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08:57:08| 人氣3,7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言往返 from<爾雅的規矩>(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若非一千則留言大限,這些留言大概一直歲月靜好般的躺在留言版裡。為了縮減留言則數,我只好把這來自識與不識的朋友溫暖的問候、精闢的高論提出來放在前台。本來天真得想附在主文下頭,發現留言多達近3萬字,只好獨立成篇。感謝所有來訪的朋友。(2004/2/7)
………………………………………………………………………………….
姓名: Juliana
留言:

Hi果子離:

您說得真是沒錯,對那些定位清楚、書籍水準整齊的小型出版社,我們更應該給予掌聲,在大型出版社強勢行銷策略威脅之下,這些出版社的經營者必須發展出更好、更特別的生存策略。

-- 2002-08-15 15:00:41
………………………………………………………………………………….
姓名: 米果E-mail: 於我心@有戚戚焉

留言:

「小說愈來愈難看,作者競逐著艱澀的風格,製造文字障,失去說故事的能力」

一針見血,尤其是「文字障」這般的形容。

-- 2002-08-19 10:12:49
………………………………………………………………………………….

姓名: Juliana  E-mail: 回應@爾雅的規矩──讀《二○○二/隱地》
留言:

果子離:

>>>既規矩又典雅的隱地和爾雅,在這紛亂多擾的世界,守著文學出版的淨土,曾經見證文學書籍輝煌的時代,如今滄海桑田,情何以堪?

或許紛亂多擾的世界隱含著社會快速變遷,也或許既規矩又典雅的隱地和爾雅並未跟上台灣社會快速變遷的腳步。我這麼說,其實也在回顧我過去的工作,十幾年前台灣有許多家原文圖書進口商,孰料隨著外商在台逐一設立辦公室,以及雅馬遜、博克來這種大型書店的成立,本地的原文圖書進口商就逐漸失去競爭的空間。

>>>詹宏志的罪行不只這樣。成立城邦集團,又和香港TOM.COM合併。隱地的感喟是「出版業,本是典雅的事業,如今變成『集團』,要把自己塑造成『霸主』,橫掃千軍之後又如何呢?」

我對詹先生的行銷策略研究不多,不過我想城邦集團與TOM.COM合併有助於資金的取得,以及大陸與國際市場的行銷,隱地先生確實是一位敦厚的出版人,但是對於快速變遷中的生存策略掌握的似乎有限。

台灣網路使用人口快速遞增,改變了眾人取得資訊的方式和閱讀習慣;台灣成為WTO的會員國又加速各種產業的升級,其中包括出版業,隱地先生發出了一個老出版人的喟嘆。

-- 2002-08-19 12:06:34 --
………………………………………………………………………………….
姓名: 無言歌 E-mail: snowysolo@yahoo.com.tw
留言:


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在爾雅出書。

雖然我現在還只是學生,但是我撫摸家中爾雅出的書籍之時,這個夢想就非常鮮明。

也許是從小的印象使然,爾雅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出版社。什麼讚美都比不上書籍能被爾雅印行。希望在我實現夢想之前,爾雅不要倒掉了。:)

-- 2002-08-20 04:35:54 --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snowysolo/index.html
………………………………………………………………………………….

姓名: 向日葵E-mail: oyt0915@yahoo.com.tw
留言:

爾雅一篇中寫到----爾雅的好書不少,泛泛之作也不少,但不曾出版過爛書。----

自己也在出版行業工作
對於出版這份工作
一直有種矛盾與掙扎的情節

出版社為了生存
而不斷把自己的出版方式
書系規劃經營和行銷策略
全部都搞得一團亂糟糟了

每家出版社
漸漸失去原有的路線和風格特色
而開始不斷互相競爭書系和市場

更多是以所謂的企業化經營和促銷策略
取代了以編輯能力為優先主導的傳統出版模式

如今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
台灣一年新書就有兩三萬種
能負荷和消化的消費量與市場規模
卻沒有顯著增加
大家難免拼得你死我活

慢慢的 究竟什麼才是好書
其實也變得越來越難以定義

對於出版社來說
能夠暢銷才算好書
而讀者的程度落差太大
只能見仁見智 
全憑個人喜好

自己身為編輯的感覺是
書籍不斷氾濫的程度
似乎很多書籍
已不需要所謂的編輯能力即可成書
或越來越以翻譯書為重

我也不知道
編輯的著力點
應該在哪裡

因為媒體或廣告宣傳
已經比編輯和企劃力來得強勢

我們要拼的不只是編輯功力與創意
更必須懂得媒體操作等等的秘訣

微光密織-向日葵
2002-08-20 09:47:24 –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oyt0915/index.html
………………………………………………………………………………….
姓名: superson
留言:

有了INTERNET﹐有了免費的網路文章﹐
出版社的困境﹐是否也增加了﹖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superson/index.html
………………………………………………………………………………….
姓名: 果子離
留言:

向日葵,我的看法怎麼跟你恰反。你說:「似乎很多書籍已不需要所謂的編輯能力即可成書..」,我倒覺得,現在編輯愈來愈重要,反而作者比較可有可無,什麼人都可以湊出一本書,經過文字編輯的潤稿、剪裁、順便捉刀一下,美編把版面弄得美美的,原來的文字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字數也不必那麼多。

又,向日葵的偶像崇拜、拜物主義、唯心主義等說法,這個說法很傳神哩。真的是這樣。姓名: 果子離留言:

趕一篇副刊要的稿子,雖然不到千字,畢竟是平面的東西,少了分自在,多了些嚴謹,費了不少功。留言這麼多,先回應一小部分,如果還沒回應到,請原諒。

先說爾雅這個主題。隱地在書中透露,許多行銷手法他很不以為然,這點我並不附和,書畢竟還是商品,某些促銷的手段,只要不秀過頭,不損及該有的尊嚴,不貶抑產品本有的價值,我贊成。諸如每個書系頭一本賤價出售,目的是打響該書系的名號,一旦成功,爾後讀者自能循線追蹤該系列的產品,出版者不需追加廣告預賽,對爾雅這種產品單一的出版社,可能沒有這種困擾,但像遠流、時報等產品系列雜多,不得不如此做。這套策略很成功,許多出版社學,但學到皮毛,只求廉價促銷,失去了為書系墊底的功能(可能他們也沒什麼書系,亂成一團,有書就出,倒了再說)。

如果賣個99、199,能讓讀者知道貴出版社有這麼一系列的書,這就是很好的宣傳。

這樣講如果不清楚,看看皇冠就知道。我對皇冠感冒之至,書出一堆,什麼主題都有,堆在書店,讀者不清楚出書進度和訊息,想買買不到,想找找不著,到書店看到皇冠一大排,九成是固定幾個作家的作品集,在皇冠出書,很容易有孤臣孽子的感覺。

我同意Juliana說的「隱地先生確實是一位敦厚的出版人,但是對於快速變遷中的生存策略掌握的似乎有限。」我擔心,就像傳統咁仔店對抗7-11,真的很難打。我也曾和無言歌一樣,有在爾雅出書的夢想。「希望在我實現夢想之前,爾雅不要倒掉了。」
-- 2002-08-21 18:01:18 –
………………………………………………………………………………….
姓名: 沒有暱稱 E-mail: @看到你寫隱地而來
留言:

覺得你寫得真好
當下就把它介紹給我的朋友

不過
我覺得隱地他感嘆歸感嘆
還是就這樣子了
說始終如一也對
但一方面也是年紀大了 看的角度也不同了
在他能力所及 繼續出版他喜歡的書
這也是一種小小的幸福

我會一直再買爾雅的書
而且是到連鎖書店去買
這樣...微薄的銷售數字
希望可以讓其他讀者有機會在書店持續看到爾雅的書

這就是我能做的了
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Venus1976
………………………………………………………………………………….
姓名: 第29499名訪客 E-mail: 第1208則@留言
留言:

果子離,您好!

原本上來這兒是想要回應您的大作『爾雅的規矩──讀《二○○二/隱地》』,可,發現您在2002-08-21 17:59:03時答向日葵的那一則『呼一口氣@戶外已昏黃』留言,竟然一秒不差地重複傳送了兩次出來,實在是讓人感到驚奇萬分。
Homepage: http://真的很想請問您是如何辦到的?
………………………………………………………………………………….
姓名: 果子離
留言:

superson,「有了INTERNET﹐有了免費的網路文章﹐出版社的困境﹐是否也增加了﹖」我覺得出版社的最大敵人並不是免費的網路文章,而是日益下滑的閱讀風氣,愈來愈劇烈的媒體感官刺激。即使網路作品結集成實體書,也不致影響這本書的銷售,雖然網路上看得到抓得到。相反的,因為網路帶來的知名度,以及死忠讀者的支持,對銷售頗有幫助,但這樣講不代表在網路耕耘有成,網站瀏覽人次很多,電子報訂戶很多,書就賣得強強滾,不會的,那是兩回事。
呆頭妹,你買過錦繡出版的江山萬里,算起來還便宜,錦繡曾賣過一套8萬元的中國美術全集,限量發行3000套,台灣錢淹腳目,那時候,賣得真不錯。出版社引以為傲。書印得很精美,可惜我缺乏美學概念,那麼美的書於我如浮雲,8萬耶,可以換成多少平裝書啊呀!
-- 2002-08-22 06:14:18 --
………………………………………………………………………………….
姓名: 向日葵E-mail: oyt0915@yahoo.com.tw
留言:

果子離 安安

呵 我說---有些書不需編輯能力即可成書

大概是因為現在我在編一些書
回頭看看公司以前出的書籍
突然發現以前有某些書
其實可以編得更好
卻不知為何顯得有點粗糙
不論在版面設計 美觀程度
或是章節的順序安排等等

其實這些主題很棒
應該能編得更具特色
但是因為當初在成本或時間上的考量
或者編輯也沒有足夠的功力
很多細膩一點的東西就只好被省略了

或者是說
編輯如果更有遠見 能力 涵養
他可以提供更好的企劃案和構想
讓作者真正在寫文字時
有更多更好的發揮方向
作者和編輯之間能相輔相成
畢竟作者是當局者
有些盲點需要編輯這個局外人的提醒與建議
若是編輯能力不夠
只能挑挑錯字順順稿而已
整本書的結構與呈現就會顯得不夠清晰

不過我們討論起來 會感覺差很多
大概是針對不同類型的書籍吧
例如 文學類的 實用生活類的書
編輯流程與操作上 本來就差很多囉微光密織---向日葵
-- 2002-08-22 09:10:44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oyt0915/index.html
………………………………………………………………………………….
姓名: nobody留言:

隱地先生以及爾雅其實已經在台灣出版界擁有固定讀者和來自同行與讀者一定程度的敬意吧!(應該是因為那份對質感的堅持)

我想詹宏志和隱地兩位文化界(或出版界)的「聞人」所走的路線是截然不同,就如PC HOME集團的訴求和爾雅出版社的目標是完全兩回事一般--如果我的解讀沒有和事實出入太大的話,前者是完全走大眾化路線,幾乎是替讀者消化所有被認為難讀、難懂的領域,希望尋找的讀者是「入門者」,所以,讀者群當然是普羅大眾,就「普及教育」而言,不能說沒有貢獻,其中蘊含的意義不僅僅是商業行為而已;而爾雅所堅持的是精緻路線,除了尋訪名家外,應該是更在乎品質(即使是無名者,只要作品夠好,也能發掘出來,並推銷出去的話,應該更符合「爾雅」精神--我想),兩者之間其實是毫無衝突的。

問題只在於,走大眾化路線者,會理所當然注重行銷,因為所有出版物本來就是要吸引所有人來看、來買;而精緻路線難道不能做行銷嗎?可能對於堅持品質者而言,會先遇到一個問題:「到哪裡找『知音』?」如果能找出來,並針對這群「知音」(其實是有共同嗜好、想法或堅持者)行銷,慢慢的,也許雪球越滾越大也說不定,誠品書店不就是從早期所謂「曲高和寡」走到今天成為叫好又叫座的「台灣招牌書店」嗎?

個人認為,以爾雅的招牌來看,要繼續發揮影響力並不難(因為基礎已經打好了),可能問題在於隱地先生現在要找的讀者群設定在哪個族群?如果「目標」明確,再加上靈活調整身段(讀者本來就是隨著時間不斷改變的,不是嗎?),如編排、分類、行銷方式等都能給人強而有力的印象,且真的符合所有愛好文學者的需求(畢竟今天的文學愛好者對書籍的選擇,並不只是注重文字品質而已,一本好書的「質感」可能必須要內外兼備,還得很容易在書市「被看見」吧!--書實在出版的太多太快了),再想想,如果市場上同時有兩本好書出現,其中一本便宜又好看,另一本也很好看但並不特別獨特,價格卻顯得較高,就算是愛書人,應該也會選擇前者吧?除非真是一本難以取代的特殊讀物,讓人手癢地非買不可,且市場上沒有競爭者,讀者只好掏腰包買下來囉。

書,和一般商品不太一樣,因為賣的是「知識」或「想法」,問題是每個人需求的知識內容不同,在還沒打開書本前,怎麼知道買回家以後會不會失望,這一點,也許就是講究品質重於普及化的出版者得面對的重要問題吧?

以詹宏志先生為例,他早期在遠流時,以及現在領銜主掌的城邦集團,也賣了不少很有質感的好書,且暢銷得很啊,也許--以下純屬天馬行空的想法--如果詹宏志真的「害」出版業者不好生存,不如以朋友名義(我想兩位應該有交情吧!)教他盡一點責任,幫忙提供給像爾雅這樣的優質出版商一些「行銷」想法吧,否則爾雅如果日漸凋零,詹宏志也會感到遺憾的--他也是超級愛書人,不是嗎?

以上只是隨筆提出個人想法,因為我也算是受過爾雅「好處」的讀者(找書時,有一定品牌或商標,要繼續篩選,就容易多了),所以,希望爾雅繼續加油,千萬別自怨自艾,也許此時正值轉捩點,只要通過關卡,以後前途會更寬廣喔!-- 2002-08-22 09:41:19 –

台長: 果子離
人氣(3,7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