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4 00:05:18| 人氣4,4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廿四〉北風與太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這人是喜歡說故事的,
所以先講一個大家應該都讀過的故事作例子,
那就是在著名的「伊索寓言」中的「北風與太陽」。

據說有一天,北風和太陽突然間吵個不停,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才是力量最強的,在僵持不下之餘,他們決定比賽。

規則?很簡單,就是看誰先能將那個路人脫下他身上的大衣。

北風先開始施展自己的迨漶A他使出全力的猛吹,
結果狂風大作,氣溫一下子大幅下降很多,
路人覺得越來越冷,為了保護自己,就越是把身上的衣服緊緊的抓著。
到後來,他甚至還添加了一件更厚的大衣,
到最後就算北風的風勢越大,情況仍然沒有改變。

接下來上場的當然是太陽。

太陽的方法是散發更多的熱量,讓氣溫快速的升高,
漸漸的,路人熱得受不了,就開始逐漸脫下身上的衣服,
直到完全脫光了還不夠,最後就跳進附近的河裡去了。

故事到這裡結束,我再說一個自己的體驗。

前些日子,我在巴哈的某一個版面上,
發表了一個稍長的文章,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心得,也不是什麼重量級的意見,
只是一篇關於自己以往住在台中時,最愛去吃的早餐店裡的回憶,
我寫得很開心,因為對我來說,那是一種既懷念甚至可以說是鄉愁的滋味。

那是我第一次在那裡發文,
後續有幾篇文章詢問,我也盡其所能的一一回答。

過了幾個小時,一個常在該版發言的大大,
對於我的拙作,只簡短回了兩行字:

「真的很懷疑,你真的懂吃嗎?」

看到這段文字,我一時間覺得心跳加速,
臉上整個都熱了起來,勉強深呼吸了幾口,才克制住自己的情緒。

是的,我知道我不是在味覺上多孜孜不倦的求道者,
拙劣的味蕾,也許離該版上其他大大的境界甚遠,
我承認或許我是真的不懂吃,但是我更不懂,
為什麼要用這樣簡單的兩句話將我完全否定?然後,什麼也不說?

我是強力按耐住自己的脾氣,
一再反覆刪去回文中的情緒化字眼,請那位大大進一步「賜教」。

那位大大後來刪掉了那篇回文,
也重新回覆了一篇較完整的看法,
的確是寫得很好,也很有見地,我也很佩服他的見地。

是的,在理性上我承認他說的對,
可是在感性層面,我覺得我還是一直無法忘記那句
「真的很懷疑,你真的懂吃嗎?」給我的挫折感與情緒反彈。

哪怕是時過境遷的現在,依然如是。

一個發言失當的版友,其實就跟「北風與太陽」中的旅行者一樣,
其他版友的發言,都是為了希望那位版友能夠改變自己現在錯誤的狀態,
可是一味的指責,「你是錯的」、「就是有你這種小白」……
這些話,是不是反而跟「北風」一樣,
使得旅行者為了保護自己,越是抓緊了大衣也跟著強硬對抗起來?
於是雙方僵持越深,之後的成見也越深……

要勸告人,不需要用完全否定的方式,
我很清楚被完全否定的挫折感,這種負面情緒一旦被挑起來,
自制力高的像我,還是不能輕易釋懷,
更何況是大部分還是年輕氣盛的版友?
一再你來我往的結果,只會將一切流於更意氣之爭的低層次發言。

我相信,要是想改變一個人的作法,
不是像「北風」一樣用由外而內強硬的手段就可以的,
因為那只能讓人畏懼而不是出於本心。
以我來說,我會盡量用「太陽」的方式去由內而外的引導和說明,
盡量試圖以和善的方式,讓對方主動接受而讓事情事半功倍的完成。

當然,這種方式不代表對方能立刻改善,
但是只要他先聽進去了,就是好的開始。畢竟有許多東西,需要時間。

要當「北風」?抑或是「太陽」?這端看個人的選擇,
只是個人由衷的希望,「太陽」能再更多一些就好了。


(註:這是篇舊文,談的是發文語氣所引起的爭執問題,
   雖然事情過去很久,不過自己還蠻喜歡這篇文的,
   所以就順便放過來,做個紀念……)

台長: 五行茶
人氣(4,4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