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5 11:17:11| 人氣1,3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兩拍: 我與《變形金剛》(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與《變形金剛》(一)
麻油王子

    早幾日突然勾起條癮,在youtube上重新看了一遍《變形金剛大電影》(Transformers: The Movie),這“大電影”當然不是由史蒂芬史匹堡監製的眞人版電影,而是一部廿五年前的動畫片。由於情節已不能再引起我的熱情,我只留意了畫功與人物變形的細節,一邊看一邊印證自己的童年回憶。看着看着,電腦屛幕上那小小的視框彷彿變成十幾二十年前家裡的電視機,我正一邊拿着未鑲嵌好的《變形金剛》玩具,一邊焦急地想知道為甚麼馬格斯(Ultra Magnus/通天曉)做不成首領而由火棒(Hot Rod/羅德/補天士)冷手執個熱煎堆。過了兩天,我去玩具店買了一隻 Alternity系列的馬格斯,特價盛惠320元,而在十多二十年前,我經常得到馬格斯的白色貨車頭主體,大部分時候是不用錢的。

    要談論《變形金剛》可以講足幾天幾夜,其實,網民中的《變形金剛》方家眞是多不勝數,而且《變形金剛》是最早由外國引進中國的卡通之一,由於感情深厚,內地的死忠粉絲數量更是驚人,有人能夠講出一個角色在甚麼時候講過一句名言、打過幾場勝仗、在哪一集中死去,這些我都自愧不如。然而,我與《變形金剛》確有與別不同的回憶,這些回憶糾結於童年的泥土上,也與澳門的工業發展割捨不開。

    《變形金剛》最初是玩具,孩之寳為了玩具能打開市場,製作了《變形金剛》動畫,並免費發放給各地電視台播放,獲得空前的成功,造成了《變形金剛》這個由1984年至今長盛不衰的卡通與玩具品牌,衍生了不同世界觀的漫畫及不同產品線的玩具,近年則改編成眞人版電影,再次掀起熱潮。

    我已很難釐清《變形金剛》作品的所有世界觀,也很難數得出所有《變形金剛》的玩具系列了。曾經在網上搜到一張照片,畫面是一位內地玩家與他的柯柏文(Optimus Prime/Convoy/柯博文/擎天柱/無敵鐵牛)收藏,數十隻不同款式的博派領袖排列在一起,場面宏偉。這也間接說明了,要講清楚《變形金剛》,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能找到的有關港譯《變形金剛》的文獻和圖像資料極少,使已經忘掉大部分人物名字的我感到難過,現在最記得的是兩派首領的名字,博派是柯柏文,到火棒(即後來的洛迪(狄)文/Rodimus Prime/羅迪至尊),再到頭領戰士的福特(Fortress),狂派則是麥加登(Megatron/威震天/巨無霸)、格威龍(Galvatron/驚破天/甲威龍)及撒克大帝(Scorponok/Megazarak/撒克巨人),至於其他角色諸如破壞者(Devastator/大力神)和飛空派部隊(Aerialbots/飛行太保)等合體變形金剛(Combiners)隊員的名字,眞是幾乎忘得一乾二淨。

    事實上,我是後來透過網絡,才解開了一些存在我心底裡十多二十年的謎團的,包括為何馬格斯的主體軀幹會是柯柏文的“別注版”等等。原來,柯柏文、麥加登和星星叫(Starscream/紅蜘蛛/天王星)等,都不是《變形金剛》的原創人物,他們都來自一種叫做Diaclone(載亞克隆)的玩具。 Diaclone中,除了懂得變形的機械人外,還有他們的駕駛員,一種極細小的人形玩具,叫做Microman(微星小超人)。如果我沒有記錯,在我接觸《變形金剛》之前,接觸的應是Microman玩具。

    麻油王子
原載於2010年11月澳門日報動漫玩家
Blog佬記事

台長: 太皮
人氣(1,3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漫兩拍(動漫討論) |
此分類下一篇:漫兩拍:我與《變形金剛》(二)
此分類上一篇:漫兩拍:處理漫畫書的慘痛經歷(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