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3 12:12:44|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生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站在另一端不甘其事,審視生命的時候,我只覺得自己的卑微。
看完吳乙峰導演的生命之後,我靜靜地站在他的身邊等待他的簽名。
我不想強調我多麼的受他的電影感動,不願強調我的眼淚,
我遞出了我的名片說:「吳導演我只是想盡自己的一點心力如果你需要任何幫忙
請告訴我說完我匆匆的離開。」
他並沒有說話,他可能想這個女生是誰,他可能已有太多突來的關愛。
但在我看完吳乙峰的生命之後,我想像著如何有可能要將這樣的一部台灣片讓世界看見的方法。

離開了台灣幾年,10月6日 我抵達桃園機場。
熟悉的物依然熟悉,人也是。
然而我卻在下飛機的那一刻,想著回紐約。
台北有沒有變,沒有吧。
卻不知為何,想像中的家鄉口味,沒有那樣的強烈,
期待理的夜沒有那樣誘人,
多了很多很多的百貨公司和討論著名牌的人。
我覺得,我會沉淪,所以我抗拒著。
因為紐約不是這樣,因為紐約不是這樣。

10月12日看生命這部電影,火車駛入的第一幕,想哭。看見了吳乙峰的老父,想哭。聽見妹妹說,一定要找到爸媽的屍骨,哭。聽著玉梅寫給維維的書,妹妹寫給爸媽的書,眼淚終究撲溯不停。

為什麼哭卻慶幸著?我想。

在生命裡,當國維背著鏡頭2歲女兒在告別式裡,擦去眼淚時,當鏡頭裡他們夫婦回到生活裡繼續挖著塔台地基,台灣人的面貌,才這樣真實呈現。
這是我的故鄉,這才是我想像裡真實溫暖的故鄉。

小時後,爸媽工作到11點才回家。
小時後夏天晚上,家後門的市場收了攤,我們會一家人坐在市場攤裡吃西瓜。
我們的上一代,不是這樣樸實認命的辛勤面對,也接受。
我呢?我們呢?
當我走在台北101繁麗的百貨公司裡,當我看著LV的店裡要排著對才能進門的時候,我庸俗叱之以鼻的時候,我手裡提著是Coach的皮包...矛盾的生存著。

哭是因為有太多的感動,
慶幸的是透過這部電影,我能再看見故鄉裡的美麗,我能尋見自己,告訴自己撇離成見與庸俗。

所以我鼓起勇氣去對吳導演說:「我只是想盡自己的一點心力,如果你需要任何幫忙,請告訴我。」
而我是誰,我誰也不是我,只是一個來往在世界兩地的女子,
在這裡發現了自己能給的貢獻,
生命是在尋找,找尋一個意義。

17歲的妹妹生下一個孩子,他說:「爸媽請原諒我我想要一個小孩,這樣就不會孤單。」
國維在塔臺繼續挖掘著土地,玉梅站在塔臺上一簍一簍的搖倒著土,
玉梅生下家家時,國維剛製的外表下有著柔和的眼神,一句話也沒說,
而吳乙峰和摯友王家勳在電影裡的對話,讓導演自己因為這紀錄的過程所擔負的情緒,一洩無疑。
這部紀錄片的力量不只在讓人留下眼淚的當下,
而在他的真實,
它並不中立,因為導演本身是故事的一部份,
但卻也因為如此,情感濃密。
影像在放映去的同時,片列的映在腦裡。
一段一段的回頭啃噬。

10月12日我慶幸自己遇見生命。


吳導演說最好的支持方法就是去看這部電影
網站:www.fullshot.org.tw

台長: Sun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