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7 00:29:09|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寫19歲(2008.9.9)之仲夏夢 DAY2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暫且不提上昨天如何規畫今日的行程

卻說昨晚

鼓起勇氣打了一通電話

事前還無透露半點訊息的我

直到木已成舟的此刻

才意圖以出人意表的言行來試探

所謂真實的想法

反倒因為我那拙於言辭的口條而搞砸

口風雖是沒探聽到

但是光是知道實踐諾言這件事

已是眉開眼笑了

自然也就不暇細想了

 

雖說少年昨夜幾乎一夜無眠

然而真的寄住在朋友的雅舍

少年卻也難以成眠

此時

少年稚氣的臉掩映在幽暗的斗室中

雙眼輕垂

像是在思索什麼一般

時而因為狂喜而不住晃動的身軀

時而由於驚訝於自己的魯莽而睜開雙眼掃視身邊的景物

床的彼端已然熟睡的友人

窗外偶然遠去的黯淡車影

又想想明後幾天的打算  

令少年覺得這一切就像夢一般

倘若這是夢

應當或有結束的時候吧...

想著想著

少年終究還是困倦的睡著了

 

 一早起來

雖說是一早

可是也差不多9點了

趕緊備裝準備出發了

天氣並不怎麼作美

天空陰森森的 有風雨欲來之象

按照昨天的共識

今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先是搭公車到板橋火車站

在轉捷運到公館

 

是的第一戰

台灣最有名望的大學 台大了

台大畢竟是許多人視為夢想的踏板

不論如何

此行的目的

是為了一睹台大校園美景

一步走入校園

最引人注目的非椰林大道莫屬了

不約而同的

椰林大道的存在有如成功大學之有榕園一般

是人們根深蒂固的第一印像

在往裡邊走個白餘尺

是傅鐘的(絕非傳鍾)

最初的映像卻是毫無所感

或許是一般的造景

直到朋友一說

我才知道這個傅鐘

是為了紀念傅斯年所建

至於傅老先生有何淵源倒是壓根不知

不過我對傅先生到是頗有印象

在歷史系一年的光陰

就算未曾拜讀他的大作

卻很難不認識這位名號響噹噹的學者了

然而正如我最初的感覺

說不上美感

但是造形卻頗值得玩味

主體是朱紅簍空籠形支架

 而其中向上延展的鐵架於半空呈輻驟形交會於一點

鐘把纖細的古鐘則是看似柔弱的銜接於交會處的圓形鐵盤

除此之外

再無支撐點

而鍾體本身也不大甚大

就直覺而言

反倒像是

受困於籠中的黃鳥

只要輕輕被風拂過

就會顫抖的發出樂音般的歌聲一般

 

在校門不遠之處

還有個名為校史館的所在

是座約兩層樓的歐式建築

遠看還不錯

但凝神近看卻不怎麼完美

見識廣博的文橋

手指著門口處斑駁的外牆和梁柱說到

這些坑坑洞洞似乎都是戰時所遺留的痕跡

偶然看到的凹處

或許就是子彈穿過的痕跡吧?

 

再往校區內部走去

可以發現台大的許多系館

反而不如成大的煥然如新

 搶眼不足

倒是多了和周圍綠樹春花更為融洽的整體感

此外校區內綠樹如蓋 青草如茵

 比起敝校植披覆蓋面積實有過之無不及

置身其中

倒不覺得像是在讀書

還是像是一座生態自然公園了

可惜的是因為時間有限

未能窺得全璧

 

再說說

校內的小湖泊了

比起敝校

更是相形見絀了

水鴨成群嬉戲

湖水綠波悠悠

湖心更有涼亭玉立

在藍天白雲之下更顯情致旖旎

 

又見一處草地翁鬱之處

停置著一件龐然大物

近看才知是一架飛機

飛機頭風雨無懼的朝上昂揚

彷彿還兀自留戀著天際

隨時光日趨黯淡的周身

 除了繪有晴天白日的國旗徽章

並且尚有俏皮可愛的卡通圖案

或許是後人所加的吧?

 

台大可攻載錄的景物太多

更何況只是看了一部分

約略中午12點

朋友帶我去台大附近

名為台一冰店的商家吃冰

幾經商議之後

兩人合點了

的芒果冰

雖說是合點

可是一人還是分攤了60元

簡直就是一個便當的價錢 

然而

 本著 來台北玩(灑錢)的好心情

並且對芒果的偏執般的愛好

倒是未曾追悔

芒果冰的滋味已全然忘卻

只記得當時急於驅車趕赴下個景點

倉促之下而顯得有些食不甘味了~

 

 轉車的曲折略過不提

 約12點半左右來到中正紀念堂

 很不湊巧的

在我們趕車的當下

下了一場大雨

離開捷運站出口

雨勢仍未見消退

好在隨身攜帶雨具 終不至於淋成落湯雞

中正紀念堂是以藍白作為所采基調的中國式建築

卻和民間常用的紅色中國式古典建築大異其趣

其主要精神為青天白日 

而堂前偌大的廣場更顯得別開生面

而最為時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

那聳立於入口處的牌樓了

那時我到訪的當下

正值牌樓爭議事件不久

仰頭只見牌樓上四個搂金的"自由廣場"大字

我雖然未黯書法精妙

仍有些許粗略見解

自由廣場特也出色

不知出自何人手筆

筆勢輕捷似有飛動之勢

猶如 行雲流水 龍飛鳳舞

比之印象中的大中至正得膠柱沉著

也可以說是各有千秋

這幾個惠質蘭心的書法

以其清麗之姿

婉轉的反襯出中正紀念堂的浩大的氣象

然而輕巧有餘 靈動略為不足

似是出自名門閨秀之筆

而原本的大中至正自己則猜想是出自宿儒長者之筆

總而言之

各有特色

我並非一味尚古好古之人

若說個人喜好

我的言外之意是很明顯的了

在高聳參天的牌樓之下

可以看到成群的鴿子對人群一無所懼的棲遲著

也許是雨天又適逢平日

遊人則是寥寥可數

頗有門可羅雀的蕭索趣味

雖然眾生平等

心中卻為著不是象徵和平的白鴿

而感到些許惆悵

眼看著這場雨暫時沒有放晴的可能

就趕緊的往裡面走去

偌大的廣場由於人形跡稀少

更顯得自身的渺小

中正紀念堂凜然獨立

並且風雨招搖之中

越發顯露出傲岸不群 不可一世的氣派

心想

此地雖為統治者歌功頌德的產物

無異於宮殿城堡之屬

但若不是這些自尊自大的偉人

倒也難得一見這般氣象不凡的建物

從主階梯中正紀念堂拾級而上

 迎接我們的自然是

那謂偉人的雕像了

我無心瞻仰偉人的風采

盡向廳堂內部走去

房間眾多  展覽者許多先人的陳跡

足以使好事者得以一飽眼福

然而最令我們動心的卻不是這些古物

而是廳堂一角長毛象的巨型偶像

原來這次國際長毛象展在中正紀念堂展出

可惜我們因為時間關係不能一窺究裡

然而眼前這坐可愛的長毛象偶像

卻令我起了合影的念頭

而侧近的告示牌

語帶逗趣的提醒

"不要摸我 我會變禿頭"

卻令觸景生情的我 不禁為之絕倒

 

 

台長: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