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3 14:31:42| 人氣2,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兩拍:關於《Dark Angel》及澳門漫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Dark Angel》及澳門漫畫

    我在本欄談論澳門漫畫時,多次提到推動澳門動漫文化產業發展,一定要有創作、要有出版刋物,哪怕是很稚嫩的作品,只要透過不斷實踐和磨練,在過程中吸收經驗,才有成長的可能,才能引起澳門人對這個“邊緣又邊緣”的“文化”產生關注。

    友人F君幾個月前約我見面,給我看了湖水藍《Dark Angel》的漫畫初稿。略一翻閱,一股感動湧上心頭。可能說得有點誇張,但我眞的很久(或者很少)見到有澳門人的漫畫創作了。我佩服創作者的魄力,頁數這麼多的漫畫,不是單憑一腔熱血就可以完成,當中一定有抱負,也有對這個行業的使命感。故事的概念不錯,描寫一名科學家利用罪犯做人體實驗,將他們變成生化武器,成為半人半機械的另類執法者,打擊罪行。雖然題材“大路”,但由於尙算超脫了“澳門思維”的限制,可塑性大,有一定可觀性。

    不過,我緊接着又有其他念頭了:這漫畫缺乏“澳門元素”。雖然我本身並沒怎麼參與過澳門動漫創作,但一直以來都比較留意,除了很少見到本地有完整的、長篇的漫畫外,“澳門式”的作品更未曾發現。我只記得很久以前在一本同人誌上看到預吿,是一幅畫着葡京銅馬雕像的畫,名字好像叫“銅馬廣場之戀”,那時我就有種要購買的衝動,可是,我等到現在,還未見到那漫畫出現。

    我們不是生活在外太空,我們的創作需要有生活的依據,就算是科幻或古代的故事,我們所創作出來的作品也得出於現世的經驗。著名魔幻現實主義文學家馬爾克斯有一句說話:最民族的也就是最世界的。這話說明每種獨特文化的重要性,也許我們可以理解為:最本土的作品也就是最世界的作品。澳門的創作,首先應着眼於澳門元素,就像香港漫畫起步時,畫的是“李小龍”,打的是“荃灣十五狼”。試想一下,在起步階段的澳門作品,描述的不是本土故事,為甚麼澳門人要看你?為甚麼外地人要看你?

    雖然故事沒有指明實際的人物和團體,但《Dark Angel》有一些景是在澳門取的,希望將來作者可以大膽採用澳門的景物,加強讀者的親切感。

    近來,澳門要發展文化產業的呼聲越來越響亮,但只有我們小貓三四隻出一兩本漫畫、在報上發幾句“噏風”,不能說是甚麼產業。產業,就算不談規模的問題,最少要有產;有產,這個行業才有發展的可能性。而且,文化產業中任何一個產業部門單打獨鬥都不會做出甚麼“標靑”的成績,文學、音樂、電影、漫畫,要互相交流、貫通、扶持,才可茁壯成長,澳門的漫畫創作,也要作此考量。

    這本由湖水藍創作的《Dark Angel》,雖然畫功、故事推進、人物性格及分鏡等仍有改進的空間,但瑕不掩瑜——我不是說這本作品有多偉大,但在澳門這五十萬人的地方,這漫畫已具備一定欣賞價値,至少,是澳門近年甚為零落的出版當中,一道難得一見的沙漠清泉。希望這本漫畫能起到抛磚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有志者投入漫畫事業,出版更多優質的漫畫。

    (本文原為漫畫《Dark Angel》之序言,在本版發表時經作者修改。《Dark Angel(黑天使)》由澳門靑年文化協會出版,為一不定期連載漫畫,不日推出市面。)

    原載五月澳門日報,署名麻油王子
  Blog佬記者:http://ww999ww.blogspot.com

台長: 太皮
人氣(2,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漫兩拍(動漫討論) |
此分類下一篇:漫兩拍:純真的懷念
此分類上一篇:漫兩拍:澳門動畫應以短取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