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30 23:48:17| 人氣1,7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佛前許下五百年的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圖/柳藏經攝(Angel深情演出)

「走在紅塵俗世間,誰的呼喚飄在耳邊,那麼熟悉卻又遙遠,為什麼痴心兩處總難相見。徘徊在起風的午夜,誰的嘆息飄在風間,那麼無奈卻又無悔,多少前世殘夢留待今生緣。就算換了時空變了容顏,我依然記得你眼裡的依戀,縱然聚散由命也要用心感動天。就算換了時空你變了容顏,我依然記得你眼裡的依戀,縱然難續前世也要再結今生緣。」《姚若龍.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

走在泰國的古代與現今的繁華裡,寺廟是最能表現出穿越時空的文化饗宴。不同於中國琳宇的飛簷斗拱,或是交趾燒陶,暹羅寺廟的最大特色便是屋頂斜度很大,面積很廣,充分顯示泰國多雨而且劇烈的熱帶雨林氣候,四面圍牆用大量金漆金箔綴飾,讓整棟建築物在泰國的日光照耀下,顯得金碧輝煌,美不勝收,正如泰國人至古以來對佛教的虔誠與恭敬,以大量的黃金寶石莊嚴佛淨土,令後世之人看了也嘆為觀止。

此次泰國之旅,我們被安排參觀秘書佛寺,除了稍微參觀他們的寺廟建築外,一方面也接受出家和尚的加持,當然最後大部分的人都被趕進飾品店,莫名其妙的採購一番,有的人甚至請回一尊銅佛,可見平常不會有的消費行為,一旦到了國外,便多少會有比較便宜的消費心理,購買的習慣,常常失了準頭。

當然,買東西就是以喜歡為原則,價錢多寡倒在其次,只要是喜歡,就算未能殺到血流成河,一旦能夠把戰利品一一搬回,我想欣喜的購物心情不亞於終日遊樂的舒暢。而我對於購買本身不是有多大的興緻,倒是對於攝影卻有更多的熱情,在泰國寺廟四周散步取景,看著當地傳說最靈驗的四面佛像,心中突然也跟著起心動念起來。

傳說中的四面佛,乃是四個王子的塑像共聚一身,分別掌管婚姻、事業、求財與平安,以經典的記載並無四面佛的故事,但可以瞭解的是,四面佛可能說是在陰地裡修行的四個正神,其果位如同台灣客家神祇的三山國王或者北部淡水十八王公,以接受人間的香火獻供,並幫助人民的請願。當地導遊小陳說,像是港星成龍等每年必來參拜還願,如果對四面佛有所請求,一旦達成心願,一定要來還願,不然必招事端。這讓我想到,好像與地下錢莊借錢,雖可解決燃眉之急,但是利息代價可不小,最後輕著一場病阨纏身,重者則亡命傷神,因此,當下我雖參拜,卻也不敢任意祈求發願。

在寺廟裡,除了遊客如織,偶有零星出家人擦身而過,泰國的出家人是不能隨便觸碰,尤其是不能讓女眾近身接觸,按照導遊的說法,一旦觸碰到,便視同破壞戒體,可就要被迫還俗,這時我才見識到東南亞的小乘佛教的嚴厲處,令人不可小歔,有時佛教對於眾生的寬容大度,在出家人身上並不適用,唯有出家人對於男女之分的緊守分際,對於佛法的信仰有著更為純淨的追求,那是一種不以個人私心為訴求,卻以解脫眾生的喜怒哀樂與生老病死為依歸。在我腦海彌漫一種似曾相識的氛圍,一群列對而過的出家和尚,在我眼前跨步前行,透過我的鏡頭,仿佛我看見過去的時光,一群比丘在我面前語笑自然,那是一個怎麼樣的時空呢?

一千多年前,還是大唐盛世,我乃長安一間寺廟的小小寫字僧,全寺的大小文字書寫都是由我負責。平時我都是住在寺廟後院,寺裡的用膳打板、暮鼓晨鐘都是由我負責。我會出家的原因,實因我是一個孤兒,會成為孤兒的原因倒不一定是我父母雙亡,而是我一出生便是十不全的模樣,容顏盡毀,一眼全瞎,唇裂牙暴,駝背跛足,十足怪物模樣,任憑任何父母生下如此嬰孩,也會當場驚嚇不已。後來可能是生身父母無法養育下去,便把我丟在寺廟門口。一日,慈悲的主持師父發現了我後,不僅接納了我,並且每天用粥水撫養我,直至今日。

我在寺院已經住上二十年,由於相貌醜陋,所以未曾踏出廟門一步,我守在藏經閣樓中,每天不停書寫經文,並且閱覽遍讀佛經,除了早晚上鐘樓敲擊幽冥鐘外,日子倒也快樂自適。除了可以寫下一手好字外,頌讀早晚課讓我得到更多的法樂,日子不知不覺便這麼過了下去。

但是好景不常,在一次法會之中,一位千金小姐竟然對我所書寫的經懺榜文的書法有極大興趣,透過知客師父與住持長老對我軟硬兼施,非得要把我找出來一見,我感到很恐懼無奈,因為我的樣子必定會驚嚇到別人,然而小姐不死心,終於我以真貌見人,結果可想而知,小姐卻受到極大驚嚇而生病,而我成為眾矢之的,備受責難。

我不甘受辱,晚上我在房裡準備懸樑自盡,結束我這如同羅剎夜叉惡鬼般的一生,就在這時候住持和尚出現,要我三思切勿妄自菲薄,因為「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知道會以如此形貌出世,與我過去世有太多宿世因緣果報關係。我頹然坐在地上渾身乏力,我知道如果一旦自殺,來世必將再次受到此等業報。住持和尚要我從此一心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讓我來生將如同東方琉璃光世界教主藥師佛,身如琉璃相好莊嚴。

也許是宿世因緣,五百年後,我再度在宜興磬山崇恩寺出家,這時已經是大清朝,而順治皇帝入主中原不久,我還是該寺一個香燈師,早晚為廟裡添油奉香。一日,我因為一句「我萬金和尚勝過你家千金小姐」,這無心的一句話竟然觸動與我有前世因緣的姑娘。因為這個小姐,宿世以來,禮拜護持佛法僧三寶,所以福報深重,故而投胎轉世至當今權貴王宰相府中,成為天之驕女的宰相千金。

這個千金小姐,做了一個隔世迷夢,深知與我有前世因緣,卻又因我此世相好莊嚴,而難捨愛欲,總知我以佛法不淨觀,告知因緣果報,希望今生共入佛道,這份情緣來生再報,我以一單衣與一錫杖雲遊五湖四海名山大川,而後終老江蘇淮安法王寺,成為一代國師,與順治皇帝共語禪門機鋒。

這時,泰國的陽光熾烈燥人,把我從迷夢中催醒。「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我前世與誰發生因緣,都在飲下孟婆湯後,成為隔音之迷,前世種種,今日受者是!這五百年後的情緣,我將與誰相守?

回到台灣後的某一夜,妳與我在電話那頭,興奮和我分享著「玉琳國師」的故事,我心有所感,為何與我在泰國的一瞬如此相像,難道妳與我的情緣竟然前世未盡,忽然被彼此喚醒,而妳醒了嗎?

在電話的這頭,我一邊和妳閒聊,一邊在CD架前抽閱,找出十年前萬方所演唱的歌曲與妳分享,我不知道妳是否會有所感,但似乎我感覺到妳的開心與平靜,真的,我們彼此也正在糾結著,如同那歌曲一般,對於對方使勁的「猜心」吧!

「四方屋裡,什麼都沒有,只有被你關進來的落寞。你在牆角獨坐,心情的起落,我無法猜透。握你的手,卻被你推落,驚見你眼中翻飛的寂寞,問你心想什麼,微揚的嘴角,有強顏的笑。這樣的夜,熱鬧的街,問你想到了誰,緊緊鎖眉。我的喜悲,隨你而飛,擦了又濕的淚,與誰相對……」《十一郎.猜心》

台長: 柳藏經
人氣(1,7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戀戀泰國 |
此分類上一篇:愛在湄南河上甦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