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9 19:44:50| 人氣412| 回應0 | 上一篇

香港警察你們怕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衝擊防線本來就是示威的必然動作。反世貿示威目的就是要向世貿與會者表達對世貿的不滿與不認同,警方把示威區設在離會議場地老遠的海旁,示威者那有不衝擊防線試圖靠近會場的道理?民間記者朱凱迪的觀察很有道理:「南韓團體是為了打贏鬥爭而來的,不是像香港習慣的表表態就算數」,他們不是來表演示威,而是扎扎實實要來smash WTO,要來向WTO say NO,而且有決心達到目的。因此,連日來南韓團體一直都有衝擊警方防線,警方也毫不客氣大量向示威者噴射胡椒噴霧。

據過去幾天一直在示威現場的朋友說,昨天的示威跟過去沒有兩樣,示威者一樣在街頭敲鑼打鼓,載歌載舞,一樣有組織有策略的衝擊警方防線,並沒有使用更多的衝擊力度。唯一不同的是,昨天明顯多了香港人參與。可是這一次除了胡椒噴霧,警察更向示威者狂射水炮。那是只有十幾度的寒冷天氣,在北風凜冽的灣仔海旁。當時我因為在灣仔鵝頸橋派食水與感謝信而滯後,沒有在前線現場,據首當其衝的民間記者朋友說,當時南韓團體在前排的中間位置,香港人在兩旁,防暴警察站在幾米高的圍牆上,前面架起盾牌,拿著消防水龍頭(這是我後來在現在也看到的),似乎有意集中水力射向兩旁講廣東話的香港人,而且持續多時不停,我五點多趕到現場,只看見朋友個個渾身濕透,冷得直打多嗦,衣服上頭髮上全是乾了的鹽末,朋友說,水炮異常刺眼,似是加了大量鹽巴和胡椒粉末。

衝擊會場前方防線不成功,示威者回頭繼續在告士打道一帶遊行示威,七點二十幾分,我和其他在旁吶喊支持的香港市民在馬師道天橋口前不遠,突然看到前面的人轉頭逃跑,遠處冒出大量白煙,煙霧裡南韓農民往我們的方向拔腿狂奔。終於用上催淚瓦斯了。我本能地用頸上的圍巾掩著口鼻,也快步往回走。可惜沒用,我距離施放催淚瓦斯的現場起碼有好幾百公尺,可是眼睛還是刺痛到睜不開,眼淚直流,呼吸困難,咳嗽不斷。七點三十一分,我媽看到電視新聞直播,打電話來催我趕快回家,我一面忍住咳嗽不讓她知道我就在現場吸瓦斯,一面跟她說沒事沒事,放心放心。

現場所見,警察這樣一搞,示威者情緒更激昂,意志更堅定了,反而是防暴警察,一開始就表現得如臨大敵,慌慌張張的。旁邊的市民不斷向警察喝倒采,問他們這樣對付和平的示威者到底羞不羞。據報導,警察來了九千人,過百輛警車,示威者不過一千,警察有全副精良裝備,全身上下包得緊緊的,還戴上防毒面罩,示威者呢,大部分連一個口罩都沒有,身上還是半濕的,警察你們怕什麼?

我一直跟著示威隊伍轉,沿途所見,警察已把灣仔的軒尼詩道、駱克道、告士打道重重封死,把示威者逼困在一個四方形的道路區裡。我九時多離開了現場,據朋友今早說,他們十點左右已經準備坐下來,等警察清場,可是清場行動卻是拖到凌晨三點才開始,而且,才九百示威者,卻是到我上文章的下午一點多,現場竟然還有幾十人沒有被送走,整整十小時,自稱行動果斷有決心的香港警察到底在搞什麼?這實在難免惹人疑竇:警察是要折磨示威者嗎?為什麼九千警力,抓幾百個「坐以待捕」的示威者要花上十幾小時?為什麼要讓他們在餓寒交迫之下飽受折磨?又或者要以拖延策略打消耗戰,想打亂示威者的陣腳,遞捕九百人打擊你們士氣,等明天沒有足夠的人搖旗吶喊?又或者,老子就是喜歡要你等怎樣,不爽啊?等等,誰說沒有可能?不然,既然已完全控制場面,為什麼不快快清理現場,重開道路,恢復市民的生活秩序?今天曾蔭權在電視上說:示威最終演變成暴亂,示烕者破壞公物,攻擊香港警察,破壞市面秩序,癱瘓交通,影響市民生活,這是香港絕對不能容忍的。哈!這也許就是對九百示威者進行清場行動要花整整十三個小時的真正原因:在香港警察的精心佈防下,示威者終於在官方說詞裏成功變裝成破壞秩序的暴徒了,警察對示威者和市民過分使用暴力,開來過百輛警車把灣仔幾條主要道路重重堵住,刻意癱瘓灣仔熱市達十幾小時,無恥的長官把這些全都算在示威者頭上了!

可是,示威者的士氣有那麼輕易就被打擊麼?昨天這樣對付香港市民,香港市民就會怕了不來麼?等著瞧吧。上街去了。


     

台長: who
人氣(4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