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0 11:16:24|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常∣該受咒詛的敏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心靈特別敏銳,對痛苦與傷害的感受於是比一般人敏感與深刻。可是,這是他們的錯嗎?他們應該因為心靈敏銳而受到指責嗎?還是,應該反省的,是太適應這個冷漠世界的麻木的人?


* * * * * * * * * * * *

晚上陪小朋友練綱琴,有一首曲拍子比較複雜,她老是掌握不好,幾個小節不是太快就是太慢,我一直幫她唱拍子,唱累了就叫她自己唱,心裡默唱會錯就唱出聲,一首曲子反覆練習半個多小時,最後一個樂句拍子還是沒有掌握好。

我認真的時候非常嚴厲我知道,可是當下往往不自覺,就算有那麼一兩下覺得自己太嚴苛,也會因為當時急進的氣氛讓這種自覺迅速消滅。

她一定非常沮喪。開始的時候她還會因為老是錯了拍子而大笑──她有我們家族大笑不止的基因,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大笑不止──唱拍子時又會搞怪地因應音調的高低唱出怪怪的調子,漸漸她大氣透得越來越頻密,我一再在拍子錯誤的樂句上叫停她的時候,她的臉漸漸變得脹紅了。而我當時一點不察覺。

「又快了,妳沒有發現麼?」少年就開始的合唱訓練讓我有很靈敏的耳朵。

她只是猛力的搖頭。

「重來。」

手指還沒按下琴鍵,颼地豆大的眼淚就從她臉上滾下,接著哇一聲她就伏在琴鍵邊緣痛哭起來。

我還以為她臉皮薄受不了我對她大小聲,撒嬌哭鬧,還笑她,「哭什麼,有什麼好哭的。」一點沒有發現,這半個多小時裡她有多沮喪,多無助。

好不容易哄她止住了眼淚,我還要她再彈了兩次,雖然這兩次一直誇她。她很服從,可是沒說一句話。然後她去寫日記,我去喝水看電視。等到我穿鞋子要走了,才聽到她在房間裡很難過的伏在她媽的肩膀上,說:「我真的很沒用!」

多麼讓人心痛的一句話。

是什麼讓我以為,那眼淚傳達的是小女孩的嬌氣?是什麼讓我一點不察覺,那其實是不堪負載的自責與無力?是什麼讓我對另外一個心靈那麼麻木不仁?到底是什麼?

我親自耳聞目睹過不少父母像我一樣,甚至比我更愚蠢,恣意對眼淚進行嘲笑、指責、辱罵、懲罰,粗暴地否定恐懼與惶惑,教導我們的小孩,只有強者才能生存,眼淚與恐懼是弱者的標記,尤其不可在人前表露。男與女,強與弱,理智優於情感,你不贏就是輸:這是一個二分的世界,可是黑白卻不分明。而輸贏只有一種標準。

「我真的很沒用。」是什麼讓一個只是抓不到拍子的小女孩這樣否定自己?什麼標準?什麼態度?是什麼讓我們的小孩只看到他拿不到的十分,看不到他拿到的九十分?是誰拿同一把尺放在一個個獨一無二的小心靈上?到底是小孩需要被教導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道理,還是大人需要被重新授以純真與善意?該被咒詛的是敏感?還是麻木不仁?


2005-6-14(星期二)




回應:
-*-*-*-*-*-*-*-*-*-*-*-*-*-*-*-*-*-*-*-*-*-*-*-*-*-*-


這事的後續發展是:

我當下就跟她道歉,一再肯定她其實已經彈得很好,比我好太多。她卻太難過,無法有任何回應。

第二天傍晚,我還是很內疚,打電話給她,再鄭重的道歉。她情緒已經好很多,自信好像也回來一點。我試探的問她,今天還要不要我陪她練琴。她說:「好哇,那我等妳來才練習。」一如以往的歡迎關注與愛護。晚上,她很神奇地全抓對了拍子,而且很有音樂感。

六月 在 2005年06月16日 下午10時50分 說的
--------------------


孩子總是在挫敗中成長的
她哭,不完全是因為她在乎妳
而是掌握不好妳所見的"規律性"
不要因為擔心她跌倒
而扭曲了這世界美好的平衡感

從眼淚中換得的微笑
特別香甜
孩子知覺的開展
是因為她從韻律的辨識掌握中
領略了世界的微妙

brian 在 2005年06月16日 下午11時33分 說的
---------------------


雖然我還沒有結婚,但我已經對管教小孩這樣的問題開始煩惱了。常常會想如果我有小孩子該怎麼管教他。審視了自己,卻發現自己很沒有耐心,大概最後會耐不住性子,還是回到打罵教育。父母的管教是小時候打、青春期罵、成年後唸還有溝通。如果牛在還小的時候拿條繩子綁住他,那麼他就會在那個限制的區域內成長,長大後就算沒有繩子也不會離開這個圈圈。好處是在某些社會規範上是遵守的,缺點是或許在某些方面也限制了小孩的創意。調皮的小孩或許比起從小就循規蹈矩的小孩擁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說是說啦!不過還沒碰到,碰到就知道了。

JimmyLai 在 2005年06月16日 下午11時54分 說的
----------------------


我很小就跟著流行學電子琴
而且還是昂貴的一對一教學
但學到最後好無趣
上課總是打嗑睡
爸媽逢人就拿這個花錢去睡覺的例子來數落我
後來看到電子琴或是關於音樂的一切
就先天性的覺得挫敗和抗拒
惡性循環。

萬金油 在 2005年06月17日 下午03時44分 說的
---------------------


不獨有偶, 我家也有兩個學琴的小女生。 如妳一樣, 我的音感也特別的準確, 剛開始時, 老大的確吃了不少苦頭。 有一天, 看她那害怕緊張的眼神, 我問自己要求這麼嚴格到底為了什麼? 我培養她彈鋼琴到底希望她成為什麼? 當然不是希望她成為專業的鋼琴家, 只希望她有一個良好的嗜好。 自那以後, 我不再坐她旁邊盯著她練, 告訴她所有的錯誤。 我站得遠遠的, 當她比昨天好時, 我就拍拍手, 告訴她好棒。 我知道她進步得緩慢, 很多父母亦步亦趨的跟著的孩子都遠遠的超過了她, 而我必須遏止自己的虛榮, 讓她以自己的腳步走。 (當然, 我也會唸她, 叫她要按時練琴啦) 時間證明我的想法沒有錯, 她十五歲了, 會自己坐上琴椅,彈些好聽的曲子自娛。 當我告訴她彈錯時, 她也不會緊張, 而會自己再看琴譜找誤。

練琴的小朋友是老大吧? 對於老大, 我們父母是疼愛期望要求集於一身, 希望她們起步比別人快, 做得比別人好。 但我老覺得, 人生是一段很長的道路, 我希望她們保有 passion。 這是一個人能否成功、持續的重要關鍵。

多多鼓勵小孩哦! 互勉!

小醉狗 在 2005年06月20日 上午05時18分 說的
---------------------


親愛的小醉狗:

看到妳說:「我希望她們保有 passion」,我點頭如倒蒜,對啊,就是熱情,如果他們對世界充滿熱情,就會主動去探究許多事情,就不會那麼容易退縮放棄,對生活充滿熱情,才會感到生活可口,這就夠了,至於成不成功,我倒覺得那已經不重要了。我們常常說小孩不懂,其實不知道的往往是我們大人,我們不知道我們到底要小孩怎樣,為什麼這樣要求。

小朋友是獨女,也是家族裡唯一的小孩,所以爸爸媽媽爺爺嫲嫲姑姑叔叔都疼,那就是許多的壓力。


親愛的萬同學:

那真是慘痛的經歷。我懷疑每個小孩都有過這樣慘痛的烙印。佛洛依德說的 primal sin 還是不小心撞到,又不幸地影響了小孩的心理,這些烙印卻是父母師長硬加下來的。


Dear Jimmy:

我覺得小孩真是一面鏡子,如果我們夠自覺,一定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我們自己的許多缺點,所以我覺得,小孩才是我們的老師,讓我們看到那個不容易看得見的自我。


Dear Brian:

我倒不擔心她跌倒,反而擔心是不是我有意無意把她推倒,在她的路上偷偷放置石頭,又自作聰明的給她畫地為牢。

六月 在 2005年06月22日 上午07時21分 說的
--------------------


說到敏感的心靈,不禁有點小小的感觸。

朋友都說我是神經大條的人,所謂的纖細敏感跟我是一點也扯不上邊。可是年紀越大踩過越多次地雷之後,好像整個人的神經都會緊繃起來。只要別人的一點反應,都會擔心是自己的行為所影響。又怕是自己太多慮也無法跟當事人求證,只好假裝什麼事都不知道。

有位朋友是個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不論是有心或無意)而受到影響的人,為了讓自己好過,他選擇不在乎他人的想法,否則他會很容易不快樂。

有時候想想,麻木是怎樣來的,而所謂的纖細敏感又是怎樣來的。有可能是因為為了處理繁雜的人際關係而不得不訓練出來的嗎?

這跟六月的例子有點不太像,這只是我看到紅色字體那一段話的第一想法。希望不算太離題 ^_^

註:網頁好像有個小bug喔,就是我忘記填入Email和網址時,他會跳新畫面要求我重新輸入Email和網址,可那個畫面沒有辦法填密碼,就會跳出密碼錯誤的訊息。所以我跳回最原始的那頁重寫留言,小小的建議,如果啪拉夫有看到的話,再去修改吧 :)

TORO喵 在 2005年06月23日 上午10時21分 說的
--------------------



       

台長: who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