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5 12:01:09|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13004 New Mark@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all,

今晚,馬克參加了教會姊妹Rachel的畢業演奏會(graduation recital).

我對音樂是一竅不通的啦!在台北曾經也去過國家音樂廳聽過幾場演奏會,附會風雅,但還是覺得距離還很遙遠,也許我只適合在KTV中載歌載舞.四國品酒會時,在紅酒微醺中聽到各位聊起音樂津津樂道,心想與音樂結緣的時機也許只是未到,就期待她悄然降臨!

這禮拜一在Annenberg Center聽The Derek Trucks的Jazz是一個偶然且美妙的開始,馬克隨著音樂在椅子上跳舞.今晚,我則看到Rachel跟中提琴(Viola)跳舞,舞出感動我心的音樂!

Rachel來自台灣,是一個小女孩,個頭小,年紀也小,今年只有十九歲,每週日在教會禮拜,我都會看到她的背影,她負責彈鋼琴伴奏,帶領大家唱詩歌敬拜神.直到上上個禮拜,我才知道她是個音樂天才,已同時完成正常高中學業,及取得在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的音樂學士學位.即將赴Yale或朱利亞音樂學院進修碩士.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http://www.curtis.edu/html/10000.shtml) 位於費城市區Ritten-house square附近的Locust Street旁,她是一間很好也很有名氣的音樂學校(conservatory),由Mary Curtis Bok女士於1924年所創立,現在有85位教授,161位學生來自美國及其他19個國家.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特色是,她收的學生不僅經過嚴格挑選,還提供全額獎學金(merit-based full-tuition scholarships) 給每位學生(http://www.curtis.edu/html/10100.shtml) .我很讚賞這個制度,因為:
1.有天份的學生不論貧富,得到學習的機會,
2.有錢人提供獎學金,栽培優秀學生,
3.高素質的學校得到充足財源,以網羅師資,充實設備.
誰說學校的經費一定要來自學生呢?建立一個健全的捐助(donation)制度,可以達成三贏的社會福祉!

約60坪的Field Concert Hall,坐滿了200多位觀(聽)眾(photo1),小型的空間所形成的聲音感覺是: 開演前人聲鼎沸,好像菜市場; 開始演奏前的靜默,幾個腳步移動聲都聽得一清二楚; 演奏時,音樂就直接在二耳旁迴繞; 謝幕時,不絕的掌聲彷彿過年在放鞭炮.

Rachel演奏的曲目:
上半場是;Henry Eccles(1670-1742)的Sonata in G minor, Zoltan Kodaly(1882-1967)的Adagio, Johannes Brahms(1833--1897)的Sonata on F minor, Op. 120, No.1,以上是跟鋼琴合奏.
下半場是: Paul Hindemith(1895-1963)的Der Schwanendreher: Konzert nach alten Volksliedern, 與管絃樂團合奏.

Viola的感覺如泣如訴,勾起我過去生命中許多驚恐經驗的回憶,這些回憶沒有具體的影像,或許是出於本能的自衛而不忍回顧,但鮮活的感覺仍然不斷洩漏出來,直到Rachel一個大幅度地由下往上的揮弓擊弦而嘎然休止.感謝上帝,我依然活著!繼續往前邁進!只是該航向何方?

我最喜歡中提琴跟鋼琴的對話,時而合奏,時而輪奏,鋼琴聲襯托著提琴聲,並未喧賓奪主.而Rachel左臉緊貼著琴座,把琴弓當成舞鞋,琴弦當成舞池,跳出不絕的曼妙舞姿,鞋跟擦地撞擊出動人心弦的音樂!我聽到也看到中提琴跟鋼琴跳舞,同時,Rachel跟中提琴跳舞,觀眾也一起跳舞!一個小女生統治200多人的靈魂!這是我今年年初第一個華麗的詠嘆!

曲終人散! 馬克就在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門口跟中等美女Viola提情.

Best,

New Mark@Penn Law

台長: New Mark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