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9 10:37:41| 人氣3,5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無選擇的麥田賊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愈來愈喜歡柏尼.羅登拔這個角色,以及以他為主角的雅賊系列了,有一天超過一讀鍾情的史卡德系列也說不定。

聽柏尼.羅登拔侃侃而談偷竊的樂趣與成就,我也漸漸的感受到其中的快感,頗有心嚮往之的意念。那不是闖空門摸點值錢的東西,換得現金,貼補家用就算了,還有點偷窺的趣味。憑此一技之長,到陌生人家裡作客,不請自來,東翻翻西瞧瞧,想像這一家人的生活形態、習慣和身分背景,最好發現一些秘密,比駭客侵入電腦更過癮。柏尼說,他喜歡投入想像,想像自己是房間主人,揣摩在這個房子裡所過的日子,以遐想沖淡緊張情緒。

柏尼天生是吃這行飯的,他形容開鎖,聽到卡的一聲,有點像是坐雲霄飛車,又有點像是性高潮。後者的形容尤為傳神,有此樂趣,怎甘心洗手不幹?因此在《別無選擇的賊》裡,柏尼和女伴有一段對話,他說他要做賊,不願金盆洗手,因為開鎖偷東西是他唯一專長。他曾經失風被捕,留下案底,不可能拿到鎖匠執照。「我會的所有長處,都只能讓我做個賊。」而且只能在紐約犯案,這座城市有他的人際綱絡、銷贓管道。

據柏尼說,這種日子不錯,一年只消花幾個晚上做案,其他時間輕鬆度日,好個SOHO生涯。「我做了這麼多年賊,為什麼要改行?沒有人會改行的。」

看到這段,我嘆息良久。想到自身,什麼都有,獨缺謀生技能。偷不能偷,搶不能搶,牛郎不能牛郎。臉皮薄,是致命傷。薄到不好意思借錢,不好意思催討借人家的錢,不敢為天花板漏水事和鄰居交涉,遑論當sales,還沿街叫賣。我唯一會的就是寫點東西,有一天世界上無書出版,我也將活活餓死。

這時就羨慕起柏尼。但我想,他一年只花幾個晚上做案,恐怕是因為常接到一些委託個案,費用不低,不用每天打零工,不用當扒手,賺些蠅頭小利,為五斗米折腰。

我想起兒時一部電視影集《妙賊》(It Takes a Thief),在台視播映,勞勃韋納飾演神偷,被情治單位網羅,借他的本事,為政府效力,以換取刑期。近年「妙賊」搬上大銀幕 男主角換成威爾史密斯。

若柏尼可以接這檔事,日子更好過。但畢竟是偷兒,這職業總是不好。

對啊,不好。柏尼承認。然而他說了,這樣日子不完美,「但誰的生活十全十美?我們是不完美的生物,在不完美的世界裡過不完美的生活,只要盡力也就行了。」

妙哉,真有哲理。小偷還是哲學家,有看書果然有差。雖然一開始他還沒賣書。勞倫斯‧卜洛克的雅賊系列,我從《圖書館裡的賊》看起。近日看《麥田賊手》,感覺還普通,讀到雅賊系列第一本《別無選擇的賊》,毛細孔全開。咱們的竊賊,後來當了舊書店老闆。但不管以舊書店為副業了沒,一貫不變的是,他闖空門總是遇上屍體。這是偷竊最衰尾的事,比屋主在家,撞個正著更衰。而閱讀的樂趣就在這裡。(2008/12/8)

圖為《妙賊》男女主角。
《妙賊》片頭:http://tw.youtube.com/watch?v=RjtTC_7w3Jw

台長: 果子離
人氣(3,51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寫得真有趣!
2009-01-06 16:04:36
版主回應
謝了
歡迎再來
2009-03-13 11:20:45
weifna
看了果子離的介紹讓我也忍不住想看看雅賊系列到底是否如果子離說的般迷人.....
如果偷竊的樂趣在於...引述...

開鎖,聽到卡的一聲,有點像是坐雲霄飛車,又有點像是性高潮。後者的形容尤為傳神,有此樂趣,怎甘心洗手不幹?

那還有什麼理由叫偷兒改過遷善哩!哈哈

咦~~~~果子離最近好像隱匿了哦...
2009-08-07 10:42:43
果子離
Weifna,鎖匠也能享受「聽到卡的一聲,有點像是坐雲霄飛車,又有點像是性高潮」的快感啊。對我來講,潛入後偷窺的快感甚於開鎖。

我沒隱匿啊,只是新文貼到樂多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giff)
這裡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以前同時貼文,覺得一文三貼很蠢。想精選,又常錯過忘了。現在還在又不捨又不想疊床架屋。
2009-08-11 12:31: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