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5 18:38:27| 人氣3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淚的終究是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我老闆借我的關係。一次我們在去拜訪客戶回來的路上聊天,談到了最近在看的書。我說我在看山本文緒的散文《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還蠻喜歡的,沒想到她立刻就說要借我這本《流淚的終究是你》。

大慨是驚訝於她如此爽快的態度,當拿到書的時候,反而有種不快點看完會辜負人家好意的感覺,所以我只花了三天(天阿...我有多久沒有三天看完一本書了?〉就把這本書給看完了。

這本小說是在講一個美麗女生的故事,女主角樁認為美麗的外表就是一切,她不在乎沒有朋友,也不關心她的父母,她唯一認可的人就是與自己有一樣美貌的外婆。但是當家中陸陸續續發生父親破產生病、外婆痴呆等事情之後,這本書的文案寫著:最後發現卻是一位醜陋的人對她伸出援手...一個女子心靈成長的故事。

但是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那個寫文案的人該抓起來打一頓,因為我不覺得女主角樁有太大的改變,而那個“對她伸出援手的醜陋的人”也並非如文案上寫的那樣拯救了樁。

在這本書裡面,你可以發現美貌的人在行為與想法上都是愚蠢而且不幸,不管是樁,或者是樁的外婆甚至於最後得愛滋病的群賢。在山本文緒的安排裡面,這些美麗的人原本可以很輕鬆的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特殊待遇,但都因為自己偏差的態度而惹人討厭。

但是醜的人在書中也不見得比較幸運,像是樁的媽媽還有那個像大魔神的護士魚住。也許她們的行為跟態度比較成熟,但是在書中的安排裡面,卻也沒有太順利的際遇。

我想這本書只是山本文緒想要突顯美麗女子一般有的想法,那種自己為有了美貌就可以什麼都不用怕。不用去跟別人交心,不需要上班工作,只要找個有錢人─而且這個有錢人最好是老實人─嫁了就好;透過女主角樁,山本文緒不著痕跡的嘲笑了也有相同想法的女子(可能是這樣的女生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比較佔便宜的,所以也只能在小說裡面罵一罵)。

總之,女主角樁就是一個這麼討人厭的女子,大家(包括讀者)都會期待她陷入困境覺悟的那天,所以山本文緒很巧妙的把這本書名取為“I bet you cry someday”。

但是故事的最後並沒有預期的讓樁覺悟變成大好人(好險山本文緒沒做這樣的安排),雖然最後樁如願以償的得到了醫生的求婚,但她卻說謊自己得了愛滋病而拒絕了。我想這表示樁的心底一定有一點點的改變,就連她自己也不知道的改變。

故事到這邊就結束了,剩下的讓你自己去想。至於我喜不喜歡這本書呢?well...你不能說它不好看,但我覺得《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可能好看一點。


結論:美女在現實生活裡總是佔盡便宜,既然外貌已經100分了,總不能內在也一樣完美吧?這種把美女寫成行為偏差的小說是一定要有的啦!

台長: NELL
人氣(3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