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1 12:00:46| 人氣6,15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僑報副刊:三句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劉德華有份主演的《嚦咕嚦咕新年財》,片中的劉德華是爛賭鬼一名,故事情節我都不太記得了,但他講過的一句台詞卻深深地烙印在我腦袋中。他說:「你手上的牌越爛,你就要越用心打好佢。」

  玩「鋤大D」時,要是派給自己的是一手爛牌,不是3就是4,不成花又不成蛇,連對子都沒有,我就相信這局一定很難贏了,唯有輸少當贏,謹慎地將牌打好。如果堅持到底,運用機智,隨時還可贏一兩家,有錢落袋。當然劉德華的台詞不單只講打牌的道理這麼簡單,真正要講的是一種做人態度,一種面對逆境的心態。我們玩牌的時候,也許還會知道保留機會,等待發圍的重要性,可是,很多時候在生活中、在做人方面,我們卻沒有這麼精明,不知道怎樣去打逆境牌,於是自暴自棄,怨天尤人,一籌莫展,甚至不知道自己手上拿着的其實是一副不太爛的牌。

  有些人一出生就拿了副好牌,有些人一出生卻拿了副爛牌,但無論好牌還是爛牌,其實最重要的,是你有否用心去打好過這局牌。只有用心地打好牌的人,才會立於不敗之地,才會無愧於人生。

  不過,話說回來,有時也不是你用心就可以打好牌的,命運常跟人開玩笑。當你對手三家都比你先出牌,又是五隻三條地出,而你甚至還沒有出牌的機會,你就輸了。情況就好像跨代貧窮一樣,貧富懸殊的差距越來越大,上一代未能掙扎出一線天來,下一代想脫貧就越加困難。資源被一些人所把持,物價越來越高,你拿着微薄的工資,過着庸碌的生活,你的子女也不會比你好到哪裡。現在澳門的處境是,好牌都被大財團和地產商拿到手了,窮人拿着階磚3和梅花4這些爛牌,真不知如何打下去。

  不過,說自我安慰又好,說天真又好,總之,天道酬勤,天佑善人,有時命運也不是如此絕對的,無論如何,做事又好,做人又好,就算拿到了爛牌都不要放棄,畢竟你手上還有牌,在參與人生這個遊戲,就有贏的可能性,所以,牌越爛,越要用心打好佢,誠為智言!

原載華僑報華座版九月十二日
Blog佬記事

台長: 太皮
人氣(6,15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想法看法 |
此分類下一篇:華僑報副刊:止蝕離場
此分類上一篇:華僑報副刊:語言問題

瑪姬里妮
呢套的金句唔係:人品唔好,牌品唔好咩?
2010-11-01 18:01:05
太皮
我都話有三句金,我講咗一句,加埋你嗰句都係兩句啫
2010-11-03 12:11: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