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2 16:58:51| 人氣1,32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落葉歸根》(Getting Home) / 中國底層的悲喜交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剛好有機會去了一趟大陸,從都市到鄉村;從古鎮到新城,親身經歷了中國的崛起和當地人民的一些無法適應。昨天終於看了《落葉歸根》這部電影,片中那些光怪陸離又令人啼笑皆非的情景,讓我心中又是頗有感受!

故事是這樣的….
『老趙(趙本山飾)是個五十多歲的農民,他南下到深圳打工,卻因為好友老劉死在工地上,決定展開回鄉安葬老劉之旅。老趙先把老劉偽裝成醉鬼,混上了長途車,卻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老趙誓死保護老劉的補償金,贏得劫匪敬重之餘,還救了一車人的財物。但他因為暴露了屍體,結果反而給乘客趕了下車。

之後,老趙在路上攔車,把老劉假裝成急救病人,並遇上好心人把他們送到醫院。晚上要住店,過了一夜才發現錢被偷了,老趙不禁悲從中來,但這未能動搖他的決心。

一路上,老趙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家鄉在望之際,他遇上泥石流,只能靠意志力戰勝大自然。當老趙帶著老劉回到故鄉時,卻發現故鄉已變成水庫,村莊都埋在水底了。此時,一段回憶湧現老趙眼前……小酒館裏,大醉的老趙向老王抱怨生活艱辛、身體衰竭,他極害怕自己客死他鄉。同樣大醉的老王對他說:“你死了,我就是背也要把你背回家鄉。” 』
「一個承諾,引發不可思議的瘋狂之旅。」從深圳到重慶,沿路扛著一具屍體,要說是一段不可思議的瘋狂之旅,那也的確也是了。透過這段瘋狂之旅,導演張楊表現出了底層人物的樂天和悲情,面對旅途的艱辛,老趙總有自己的解決辦法:「要解決搬運屍體的問題,他就把老劉裝成醉鬼;要解決錢的問題,他就把老劉裝成乞丐;要解決吃飯的問題,他就到別人的葬禮哭喪換取一頓溫飽;要掩蓋屍斑,他請髮廊妹為老劉化妝,」這些方法縱使荒誕至極,但是那種小人物的堅毅、傻勁卻也是這部電影令人動容的原因。

另外,隨著老趙在旅途中和不同的人物相遇,導演也帶出了變遷中的中國所面臨的種種社會問題:無論是「假車禍真打劫、隨機扒竊、賣血、流動人口、工殤、情色行業、親子教養、集體遷村等等,」透過這種轉型中的社會所獨有的符號拼貼,那些似曾相識的情景,也都能在觀眾的心理引起共鳴。
《落葉歸根》號稱是中國第一部公路電影(roadmovie),為此,落劇還遠赴雲南、重慶等地拍攝,並且特地從香港請來曾經擔任《三峽好人》攝影的余力來為電影操刀,中國的好山好水、純樸的鄉間風情,隨著老趙的足跡,一幕幕的呈現在觀眾面前,彷彿親身遊歷。

另外,作為一部公路電影,《落葉歸根》故事的情節的確是隨著老趙的回鄉之旅而逐步展開的,可是無論是 : 「號稱仗義的公路劫匪(郭德綱飾)、為愛受挫的卡車司機(胡軍飾)、為自己籌辦喪禮的頹唐老人(午馬飾)、騎著自行車到西藏尋找自我的青年(夏雨飾)、撿破爛、賣血供子讀書的單親媽媽(宋丹丹飾)….等等,」在電影裡,這些人物的出現都顯得有些唐突,這樣刻意安排的相遇,都讓人覺得只是為了想帶出那些想被述說的社會、生命問題,不僅讓落據作為一部公路電影顯得不夠流暢,也看不太到傳統公路電影裡主角的「成長」與「追尋」。

不過或許就像導演張楊講的,他想拍的是一部有別於歐、美,具有中國特色的公路電影,況且在現代意義下的公路電影已經只是一種簡單的電影雛型,不一定要有什麼特定的內涵、形式,在《落葉歸根》裡,這樣刻意穿插的人物和事情,似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現代中國社會的不協調和無法適應。
不過對於這部電影,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不夠點題。雖然老趙的確是因為信守對老劉諾言,為了完成他落葉歸根的心願,才展開這場回鄉之旅。可是旅程中包覆了太多的東西,走馬看花式的述說這麼多的社會問題,反而讓大家目不暇給,感受不太到〝落葉歸根〞這種伴隨著鄉愁式的中國社會傳統感情。

另外,我覺得這部電影也缺少了那麼一點原創性。畢竟,那小人物的單純、執著,我在《一個都不能少》裡已經裡見識過了那股傻勁;那對於中國病態的反諷,我也在《瘋狂的石頭》體會過了那種黑色式的幽默;至於那變遷中的中國社會所面臨的無法適應,我也已經在《三峽好人》裡思考過了這些問題! 不過透過公路電影的形式,將這些東西一併呈現,從這點上,我想還是看的到導演張楊的創意和用心。
總體來說,我覺得《落葉歸根》是部能夠兼具商業和人文的電影,無論是專業的影評或是觀眾,大部分也都對於這部電影給予不錯的評價。而今年的金馬獎,它更是意外的打敗《色|戒》 成為觀眾票選最佳電影。不過之前還是看到有人形容「故事其實不合理,還有胡鬧之處……畸型怪胎片……肆無忌憚地的搬弄屍體。」我覺得這樣的說法怕是言重了!畢竟這是一段「不可思議的瘋狂之旅」自然也就包容了這些胡鬧、畸形和不合理。不過無論如何,就中國電影而言,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厭倦了張藝謀、陳凱歌等這些大導演近幾年來盛名後的匠氣,我想,張楊的《落葉歸根》的確是一部能夠同時刺激你的淚腺和笑感神經的優質小品。

台長: Johan

小寶寶
我喜歡這篇
覺得...你說的很好
說到我也想去看看這部片子
2007-12-22 17:39:12
版主回應
真的不錯看喔!
會讓你又哭又笑呢! ^^
2007-12-22 18:13:57
瑪友友
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一直看到此片上台領獎,有機會應該去觀賞。

中國電影導演不少擅長描寫寫人物的生活,真實又悲喜交集。
2007-12-23 16:25:17
版主回應
agree!
而且我覺得 &quot落葉歸根&quot
可貴的他還能夠兼具商業
看起來ㄧ點都不悶!
值淂推薦! ^^
2007-12-24 08:59:31
沉風
既然你寫得這麼淋漓盡致,那我只能跟色戒一樣講小東西了,哈哈...這部片真的很不錯(點子啦),我特別想提出來分享的是裡面他與宋丹丹表演時唱的歌<我想有個家>,他的嗓音比原唱更令人動容與激盪回腸...
2007-12-26 23:32:55
沉風
落葉歸根 配上 我想有個&quot家&quot......從歌詞的角度對這部電影可以看出更多更特別的觀點,貨車司機走了三十萬里路為的是什麼?是與愛人有一個家;為自己辦喪事體驗的老人為的是什麼?為了想有個溫暖的家;檢破爛的單親媽媽最想要的是什麼?是與兒子在一起的家;警察喜歡髮廊妹,想有個家;髮廊妹也想家;趙本山要幫老友回&quot家&quot...etc.
2007-12-26 23:39:49
版主回應
「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 我會想到它。
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驚嚇的時候 我才不會害怕。
誰不會想要家,可是就有人沒有它
臉上流著眼淚,只能自己輕輕擦......」

好吧!我承認,
老趙邊唱這首歌邊幫宋丹丹拭淚時
我的鼻子也酸了...
2007-12-27 20:12:36
David
很久沒看到寫的這麼好的影評了
2008-04-29 00:32:07
版主回應
你是好人!
感恩+祝福你!
2008-05-31 18:59: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