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4 13:00:07| 人氣1,32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烏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吳明益小說《睡眠的航線》裡,我遇到一隻烏龜。牠可能是台灣文學史最悲情的烏龜。

這隻烏龜名叫「石頭」。牠活在日治時期的台灣,在睡夢中被少年三郎抓回家裡。有一天烏龜從木箱裡溜了出來。而這一天,三郎要到內地(日本)造飛機,效忠天皇。他媽媽看到被白蟻和濕氣蛀缺了一隻腳的眠床,心生不祥,想找一塊石頭來墊。因為年老眼花,把「石頭」當成石頭,這隻烏龜便變成墊腳石。

這一墊就是兩載時光。兩年來,烏龜不吃不動,唯一的運動就是把脖子和四肢伸長些。賴以存活的,是水。牠有水喝,是因為終日以淚洗面,淚水流到地面,水滴穿石,侵蝕出一個凹坑,三郎家牆壁滲水,雨天時水氣順牆而下,匯聚在小坑裡,成為烏龜的水源。

然而飢餓不是最難受的,最難過的是,眼睛只能看往一個方向。烏龜整天無所事事,對背上的人,也就是睡在床上的夫婦倆好奇起來,於是藉由做夢,走入他們的夢境。作者用這個夢中夢來呼應全書睡眠/做夢的主題。

讀到這裡讓我想起《西遊記》,孫悟空的心情。

被壓在五指山五百年,這五百年要做什麼好呢?連夢都沒有啊!這個時候才知道什麼叫做「有夢最美」。對百無聊賴的石頭烏龜或猴子孫悟空而言,這些夢就是影碟,不管夢境是光誕不經的情節或尋常畫面,透過夢境,出現的這些影像讓生活不致過於無聊枯竭。這點至少石頭烏龜比孫悟空幸福多了。

在床下看DVD的烏龜被放出來的時候,雖然無床一身輕,但這種輕盈太沈重了。已經習慣生活在夢中,以及別人的夢中,回到現實之後,不能再潛入床上的人的夢境,反而因不習慣而產生失落感。小說這麼寫:「現實中的空氣反而以一種更形沈重的力量朝牠壓來,以至於牠因為突然解除的痛苦而哭了出來。」

烏龜不能承受這樣的輕,後來就死掉了。悲情一生。讀到這裡,好傷感。

賀淑瑋教授的評論說,這部小說每個枝節都寫得太完滿,每個角色都雨露均霑,有些細節可刪去。比如烏龜。「於是,我們看到一隻也許根本不必出場的烏龜。」評論說。

開玩笑!全書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隻烏龜了。刪不得啊。

吳明益勤學敏思,腦子裡的知識很多,把這些知識寫進散文和小說裡,一大塊,一大塊,形成一種特色和風格。這些知識是障礙或樂趣,可能就見仁見智了。《睡眠的航線》裡豐富的知識,因為書寫的語調以及透過紙頁傳達出來的誠意,並不會給我炫學的感覺。但是枝節過多的確會干擾閱讀。(雖然每一個環節,都有其用意。)然而我只同意菩薩無眠這部分太過累贅,小說要裁員就裁菩薩吧,這隻悲情而有趣的烏龜,千萬要保留啊!

台長: 果子離
人氣(1,32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果子離
我把一段引文拿掉了。
一來避免引用太多,沖淡了烏龜的悲情,一來我對這段文字有點質疑。
拿掉的引文是賀淑瑋的評論,「這些細節,放到散文裡一定艷光四射,不顯突兀;但對於張力、戲劇以及邏輯有不同(於散文)需求的小說而言,則是多餘的贅肉。」(中時.開卷版)
我質疑的是,許多承載大量知識的小說,一樣成為經典,並未減損其光芒。我想關鍵不在知識多少,不在書寫比重,而是運用的手法,以及和主題呼應扣合的程度。這部分我不及多想,所以先保留。

而且這部小說,主線還是三郎父子,烏龜和菩薩所占分量不多,但因書寫用力,所以給人「每一個人事物,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都擁有作者最大的注意和做工。
」的感覺。
2008-03-14 19:54:32
杞人
哈哈哈哈...
捨菩薩留烏龜
哈哈哈哈....
(裁員這說法好有趣)
2008-03-18 13:51:32
pk2
玫瑰的名字、傅科擺,裡面知識比重難道不多嗎
如何安排得宜是技術層面的問題

但是肯用功讀書、多方涉獵、沉淺寫作的小說作者,在今日文壇是值得鼓勵
2008-03-20 00:05:44
果子離
杞人,我把你”捨菩薩留烏龜”一下子描成菩薩烏龜,&quot菩薩烏龜&quot,這學問就大了,值得寫一整本來談.

pk2,艾可這些書,剛好都沒看
實在是害怕看不懂
先迴避再說
”玫瑰的名字”上週剛買
可望試讀
聽說好看
2008-03-22 09:21:34
pk2
果大哥
加油
2008-03-26 18:03: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