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1 09:42:03|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一十〉當山芋碰上小櫻桃(後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事吵架幹嘛啦!」

我一邊啃著山芋孝敬我的雞排,一邊發發牢騷,
唉,這雞排真難吃,不知道是炸太老,還是我心情糟的關係。

「啊……就……我也不知道啊,我們聊著聊著,氣氛一下就僵了,
 沒多久就吵了起來……我試著跟她講道理……可是……」

「喔,那就是你的錯啦!」

「喂喂喂喂……你什麼意思?連前因後果都沒聽完,
 怎麼就一口咬定是我的錯?你站那邊的啊?」

「她那邊啊~」

「靠!我至少還請你吃雞排耶,竟然胳膊往外面彎……」

「一份雞排就要把我的忠誠度加到一百?
 你是太看輕我還是這麼看得起這塊雞排?」

我一邊說著一邊將吃完的雞排丟到旁邊的垃圾桶裡……

「啪!」空心三分球!YES!

「機車咧!」山芋被我這這話搶白的哭笑不得,嘟囔了起來。

「好啦!不鬧你了」我伸伸懶腰,繼續說著:

「我先問你,你們吵的原因很重要嗎?」

「嗯……老實說不是很重要。」

「吵贏了,你很開心嗎?」

「靠!開心我還來找你找你幹嘛?」

「所以說啦,你吵這架幹嘛?又不是什麼大問題,
 吵輸了沒損失,吵贏了也沒意思,吵這幹嘛?」

「這……」

「這世界上什麼都可以認真,就吵架不需要太認真,
 更何況是對一個自己深愛的人作意氣之爭,
 就算你贏了,我相信你也不會太高興。」

「嗯」

「更重要的是,你為什麼會試著跟她講道理?這實在是笨死了。」

「為什麼不能講道理?她自己講完之後問我對不對,
 我說不對,還講了幾個理由,然後就……」

「等一下,聽我講啦!」我打斷山芋的敘述,繼續說一個故事:

「上次我、老哲跟小孟一起吃飯,
 小孟聊到自己在工作上的一些不順,
 然後我和老哲就拼命給小孟意見,
 到最後,小孟就整個生氣起來……」

「為什麼?」

「小孟是這樣說的:

『你們一直給我建議幹嘛啊?我又沒要你們給我建議!』」

 這下我跟老哲整個傻了,妳不是剛剛不是說妳很困擾?她繼續說:

『你們這兩隻呆頭鵝,有的時候女孩子講話只是想找個發洩,
 不見得真需要有具體的解決方法,
 讓我們把情緒發洩一下,就沒事了,
 你們就安心當個聽眾,不必當有問必答的諮詢先生,
 你們現在東一句西一句,讓我話都講不完,
 心情反而更差,真是被你們氣死了!』」

「怎麼那麼麻煩啊……」

「我從那次就學到,很多時候先讓女孩子把話說完,
 確定她是要發洩情緒還是真的需要給意見,再認真的答腔,
 如果是前者,那就認份當個聽眾就好,
 很多東西,情緒過了,那就過了。」

「嗯……」

「還有,我個人是很喜歡侯文詠在『親愛的老婆』提到的,
 他在澎湖當兵,家裡跟未結婚的老婆大吵起來,
 結果他被旁邊一個阿兵哥點醒「吵架的真諦」的故事,
 對於小爭執,有時候,你就給她死皮賴臉打哈哈混過去,
 不需要去認真的面對一場不必要的吵架,
 尤其是怎麼算這一點都划不來……」

「可是我又不是侯文詠。」

「唉呦!又不是要你當醫生還是寫故事,學學人家的高EQ啦……」

「那我不是就得無條件逆來順受?」

「不用啊!我說的是無關緊要的小吵不需要太認真,
 而是要多認真傾聽她的話,理解她的情緒,
 當然重要關節上的原則問題,該堅持就堅持,
 不過……吵起來不要太過認真,冷靜點,總是好的。」

這大概是山芋和小櫻桃之間最大的瓶頸,
後來就不太聽說他們兩個有過什麼大的爭執,
根據山芋個人的說法,他目前裝死耍賴的技巧已臻化境,
還沒吵起來,小櫻桃就先被他給逗笑了起來,火氣也就消了一大半……

「這樣很好啊!你還不感謝我?」

「當然感謝!你沒看到我每次一定帶好飲料雞排當供品……」

是啊!一星期兩次,三個月下來,我胖了四公斤啊!
這體重一路直線上昇不說,
每次我還要聽山芋兄滔滔不絕講著他跟小櫻桃的甜言蜜語,
他要我分析這些甜言蜜語中小櫻桃的想法,
他很認真,可是我聽來卻是幸福的閃光彈連發,
唉!有些肉麻到爆的話我哪需要分析呢?
真是……搞得我都想戴墨鏡以免被這炫耀的光芒弄到目盲,
麻煩啊!現在可魯一隻貴的很,導盲杖也不知道去哪買……

這樣不行啊!

「我跟你說喔!我們今天終於好好見面了……那個,我今天出門……」

我聽得出山芋的開心,因為他們兩人分隔兩地,
一直不是很挪得出時間碰面,
而小櫻桃又有些顧慮,所以一直沒有碰面,
山芋約了幾次都碰足軟釘子,
有陣子超低落,現在終於得償所願,當然開心。

「等一下……先別說,我先問你,今天開心嗎?」

「嗯」

「那就好了,剩下來的細節,我想我就不用知道了。」

「啊?怕我炫耀啊?」

「不~~是~~」我停了一下,繼續說著:

「看過阿波羅十三吧?
 太空人要登陸月球,是搭乘那種農神火箭離開地表的,
 火箭負責提供足夠的推力,
 讓太空艙能夠順利的脫離將他們往下拉的地心引力,
 往前邁進,等到一段時間之後,
 當火箭功成身退之後,便一節一節的脫離太空艙,
 因為既然送太空艙上了太空,進了軌道,
 功能已盡的火箭也就該離開了……」

「你的意思是?」

「我也是你愛情之旅的火箭,幫你打氣加油,
 脫離沮喪情緒的控制,對著愛情努力勇敢前進,
 現在既然已經將山芋您送上了軌道,我還不識相的當電燈泡幹嗎?
 接下來軌道的細微調整,是太空艙自己的事了,對吧?」

「我知道了,不過……」

「放心吧!有重大問題,當然還是可以找我啊!」

「謝啦!老朋友!」

當然……後來山芋還是沒放過我(唉~),不過,那是後話了。

還是甭提了唄。

所以俗話說得好:「山芋遇上小櫻桃,累死路人五行茶」……

咦?你說俗語沒這句?唉呀~計較這麼多幹嘛!去去去去……

台長: 五行茶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