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7 02:35:53|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極致的絕望悲傷憤怒甜蜜-globe的快歌介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嗯……真的深感抱歉,那麼久都沒放東西上來……
現在真覺得電腦真是個討人厭的東西,先是灌了xp後有問題,再來就是灌2000也不行,實在不行又灌了me,卻還是發生一些莫名其妙的慘事,讓我這個月簡直是不得安寧,真想拿東西把電腦敲爛……[無奈是個窮學生,沒法下手,只能隨他的心情出狀況^^|||]

回到正題,這次應該說說globe的快歌了。

基本上,globe絕大部分都是快歌,但我總覺得,那些都是很悲傷的快歌。
以<Faces Places>、<Relation>、還有<1995-2000精選>中的歌來說,幾乎都是滿經典的,但我最喜歡的還是<Faces Places>中的「Faces Places」、「is this love」、「Anytime smoking cigarette」、「can`t stop fallin` in love」﹔<Relation>裡的「wanna Be A Dreammaker」、「sweet heart」、「Relation」、「Perfume of love」﹔<1995-2000>中的「MISS YOUR BODY」、「still growin' up」。在這些歌裡,無論悲傷抑或快樂,最重要的是小室在歌裡營造出一種『小宇宙』的感覺-就像是乘著歌聲衝破雲霄,直直往太空中進入,穿過太陽系,一直到無窮盡、更大更廣的宇宙深處、聽覺情感的臨界點。
就是這感覺深深使我吸引,說誇張一點,都是讓我覺得有一種「靈魂出竅」、「像是死了一次」的快感。

而globe的另一項特點,就是擁有一種很深的無奈還有憤怒-不單針對愛情、還有面對生活中的態度。我之前常常覺得音樂其實有地域之分,歐洲的美國的、台灣或日本的,都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而日本,或許是人們生活過於緊張壓抑,那種焦慮反覆不定的慌亂就會在音樂裡壓縮,成為他的特色〔椎名林檎、安室、濱崎步〕。而globe,就是翹楚中的一員:尖亢銳利的女高音、豐富多層次的音樂、低沉沙啞的男低音,組合起來,就是我的最愛(^^||)

說了這些,再放上一些歌詞讓大家看,讓大家看看globe對生活情感的想法還有深入的功力。

「Faces Places」[節錄]:
one more time讓遊戲開始 這次就讓我來切牌
你一直都不願意寵寵我 就算開玩笑 有不願意說討厭
best of my life 愛著 best of my life 活著

one more song 讓我聽愛 為跳累的夢療傷
再多一點 是因為誰的緣故 心中默念 不要讓我一個人

到到底從何而來 這樣的寂寞
忽略各種規則 雖是遊戲仍是著迷
擦身而過 泥濘的足跡 仍遺忘在那裡

one more drink 給我喝些什麼 就讓我醉 一直到天明
找個地方安歇 還是流浪街頭 哪個比較糟糕 是由誰來決定?

來愛我吧 你決定了嗎?

One more day 讓我在你身邊 能夠這樣的地方 並不太多
take up my room 從何時開始 誰弄髒了我阻擋了我
從何時開始 誰撿起了我 拯救了我

這樣走下去 臉上有各種神情

things are changing and you are living
在淚水好不容易枯乾之前
let me twll you if you are not wrong
everything……everything is all right


「MISS YOUR BODY」[節錄]:
先說,這首歌因該是屬於較「限制級」的,但這首歌真是非常獨特,還有曖昧纏綿挑逗的情緒。在女主唱不斷輕唱著:
miss your vibe miss your crime
miss your pride miss your fight
miss your size miss your sight
miss your night miss your way
這些限制級成人的呢喃時〔想像,在夜深人靜、只有女主唱獨楚的房間〕,Marc則以低音念著:
在寒夜裡 前去會你 愛你 十萬火急……
當眼前的門 開啟 有幾道橋樑 橫陳
當身後的門 關閉 有幾株花朵 並立……
彼此相愛 然後夢醒
在妖艷的魅力中將煙點起……

不知怎的,對我而言,彷彿是<花樣年華>黑沉的場景配上<失樂園>的劇情般,
充滿了禁忌急切的情欲,還有難以訴說的愛意思念﹔而Keiko和Marc兩人,則以聲音表演出一場非常誘惑挑逗的成人世界。


「wanna Be A Dreammaker」〔節錄〕:
誰來救救我 我發出求救 call me 求求你
在稚嫩的淚水 轉變為成熟的笑容的 季節交換裡
換一件衣裳 同時為心情換上新裝……

請別一直限在悲傷中 我想對你伸出援手
面對那道高聳的牆 我看不見你的天空
彷彿一旦開口招喚 一切都將破滅於一旦
但我們還是要渡過那條河 試著去尋夢……

抽煙 哪需要什麼理由 千萬不要 自怨自責
每當感覺心裡受了傷 雖然沒由來的想要去遠方
但是千萬不要 真的開始打包整裝 [我最愛的一句……]

wanna Be A Dreammaker ……

這首……真的是百分百的推薦啊
我個人認為是超讚中的超讚,尤其是Keiko以最高的音量吼出wanna Be A Dreammaker的時候,真的是……情緒的臨界點了,如果再配上mtv中那幕,玻璃屋在瞬間被震碎,散落一地的畫面時,真會讓人覺得,玻璃屋即是自己的心,就在那瞬間,被震碎了……wanna Be A Dream maker……
wanna Be A Dream maker……誰不是夢想製造家呢?為了夢想,大家都在努力著,但結果,還是有人成功有人失敗……
wanna Be A Dream maker 心情不好時,就來聽這首歌吧,讓他們唱出那些不能跟別人說的、說不出口的挫折和憤怒,相信我,你會覺得舒服一點的。


「is this love」〔節錄〕: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忘記一切 輕鬆的笑著 笑鬧著吃飯 親吻著相愛
分離 孤獨 寂寞 不安 在電話面前 等它響起……

笑的這麼高興 哭的如此傷心 感受到強烈的愛 感受到孤獨……
now you could be so good
but you have to be so bad
that`s what they always say
this1s the price you have to pay……

那時 突然 誰都沒有注意到 就變得不設防了
現在完全 能被看透了 世界 沒有什麼能讓人驚訝了
因為習慣了刺激 所以也就沒什麼值得奇怪的了

只有溫柔 是無法生存的 但還是喜歡溫柔的人
如果夢想能實現的話 就太好了 不過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在平靜下來之前 彼此相愛吧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is this love? 因為答案 明天還會改變……

這是一首抒情慢板的「快歌」,我覺得這首歌活脫脫就是平日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愛情書寫。輕鬆又帶點甜蜜的愉悅與不安……「只有溫柔 是無法生存的 但還是喜歡溫柔的人」該怎麼說呢?只能說他寫得太貼切了吧。

說了這麼多,還是沒有全部介紹完,但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去聽globe,去體驗一下那種難以形容、彷彿被逼到絕境、極高亢尖銳直接的情緒、是多麼的有力震撼。[當然,前提是你能接受]
globe的歌,對喜歡它的人來說,或許是種蠱癮-被如此強烈的情緒刺激慣了,難保你不免對其他較輕淡口味的失去興趣。但如此極致的絕望悲傷憤怒甜蜜,也難有人能夠表現的這般出色貼切,所以,有機會真的要去聽聽看,就算不喜歡也無妨,但只要喜歡上了……
那就是中了globe 的蠱癮囉。

跟我一起淪陷吧……



台長: 夜焰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