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4 20:25:23| 人氣1,3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文分享-如何在母親和另一半之間得到平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在母親和另一半之間得到平衡   作者/心理醫師  鄧惠文 

 

當你覺得你媽媽有什麼問題的時候,你可以在不更動(太太)生活的範圍之下,自己去把你媽媽搞定,然後讓你媽媽覺得很高興。所以麻煩不是(太太)在扛。--->正確處理


為了你媽媽的種種要求跟種種的喜好,更動的不是你自己,你是把這個傳給(太太),你只是傳胡椒跟傳鹽巴的--->錯誤處理


當母親和太太意見相左,你看到的是太太(有問題),可是太太的眼光不是這樣想.因為男人跟媽媽在長期的關係裡頭,已經習慣媽媽的方式,所以當媽媽的方式跟太太的方式有衝突的時候,他們會覺得是太太改變一下就好了.可是太太會覺得說,你媽為什麼不改變一下(為什麼不是你或你媽改變)?

先生在思考這個事情的時候常常會忘記,那如果我能夠去改變一下我媽,我就可以少變太太.但是因為基本上男人都會預設說,最好就是完全不要動到我媽,因為那裡面蘊含著一個怕媽媽生氣,還有怕媽媽認為自己心向外了,被老婆拉走了,然後男人就會開始說服自己說『如果我去叫媽媽改變,或是去跟媽媽講什麼話,那事情會搞得更糟.我媽媽會認為我心都向著老婆,以後會讓我媽媽更不喜歡我老婆,所以我什麼都不做,叫老婆改變是對的.』男人會這樣說服自己」


其實我們的社會少了一種小孩子成年長大,我指的是男生喔,成年長大之後其實要有一個意見獨立的過程,男生可能有身體獨立的過程,或搬出去住的過程--可是我們的思考,沒有這個獨立的儀式跟過程.所以即使兒子成家立業,在很多的意見上,仍然覺得不能忤逆媽媽,不然就是好像很怪異。

但是女生就有這個意見獨立的過程,因為女生在結婚之後,就很明顯大家就會接受說你不能只聽娘家媽媽的話,你要聽聽婆家跟聽聽你先生,娘家也不敢給你太多的意見

母親對妻子有所要求:舉例--母親希望妻子早起

先生可以做的:「太太那邊好像有點受到風寒,身體不太舒服耶,所以早上可能會沒有辦法...」就是他要去編理由,或是要去做一些這些事情.因為只有這樣才有辦法讓夫妻之間還有媽媽--都不會受到傷害。

如何區分孝順跟媽寶

孝順的意思其實千古都沒有更改,就是要體察你的父母親的心意,感念他們的養育,讓他們快樂...簡單就是這樣.但是你要讓他們快樂的方式,如果我今天用對待小孩子來比喻的話,如果你的小孩子他一定要不吃飯,每天吃巧克力才快樂.你要讓他快樂的方式是讓他一直吃巧克力嗎?還是運用很技巧的引導,讓他開始知道巧克力跟正餐之間的平衡,怎麼樣才能讓他頭好壯壯,以後有更幸福的人生?或讓他覺得吃飯也會快樂.

決對不會有一個媽媽為了要讓小孩子快樂,就是讓他一直吃他本性想要的東西.所以同樣的,當父母親他們因為觀念跟後來你娶了太太,或者說你的新的家挺有所衝突,他們有壓力有不快樂的時候,你需要(運用很技巧的引導)幫忙他,因為你要孝順他.那個幫忙不是叫他媽媽要聽媳婦,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男人他沒有釐清說孝順其實是--你個人範圍裡面你要能夠去執行.他們有時候會把太太拉進來,然後其實自己沒有辦法執行這個孝順的任務之後,把責任丟給太太.所以這時候太太會出現一個困難是說,太太想要完成自己的獨立,不想要自己的人生還被一個長輩牽著鼻子走.可是如果先生無法自己獨立,然後(把要孝順父母的責任)丟給太太,太太就覺得人生無法長大

可是當他處理不好這個事情的時候,他把這個東西丟給老婆,內心上發生一些很複雜的一種意義.第一個是--我媽媽不給我獨立,所以我必須配合媽媽的意見,所以他自己的獨立性是挫折的,然後這時候他就去打壓老婆,藉由看老婆照他的意思做-來平衡「我媽不會照我的意思做」,所以我在(爸媽)這邊是小孩,我在(太太)那邊是大人.就是我就是不能夠對媽媽生氣,因為這太不孝(又)大逆不道.但是他就是有這個要人家聽他意見的需求,所以這個東西就指向其他的人,也就是老婆。

所有的夫妻之間的吵架,都在吵這個.因為先生不懂太太為什麼看不見「他的付出」,而太太不懂先生為什麼覺得「他有付出」

先生在跟妻子吵架的時候講說:『你都不用洗碗,我媽幫你洗。』意思是我洗了.我洗了小孩的奶瓶,只是洗的人是我媽.可是我媽是看我的份,因為我是個好孩子,因為我是個好兒子,所以由我媽去幫你洗.所以我在跟你吵架的時候,你怎麼可以跟我平起平坐[意謂:你怎麼可以跟我吵]--我是一個有(幫你)洗奶瓶的老公耶--只是洗的是我媽.』所有夫妻之間的吵架,都在吵這個

相同的,如果婆婆做了什麼讓媳婦不開心的事情,媳婦會將帳算在先生頭上,因為媳婦是看在先生的份上才去忍耐婆婆,而先生會覺得太太莫名其妙。


所以婆婆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就是這一對夫妻之間沒有辦法拉扯清楚,妻子會需要能夠先生感覺更配合她一點,這個東西兩個夫妻還沒有處理好的時候,婆婆就變成一個她代表--被轉移的一個對象--把(太太)這些不滿轉移的對象.那其實先生也會拿著自己的媽媽,然後搬出很多就是比較合乎我們社會標準的說(像是)人本來應該孝順媽媽--作為跟太太的抗爭之間的一種盾牌。

當妻子叫丈夫獨立,有啦,他有在獨立,只是他從你這裡獨立,因為從你這裡最容易,他從來沒有跟你融合變成你的小孩過.可是已經是他媽媽的人,要掙脫那邊比較難.所以你給他太大壓力的時候,他最快獨立的方式,就是跟你對抗,從你這個女人這邊獨立來滿足這個心理需求--他就覺得他做到了:從一個女人身邊獨立,只是他避開他不容易去抗爭的對象:母親,而改為他容易抗爭的對象:妻子

如果我們要讓男人真正能夠從媽媽那裡獨立,必須讓男人知道,一昧順從母親並不夠讓媽媽快樂,就像每天給小孩吃巧克力小孩並不能真正快樂一樣,因為最後(蛀牙)會讓小孩不健康,一昧的順服媽媽內心的不安去做(兒子要被搶走、媳婦不照我意思做就是不孝順不聽話、兒子陪另一個女人多過我),這些都是母親的恐懼,但是兒子如果事事以母親說的話為主,最後他只有不要其他女人,因為世界不可能有另一個女人能完全符合他母親的要求,除了母親本身以外,最後兒子就是一輩子綁在母親身邊,直到母親往生,留下無法獨立的兒子。

讓媽媽內心裡面的不安,就是炸彈可以真正被拆掉.讓媽媽自己不會覺得內心抱著炸彈,就是回到最開始:

當你覺得你媽媽有什麼問題的時候,你可以在不更動(太太)生活的範圍之下,自己去把你媽媽搞定,然後讓你媽媽覺得很高興。所以麻煩不是(太太)在扛。--->正確處理
不管母親有什麼要求,你只要評估你自己能不能做到,不用去評估(太太)能不能幫你做到,這樣媽媽也不用擔心(另一個女人)能不能符合她的要求,因為兒子能幫我處理好我的問題。舉例媽媽要求太太每天煮飯,兒子就可以說:「(太太)工作很忙,每天煮就沒人幫你兒子賺錢養家了,而且我怕她煮的不合你胃口,媽你是想吃什麼?那我去買,或我帶你去吃。」媽媽唸太太房子打掃的不夠乾淨,兒子就可以說:「(太太)都有掃,不過她工作比較忙,也沒媽媽你細心,不然你看哪裡髒跟我說,我再去掃一下。」

兒子要去編理由讓母親和太太都不受到傷害。重點是兒子本身甘不甘願不把責任丟給太太。


為了你媽媽的種種要求跟種種的喜好,更動的不是你自己,你是把這個傳給(太太),你只是傳胡椒跟傳鹽巴的--->錯誤處理

不管母親有什麼要求,你去要求你太太幫你做到,舉例媽媽要求太太每天煮飯,兒子就去告訴太太:「喔!我媽說你怎麼都不自己煮?每天吃外面很浪費錢,以後三餐你還是要煮一下好了。」「媽媽說你都不打掃,掃地也掃不乾淨。」太太一聽馬上有的情緒就是對先生發作,結果就是爭吵。而且太太絕對不會因為這樣就從此每天煮飯、打掃的很乾淨,因為當她一作這件事心中就會產生不甘願的情緒,她會覺得自己是被限制、被要求,她只是看在對先生的愛上勉強自己去做,但最後當這個愛無法大於她對這些要求的怨氣時,最後下場就是離婚。

 

總結:婚姻的經營來自於智慧,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展現.

        父母要適時放手,讓子女真正的學到獨立的意涵.

        

 

作者簡介:鄧惠文

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所碩士。
於醫學中心工作十年後,現職心理治療、性別研究、寫作、教學,以及女性權益促進活動。主授個人及團體心理探索、醫學心理學、醫學倫理及性別醫療等課程,
目前主要的活動為生活時尚的觀察和實驗,兩性思維的拆解與重構。

著作:

還想遇到我嗎 三采文化

寂寞收據 三采出版
寫給妳的愛情床邊故事. 鄧惠文著.方智出版社.2006
暴食症與厭食症.. 萬芳醫院醫師群,營養師合著. 教育之友文化. 2003
解開愛情的鈕釦. 張曦勻,鄧惠文/著. 晶冠出版社. 2005


台長: 木小曦(SABRINA)
人氣(1,3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