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4 17:49:43|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秘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幾年來,我始終不知道父親為什麼總是在做完晚餐吃過晚飯後,又出門到半夜才回來。




父親走了,從小跟父親感情並不好,但心中又深深知道父親對自己的愛,父親是寵愛自己的,但由於溝通不良的關係,總是沒辦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感受。在飄著濛濛細雨的下午,我坐在三樓的房間裡。父親年紀大了,我跟妹妹把老家裡的東西搬到三樓的房間,父親住在二樓的主房,旁邊則是菲傭的住所。近年來,我跟妹妹來往老家,每每把父親新增加的東西放置三樓。

如今父親走了,我跟妹妹把父親放在三樓的東西整理整理。在紙箱中發現父親的日記,直到看了日記,我才理解父親十幾年來習慣的由來。

裡面記載了一段故事,父親長達十數年在家外面跟另一個女人的故事。

她是跟我們住同一個村里的阿姨,事業有成,家庭卻是不美滿的。她跟她的兒子兩個人住在一棟三層樓的大房子裡,每次她的兒子見到我們,總是很靦腆地跟我及妹妹打招呼,是一個家教良好的孩子。

日記裡寫到,父親在十數年前認識了那個阿姨。在一個晚上,阿姨因心情不好而一個人在路燈下抽煙散步,父親開完了村代表大會,也踏著路燈回家,看到了正在哭的阿姨。

父親跟阿姨的聊天是不多話的,但父親卻到了阿姨家煮了一碗陽春麵給阿姨吃。

「好久了,好久沒吃過這樣的陽春麵。」
「嗯。」
「特別是這把油蔥,」在父親的日記中,阿姨寂寞地笑了笑,又喝了一口湯,淚水隨著入口的湯落了下來。
「我不知道原來幸福是這麼的簡單,我還以為,幸福是很難追求的。」
父親似乎沒有多說什麼,他只是陪著阿姨,直到阿姨情緒平復。

後來,父親每天都會到阿姨家煮一碗陽春麵,陪阿姨談心,就這麼維持了十數年。我們卻從未知道,父親每天都會去陪阿姨談心,為了不讓村里的人說閒話,父親總是趁著大家都休息後,才到剛下班的阿姨家。

父親在日記中寫了,他從未對不起母親,但他心中卻也知道,母親是清楚他的行蹤的,這一份交誼維持了十數年,因為母親的信任,所以我們三姊妹從未知道這件事情,直到我看見父親的日記。





我合上了日記,如果這是一份沈睡於母親心中的秘密,一份在父親心中的秘密,那麼我也不願說破。我把日記放入紙箱,父親十數年的記憶都在一個紙箱中,用膠帶貼緊,這是一份秘密。




台長: 想望尚實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