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08:49:00| 人氣8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言往返 from<爾雅的規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流言往返 from<爾雅的規矩>(5)

姓名: 李志薔
留言:

Dear 果子離:

老實說,我是最近才知道你的台,覺得錯過了好台,十分懊惱。
這幾天來潛水,看了許多讓我心有戚戚的文章。

例如[書店老闆]<誠徵老闆──《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
您談及的,隱地先生也曾有此念頭。他和我說,希望找幾個店員,非常喜愛讀書,
有顧客詢問,買上能幫他找到,推薦,甚至談論書的內容。
沒生意的時候,也能安於靜靜地看書。
也許,以台北的文化水平,某些文教區應當養得起台灣這樣一家獨一無二的書店吧。

例如,我訂購的[大地地理雜誌],常常是我創作時,史地資料的來源。

又如蔡藍欽,已是我高中大學喜歡的歌手,曾經讓我震撼過。前些時候,唱片公司推出紀念CD
我們家補回一套。

關於新聞台,我並不敢和向陽、蘇紹連等名家相比,只是想把作品和更多喜好文學的人分享而已。
有些作品其實並不成熟的,但透過網友的批評建議,我知道自己慢慢在進步。
這也是網友給我的極大的幫助。

我很同意你對留言版的看法。發表作品本來就是要和讀者互動。和心儀的文友(或網友)交流,也是樂事一件。

真的很高興認識你,認識你的新聞台。希望以後彼此多走動。
-- 2002-08-26 21:36:47 --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isaaclee/index.html
………………………………………………………………………………….
姓名: 冰室
留言:

多年前,採訪過「洪範」的葉步榮先生,簡陋的小公寓裡到處疊放著成堆的書。葉先生人極和氣,我採訪他從事出版心得之餘,也趁機詢問一些心儀作者的近況,譬如西西。葉先生話雖說得簡潔保留,卻可感受得出他對每一個作者的關切。最近「洪範」出周夢蝶新詩集,陳文芬的報導裡說,「洪範」已經等周先生的書等了二十年,但是他們認為很值得。

像「爾雅」、「洪範」那一種出版風範,可貴,但是在書滿成災的出版市場裡,便顯得身影單薄。我自己觀察了許多家書店,「洪範」的新書《十三朵白菊花》、《小說餘墨》,靠著名家品牌,還可以稍微吸引一點注意力,「爾雅」的《日記2002》、《野葡萄》、《金門》,幾乎在平台上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就已經被別的新書取代。從出版業的實際操作來說,平台位置如同出版社的戰場,新書一旦下平台,就離開多數讀者可觸及的視線範圍內,或者也就意謂著很快從出版市場裡消失。

我在出版社擔任行銷主管的朋友觀察,台灣的出版產業,會愈來愈走向娛樂產業的模式,講包裝、重宣傳。講究良心的出版社或者不必走到如此媚俗的境地,但是關於策略這件事,卻值得想想。策略這件事,不必然是為了暢銷,也許經營的是長銷,或是一個作者的品牌。坦白說,同樣是經營文學書路線,「大田」要遠比「爾雅」策略靈活多了,出書節奏的掌握、作者的品牌形成,即使編輯團隊不大,也能引起一定的能見度和反應。「爾雅」雖然仍在出新書,讀者所記得的作者品牌仍是白先勇、張曉風、琦君、余秋雨(而他們如今也少在「爾雅」推出新作),多少是令人擔憂的。
-- 2002-08-26 22:45:36 --
………………………………………………………………………………….
姓名: 可樂王E-mail: 小說的確墮落中@詩正日益強壯
留言:

寫隱地的這一篇亂感人的
真是讚台
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600221/index.html
………………………………………………………………………………….
姓名: George
留言:

To 果子離及《爾雅》:

我昨天稍稍思考文學性的出版社該如何生存下去,我覺得有個方式可能是可行的,就是以「漫畫」的手法來包裝文學。

我不知道各位看漫畫嗎?或者是隱地先生看漫畫嗎?漫畫「棋靈王」(大然出版)以其獨特的畫工及描寫對奕之人的心情,竟然引起許多日本的小朋友放下電動去學習祖父母輩下得不亦樂乎的圍棋,前不久,Time雜誌還針對此一特殊現象做了專訪 "Crazy For Go" ,來探討「棋靈王」漫畫所帶來的風潮,這股風潮甚至也引起台灣的小朋友學習圍棋的風潮。

另外據我愛人同志所說,曾有部日本漫畫是描述獸醫師的工作及生活故事,由於畫得頗為出色,所以那年報考獸醫的學子特別多,因此從兩個例子看來,《爾雅》或者是其他的文學性出版社可以考慮以漫畫的方式從新包裝文學,甚至在出版文學性漫畫之時搭配相關作者的文學作品,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要不就要有人願意拍成電視劇集,像「橘子紅了」一樣,當然我的突發奇想是否可以博得像隱地先生的認同,但是至少我可是為了文學性的作品可以有一線生機稍稍動了腦筋一下。

當然漫畫的好處在於,可以接觸更多年紀較輕的孩子,或許文學作品就不會只在國文教科書上看見,至少我只在國文教科書上看到這些文學作品。同時漫畫的影響力可以使文學向下紮根,不知道這個意見是否具建設性呢?

當然前提是得找到好的畫家、好的劇本,甚至是這些文學性出版社的老闆願意做一番變革,或許也可以請我提供點子哦!(kidding lah!)

George -- 2002-08-27 00:13:35 -………………………………………………………………………………….
姓名: 水色
留言:

喬治先生用心雖好
點子也夠新鮮
但試想朱天心的古都或駱以軍的遣悲懷改編成漫畫?
這些純文學作品的好處就在文字本身所形成的肌理
抽掉了文字其實一無所有

而這些文學性出版社本來就是要爭取閱讀文字的讀者
如果他們想爭取需要透過圖像來閱讀文學的讀者
他們大可直接開漫畫書出版社 製作漫畫書
何必繞一個彎
-- 2002-08-27 01:33:18 --
………………………………………………………………………………….
姓名: 果子離
留言:

Tina,你的網站好豐盛啊,有文有圖有音樂有照片,國外東跑西跑的,用現在流行語說,很有國際視野。我頭一個點選的文章是張愛玲那篇,很熟,但在哪讀過呢?仔細一比對,啊,原來是優秀文學網,應該沒錯吧。很高興認識你啊。本來這段話是要留在貴站的,但我用的電腦太舊了,留言版拉不下來,空白處不出來,無法貼文,只好回來這裡。

George 真的用心良苦,文學可以和漫畫、電影、電玩、戲劇結合,但還是得先有文學作品,才有作品改編這件事啊。水色所著眼的應該是這一點。像臥虎藏龍一拍,救回了乏人問津的王度廬小說,但這種機會並不太多,大多數的好書不加把勁不燒點香,淪為廢紙,是常有的事。

冰室所說,我深有同感。我沒算過,我微薄的藏書,哪家出版的占最多數。但可肯定的,是直到大學畢業以前,必是洪範居首,因為我那時候還算是文藝青年,尤其愛買詩集,洪範一些名家的作品我全買了。後來就雜了,洪範、爾雅、遠流、時報、九歌????不曉得。很多書找不到,以為絕版,其實活著,只是書店不進了,我覺得從平台消失還算好的,更多不見於書架上,搜到死也沒有,羅羅說的「更有些書店如xx收了一批新的卻把舊書全退回」,依書店的說法,空間就這麼大,舊的不去,新的沒地方擺,想想也是,只能依靠網路購書,突破書沒地方展售的噩運。

更何況不是每家出版社的書都會上平台,有人見過志文出版社的書出現在平台嗎?殘忍啊!

謝謝可樂王畫圖作詩之餘來這裡簽名,那句「小說的確墮落中@詩正日益強壯」,夠力,我剛剛才看到,正思考中。

謝謝盛弘代勞。隱地那本日記書,序就是《一隻男人》(爾雅)作者王盛弘寫的。
-- 2002-08-28 15:16:26 –
………………………………………………………………………………….
姓名: 兔牙小熊
留言:

歡喜看到一個夠實力的書評台
開了那麼久我最近才知道
真是嘆
'台'海茫茫
網路分眾的道路還真曲折

介紹我學長的書評台
ZEN與書評
不知你覺得他寫得如何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zen/index.html
-- 2002-08-29 18:36:36 –
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erato/index.html
………………………………………………………………………………….
姓名: Tina E-mail: @終於進來了
留言:

果子離台長..

那裏.. 我那兒只是一個老女子到現在還不死心, 偶爾作作夢的地方; 沒您這兒濃厚的書香味. 倒是還有音樂..

看到您的回言好感動.. 那篇小文的確是我去年嚐試放在優秀上的沒錯! 竟然在眾多文章中您會點中! 而且還有印象.. 真是太驚喜了! 又繞了一大圈在這兒認識, 緣份真是奇妙呀.

聽您這麼一說, 我倒是好奇了, 您電腦的瀏覽器是微軟的I.E.嗎? 碰到進不去這種情況, 有時試試按"停止"後, 再重按連結或"重新整理", 通常就可以進去; 或者在連結上按"在新視窗開啟連結"通常都可行的.

最近我那兒幾位愛民歌的朋友有些討論, 如果有空, 歡迎再來賞光, 試試能否進來留言版.. 也很高興認識您! -- 2002-08-30 10:43:45 –
………………………………………………………………………………….
姓名: George
留言:

Dear 果子離:

謝謝你的回饋,我想我從不否認好的文學作品所給人的震撼,只是藉由現實生活中所看到的,提供小小意見,如果《棋靈王》漫畫的成功,可以讓圍棋國粹起死回生,那麼文學作品的起死回生或許也要更多的創意。

至於是不是要用漫畫,或者漫畫是否可以真的達到此一功效,我不敢說,畢竟這就需要改編者對於此漫畫可以做到何種程度,甚至他對文學有多少了解。

因此文學作品該如何浴火鳳凰,我只能說我該提的解決之道已經貢獻了,至於是不是有那家出版社願意嘗試,甚或是異業結盟,爾雅與大然??也不一定是要爾雅出漫畫,提出構想讓大然,還是東立去出漫畫,但同時也可以促銷其他的文學作品,要不就找詹宏志囉!

雖然詹宏志是個商人,但是沒有人會否認他是個鬼才吧!在這出版蕭條的年代,還是有人炒熱了氣氛吧!

很抱歉,給各位澆了冷水,也謝謝果子離台長未對本人下逐客令,可見其雅量!

在此一並致謝,如有冒犯,請多見諒沒有文學素養的George!

George
-- 2002-08-30 11:37:06
………………………………………………………………………………….
姓名: 徐江屏 E-mail: cpshu2001@yahoo.com.tw
留言:

果兄:

 日前走進書店,迎面最醒目的一排書架上,陳列著最近引為話題的網路小說本子。佇立翻讀,心中不勝感慨!周夢蝶的詩集及楊牧的文學集子最近出版,卻只得在角落的架上翻找到,這就是我們現時的出版及閱讀環境!可喜的卻是仍有一定數量的出版家堅持他們認定該走的路子,做些別人眼中看來愚蠢的傻事,出版那年銷量不及千本的書。市場的品味總是千變萬化,唯一不變的是這些敦厚出版人孜孜矻矻的埋頭實幹,為著心中堅持的理念,奮力向前。

 所以那天翻讀周夢蝶的詩集,心中是隱隱悸動。在這滿街總是大作家的時代,總還能讀到這冰堅的心情,對文字的慾念與尊重,所融成的淬然成就。就像那集子上白描的花枝,傲然獨立。
-- 2002-08-31 12:10:27 -
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eread/
………………………………………………………………………………….
姓名: 拉拉E-mail: @心有所感
留言:

我是一個任性的讀者,除了教科書外,大部分的書只要不是讀不下去都願意找來一讀。我是一個依自己喜好而閱讀的讀者。

我的書架上有文學作品比方說爾雅所出的兩本余秋雨和時報所出的余秋雨,也有漫畫比方說棋靈王,也有輕薄短小只重包裝的書籍,這些書都突破我的心防,成功來到我的書架上。

固然隱地先生願意規規矩矩的出版文學性作品,但是在目前閱讀習慣改變,輕文字而重圖像,講究包裝與行銷的現在,可能需要思考一下出版的行銷策略吧。冰室所言百分百贊同。

為什麼詹宏志先生要創辦城邦?因為整個出版市場一定走向大者恆大,不只出版界如此,其他行業也一樣。

一點意見。
PS.我真的要說爾雅的書質真的很好,也許政府該去找爾雅的書直接當國文教科書吧,一直認為教科書零碎的介紹優秀文學作品實在不是個好方法。
-- 2002-08-31 14:33:09 –
………………………………………………………………………………….
姓名: carrie
留言:

看來此處的朋友
都對閱讀這件事都仍然抱有一定的興趣
這不就很值得安慰了嗎?

閱讀
基本上就是一件無法強人所難之事
這其中不單單只涉及個人興趣
涉及層面之廣可能還可以另撰一文探討

書市之大
原本就足以容納各種書系
隱地先生之感歎不僅僅是對於出版.閱讀
更是對於整個社會及文化環境的感歎吧
文化這件事時常是與一個國家社會的經濟脈動相互緊扣的
單憑個人或小團體之力是無法扭轉的吧

今日即使對於文學感興趣的讀者
讀小說也不見得讀散文
讀散文又不得讀詩
更何況純文學的讀者已是少之又少

詹先生也沒有問題
在商業體制下運作原本就須以獲得最大商業利潤為前提
純文學只是被注定是最小最小的一塊罷了

除非由國家來支持
但是若再牽涉到政治這部份
文學又不再只是純粹的文學


總而言之
純文學與出版的商業市場原本就有差距
就如同商業電影及藝術電影原本也就有差距
有些堅持注定會很辛苦
注定只能得到雖是小眾卻也是知音的支持

除了感歎
也只能感歎吧

ps我住在廈門街114巷,
113巷我至今仍然幾乎天天走,
的確是一條很漂亮的巷子,
有很多的綠樹,挑過牆頭的紅花,
還算寬敞的道路,最喜歡的是可以看到大片的藍天.
尤其是將近黃昏時漫步巷內,
心情總能沈澱至一種清明境界.
-- 2002-08-31 19:06:22 --
………………………………………………………………………………….
姓名: carrie
留言:

台長:

我住的地方確實很吵,
天天車水馬龍。
這幾天颱風過境,
我常常拉開窗戶望望中正橋,
還挺喜歡橋的風景,
嘈雜的缺點想來就不那麼在意了。

^__^
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happycher/index.html

台長: 果子離
人氣(8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