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9 17:36:49| 人氣7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Lust ∣Caution) / (二)演員的激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初李安宣布他的下一部電影將是華語片《色∣戒》(Lust ∣Caution)時,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未演先轟動!至此之後關於《色∣戒》的話題也都一直沒有間斷過!從選角到開拍、從挑戰尺度的床戲到十里洋場的打造,就宣傳的角度而言,《色∣戒》是成功的! 《色∣戒》之所以會受到這麼多的矚目,原因很多,除了張愛玲作品本身的魅力之外!畢竟這是李安在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加身後的第一部作品,自然是萬眾期待了。
《色∣戒》在上映後,果然也是不負眾望!不僅佳評如朝,叫好也叫座,在各地都開出了亮眼的票房。《色∣戒》的成功首先當然要歸功於導演李安和編劇王蕙玲,這部電影無疑是他們倆繼《飲食男女》和《臥虎藏龍》之後又一次精采的合作! 另外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選角的成功! 當初宣布由梁朝偉來飾演易先生,我想這是符合大家預期的!畢竟梁朝偉已經成功的詮釋過太多的角色,無論是「《重慶森林》中隨遇而安的警察;《悲情城市》裡清純的啞吧青年;《東邪西毒》中黯然蕭索的殺手;《海上花》裡長三書寓的尋芳書生;或是《無間道》裡消沈又憂鬱的臥底警探;」(引自 藍色俄羅斯,0927色戒偉仔:面具與缷妝。)他的演技早已經是大家公認的! 而這次飾演易先生的角色,除了他善於表現的一慣憂鬱、沉積外,更將那屬於特工所獨有的陰沉、壓抑詮釋的淋灕盡至! 果然在今年金馬獎,面對著郭富城尋求三連霸、趙本山以黑馬之姿的異軍突起、葛米星的搞笑突圍,即便是強敵環伺,他還是不負眾望的拿下最佳男主角! 對於第三度稱帝的梁朝偉來說,這座金馬的確得來不「易」!
至於《色∣戒》中另一個靈魂人物—王佳芝究竟應由誰飾演?章子怡?徐熙媛?劉亦菲?當初李安對外宣佈要公開選角的時候,許多女明星毛遂自薦的傳聞就甚囂塵上!最後李安跌破大家眼鏡的選了個默默無名的湯唯來飾演王佳芝!在選角聲稿中李安說:「湯唯展現出相當大的潛力,並且氣質與相貌相當接近小說中的描述。」據說李安選擇湯唯的理由是因為初見湯唯,李安覺得她有點像自己,而李安覺得他和王佳芝很接近,所以他覺得湯唯可以演好王佳芝。李安不去選擇演技已被大家公認的演員,而是反其道的大膽選用新人,雖然一開始大家質疑的聲音不斷,不過在《色∣戒》上映之後,證明李安又做了一次正確的選擇!湯唯在大螢幕初試啼聲的表現的確讓大家驚艷!無論是「轉變前的“女大學生”或是轉變後的帶著秘密任務的“貴婦人” 」在湯唯的詮釋下,都是屬於王佳芝式的語言、王佳芝式的情感,或者更確切的說:這就是王佳芝! 雖然說今年的金馬獎,湯唯沒有一舉拿下最佳女主角或許是遺珠之憾,但是對於第一次在大螢幕演出的她來說,拿下最佳新人獎也可以說是實至名歸了!就像湯唯在領獎時所說,對於電影,她的確是一個新人,這樣的一個獎對她而言是最真實的!
另外,在《色∣戒》中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以陳沖為首的幾位官太太的表現! 陳沖無疑是影后的格,早在13年前她就以《紅玫瑰與白玫瑰》在金馬稱后!他在《誘僧》、《天浴》裡的表現,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今年的金馬,她更是以《意》一片打敗勁敵湯唯、劉若英和李冰冰,二度封后! 聽說當初李安找陳沖接演易太太這個角色時,陳沖的媽媽是反對的!理由是他看過張愛玲的《色,戒》,在裡面易太太的戲份是不多的! 是李安的一句「我心中的易太太就應該是妳的樣子!」讓陳沖最後決定跨刀! 那牌桌上的暗來暗去、那身為情報頭子太太宿命式的安逸,陳沖的確是演的絲絲入扣、令人激賞!
關於《色∣戒》中的其他演員,表現都算稱職! 不過飾演愛國青年鄺裕民的王力宏一直以來卻是飽受爭議! 有很多人說王力宏這種令人尷尬的生嫩表現,反而讓這種屬於青澀的、莽撞的愛國青年角色更有力道,更增添了說服力! 但是在每當王力宏激動的呼喚著同伴的愛國情操時,從觀眾不時發出的笑聲裡,我看不到這種說服力! 電影裡的熱血愛國青年固然應該是青澀的、稚嫩的、莽撞的,但是,那應該是屬於愛國青年的青澀,而不是演員本身的! 演員本身的生嫩,只會讓大家為一部好的電影感到惋惜! 聽說王力宏為了拍《色∣戒》一直以來飽受很大的壓力!上一次看到他在拍攝的過程之中,為了其他的行程來台宣傳,那略顯憔悴的面容,實在讓人心疼! 不過持平而論,我覺得在《色∣戒》裡的王力宏還是屬於偶像的! 不知為什麼每當鄺裕民說的慷慨激昂時,我腦海中一直浮現的卻是王力宏在使勁的唱著:「蓋世英雄到來。」雖然一個好的演員應該要隨著每一次的演出成長,我也很期待看到王力宏的進步!但是,一部好的電影實在是容不下這樣生嫩的演出!

台長: Johan

沉風
http://0rz.tw/853mM 照片
這張照片是樊光耀的
飾演易先生的副手(或秘書?)
不知為何 當大家把焦點放在湯唯 梁朝偉 王力宏的時候
我著眼的卻是陳沖 和 樊光耀
他們倆的戲份不多 但是我知道他們都是重量級演員
不輸給梁朝偉的人物
單從劇情來看 樊光耀一如網路許多人的感想:
&quot看到最後 不知道是易先生心機重 還是他的副手重!&quot
因為從頭到尾 副手都是知情的 只有易先生不清楚
而陳沖與梁朝偉一樣充分扮演了屬於他們自己的角色...
我看這部片時 著重的是演員是否把他的性格角色演好
對於劇情與予人的感受 許多網友認為是很沉重的
但是我沒有太多情緒 對於這部片
就我自己而言 這樣的劇情 命運中愛恨交織
從恨 到愛 其實王佳芝是處於矛盾與猶豫 茫然的狀態
否則恨即恨矣 愛則愛矣
為了國家 愛國情操臥底暗殺 怎麼會愛上?
如果經過相處 對他的關懷 喜歡 又怎麼會恨?
一開始 恨 ...為了他是漢奸 為了一個不喜歡的男人要犧牲自己肉體所以恨
後來的恨 ...也為了他是漢奸(所以不能好好的愛 全心的愛) 而且在性愛的表現上如此粗野 所以恨
但是從頭 至尾兩段恨意的中間卻夾雜著 我不認為是愛的愛
因為那更可能是茫然...以角色而言既認為要越真心才越不會被發現
一方面越坦露真心 就越真的弄假成真
所以整部片我對演員的詮釋角色非常佩服
但是對劇情與整體感受 卻沒有如此深刻
我認為那樣的感情糾葛 即情緒的變化 是老套的 稱不上新鮮!

最後還是想提一下樊光耀 如果他來演王力宏 我認為是最恰當的
因為他有氣質和斯文的臉孔 可又不如王力宏如此白嫩 如果他穿著
中山服(像他在相聲裡穿的那種) 我覺得感覺特別好>0<
2007-12-11 13:47:00
版主回應
&quot一方面越坦露真心 就越真的弄假成真&quot
說的真是好!
不過我覺得 &quot感情糾葛&quot固然老套,
可是真的縈繞在我心頭是李安說的那一句
&quot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很複雜的東西&quot
我想這句話點出了這部電影更深層的部份!

ps:
我一直還是覺得樊光耀比較適合去
說相聲或賣手機!當他說那一句&quot可
是妳和王小姐的關係&quot時,我想到的
不是他心機重,而是覺得色戒怎麼變
&quot舞台劇&quot了~~~
ㄧ點不同意見!海涵! XD
2007-12-12 00:24: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