人生幾乎沒有什麼污點,她的人生都已經仔細的規劃好,好的工作,好的老公,好的身分,好的地位,一切都是為了陪襯她的存在,為了達到好的一切,她拼命的努力,拼命的奮鬥,以為要得到一切的同時,被所謂「真正的幸福」打敗,輸給了一個身分地位外貌都不如她的女人,而讓她開始對幸福的定義感到迷惑。
但一開始由乃小姐還是非常堅持自己的人生觀,這樣的人生觀也反應在同僚之間的相處,由乃小姐的公司要推出一個拉麵廣告,同事認為用兩個人吃麵會更好吃的平凡幸福,來推銷這個拉麵,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但由乃小姐完全不認為兩個人吃麵跟一個人吃麵會有任何不同,看到由乃小姐的自白,我心中不自覺得會心一笑。

「大部分的女孩都會一起吃飯,像笨蛋一樣。」
「一個人在定食店和一群老頭一起吃飯,也完全無妨。」
「兩個人吃飯和一個人吃飯不是都一樣嗎?」

是的,雖然我沒有由乃小姐這麼極端,但大體而言,是差不多的,大學幾年,我幾乎都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在自助餐店跟一群老頭吃飯,也完全無妨喔!
常常在店裡,遇到下來買晚餐的同學們:「你怎麼一個人在這裡吃飯?」
「一個人就不能吃嗎?」我總是不理解得問了回去?不過是吃飯而已,有必要三五成群嗎?
對於找不到伴吃飯,就寧願買便當回宿舍和是有一起吃飯的同學,我總是不以為然的反問:「買回去不就不熱了?為什麼不馬上吃呢?」
「不要,我才不要一個人在外面吃飯。」

我不是不喜歡和別人吃飯,只是覺得不停的找別人一起吃飯,還頗累人的,尤其是被拒絕得時候,因為這種個性,每次分組都很吃虧,因為害怕被拒絕,又覺得主動找人很累,常常落得成為沒組可去的怪腳。
記得高中的導師就跟我說過一句話:「這樣很奇怪啊!要是我,就會很怕分不到組,趕快自己去找人。」
大學的朋友也跟我說過一句話:「你看起來就是一副會自己找好組的樣子,沒想到你完全沒找。」
原來我的不積極還會造成這樣的誤解,因為看起來就像會積極努力的人,偏偏在人的方面這麼得消極,某種程度上渴望和人群聚,但某種程度上又覺得群聚累人又消耗心神?所以,獨來獨往來得逍遙自在?
人往往是害怕孤獨的,所以會群聚找尋支持,不主動張開雙臂的人,不會被擁抱,這是常理,在一次和學姊相遇的路上,我發現原來自己是這麼不習慣和人獨處。
那是一個中午的時間,大家要去買午餐,剛好順路遇上學姊,兩人一起下樓,一下樓,我腦海中浮現得第一個念頭就是,和學姊走不同條路吧,不然不知道要講什麼,不講話蠻尷尬的。
「學姊,我想去另一邊買那個,那看起來蠻好吃的。」
「喔,這樣啊!那我也去買那個好了!」
怎麼這樣?這……這不就又要一起走了嗎?
學姊這麼爽快得就決定跟我吃一樣的東西,還一起走,讓我突然意識到我們兩個人個性上強烈的差異,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身邊總是圍繞著朋友,有些人總是獨自一人。
我下意識得逃離人與人的相處,甚至還沒開始相處就擔心別人會覺得自己很煩,但學姊是敞開心胸,自然的和人相處,這和我是不是學妹一點關連都沒有,不過是有不錯得東西,一起去買來吃,繞點路又何妨?
是啊?又何妨呢?為什麼自己總是鑽牛角尖,不但想太多,還覺得跟著別人會造成負擔,為什麼?因為一開始就把別人當成負擔!
看著成群結隊,一起行動的同學,總覺得他們很累,每個決定都要考慮到其他人,但獨來獨往不考慮其他人的結果,當然也不會有任何人考慮到你!
何妨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人,他們不是理所當然要成為我們的好朋友,不是理所當然要關心我們,如果我們沒有花些心力,來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切的時間與目標,都只給自己,那麼,由乃小姐的例子就在眼前,完美和幸福是不相同的。

完美是自己的完美,幸福是大家的幸福。

就從,和大家一起吃飯開始吧!

台長:
人氣(1,00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開台一週年-- 還是忘了
此分類上一篇:壓力

硯子
過於喧囂,其實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孤獨.....
2007-08-21 12:49:39
版主回應
赫拉巴爾--過於喧囂得孤獨
我也蠻喜歡那本小說的^^ 可能常常有所感覺吧
不過 那是主體抽離喧囂之外的矛盾
我想 學著投入 學著伸出雙手 擁抱朋友 表達需要
跟過於喧囂得孤獨 應該是不盡相同吧^^
2007-08-21 17:28:05
小玉~
那你以後中午要留下來一起吃飯喔!
2007-11-13 23:38: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